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名师指导:三招点睛高考作文
   [标签: ]

  高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在最后的十几天里,我们能够为我们的作文做些什么呢?

  罗列“麻烦” 对症下药

  大麻烦:跑题,文体不清,字数不够,结构混乱,立意过浅,内容犯忌,词不通,句不顺。有了以上的问题,作文分数一般游走在及格线上下,基本属于作文失败。

  小麻烦:漏写题目,文面脏乱,字迹潦草,内容空泛,选材老套,语言幼稚。这些问题虽说不至于使文章被判“死刑”,但也足以使文章降下一个档次,如果“数错并举”,被判个“数罪并罚”,那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

  有矛就有盾,有以上的大小麻烦,也会有解决这些麻烦的办法,下面就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们支上三招。

  一、 认真审题,速定题目。

  所谓认真审题,就是一要“看清楚”,二要“弄明白”。

  “看清楚”是指要看清题目要求。从1999年全国高考作文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开话题作文之先河,直至2004年天津地区高考作文“材与非材”,清一色的话题作文,所以,我们有些学校的日常作文教学因为思维惯性的作用而把话题作文作为训练的重点。但在2005年,天津地区高考作文题就转向了命题作文,但由于平时大量的话题作文训练,加上没有“看清楚”作文题目要求,使得我们的不少考生在拿到高考卷时,就想当然地认为作文一定是话题作文,这种“先入为主”的思维让不少考生在作文之前就“大刀阔斧”地窜改了命题作文的题目,直至作文完成,仍“浑然不知”。

  2005年天津地区高考作文是命题作文——留给明天。

  不少考生看到的是“以‘留给明天’为题”,脑子里的反应却是“以‘留给明天’为话题”,于是就出了不少“我把希望留给明天”“留给明天的爱”之类的“改题”作文。

  2006年天津地区高考作文仍是命题作文——愿景。

  然而,不少考生一时疏忽,把“请以‘愿景’为题”一句误读成了“请以‘愿景’为话题”,于是又出现了不少“我心中的愿景”之类的“改题”作文。

  “看清楚”作文要求之后,就要“弄明白”所给“话题”(或者“题目”或者“材料”)的意思。

  如果给你一个题目——《感动》,你会不会写成“感悟”?如果给你一个题目——《梦想》,你会不会写成“梦境”?如果给你一则寓言,你能理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