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2012高考作文的临场发挥写作指导
   [标签: ]

  高考作文测试,要考查学生的观察思考能力、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基本能力以及审题能力、选材能力、结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专门能力。要写好作文,必须靠平时长期的材料积累、能力培养与系统全面地写作训练。高三学生各科复习千头万绪,时间极为紧迫,作文的训练是很难系统全面的。课堂上老师讲授作文专题,也只能笼而统之,简单归纳概括,不可能做到全面而深入的。那么,考生该怎样写好高考作文呢?

  下面我主要谈一谈考生高考应试时应如何临场发挥,怎样利用已有的知识与能力把面上的事情做好,竭自己所能,尽可能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

  第一,注意审题。我所教的几届毕业生,都要求他们做到,发下试卷,最先须看作文题。作文题越早阅读,构思作文的时间越长。这样,再棘手的作文题也会不怎么难于下笔了。作文题的材料与要求至少要看上三四遍,审题起码要花四五分钟。考生须逐字逐句反复阅读作文材料及要求,才能充分理解掌握其中词句所包含的信息与条件。这时不应过分讲求速度,切戒心浮气躁,以免片面、错误地理解材料中的要求或遗漏材料中重要信息。1990年全国高考作文题中乃两个小女孩关于玫瑰的完全对立的议论,要求就“第一小女孩的说法”,联系实际拟题作文。很多考生没看到这重要的一条要求而使文章走题,结果有的一个省九出现了上千份0分卷。现在高考作文试题开放性越来越大,走题的可能性小了,但仍不可避免出现因没注意其中暗含的要求而偏离作文话题的现象。近几年来的高考话题作文中,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2000年)为话题,你就不能说“其实很多答案是唯一的”;以“诚信”(2001年),“心灵的选择”(2002年)为话题,你就必须注意里面所隐含的道德倾向,必须从正面去劝善,格调要求要高,切不可反弹琵琶,随意发挥。

  第二,要注意作文话题与作文题的区别。有的给定了题目,那照题作文就是了,切不可随便改换题目。有的考生往往因粗心没看到给定的题目而自作主张写了一个题目,这种情况一定要避免。近几年来高考作文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