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指导 >> 正文
一线名师谈2012高考作文临场发挥小绝招
   [标签: ]

  作文的好坏,对高考语文的成败起着决定性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帮助同学们在考场中超带发挥,写出好作文,《高考金刊》邀请各地名师坐镇,将他们的看家本领传授给大家。不管是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还是蛤蟆神功……别顾那么多了,赶紧来围观吧,赶紧来抱佛脚吧。

  紧扣题意。闪动亮点

  河南语文特级教师焦文林

  考场之上如何获得评卷老师的青睐?请尝试以下绝招:

  1.如何紧扣题意。行文中要多次扣题,材料、引语、话题(标题)关键词句,要在文章中要多次出现,至少要有三次:开头三句话中点一次,结尾回扣一次,中间至少扣题一次。几次扣题,既是提醒自己不要跑题,也给评卷老师“题意告白”,加深对作文的印象。

  2.怎样合理分段。就阅卷的视觉美感而言,文章分为九至十段为宜。若写成记叙文,自然有起因、开端、经过、结果四大部分。若写议论文,自然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大部分,但分析问题适宜切分为二至三个分论点,即分为二至三段。段落的切分应注意:各段意思要相对完整:各段结构相对匀齐。

  3.穿插精彩语段。一篇之中,最好能有两三个精彩段落,特别是开头,要“一亮相”便“满堂彩”。精雕细刻,闪光耀彩。可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可以制造悬念,引人入胜;可提出问题,引人注意;或巧用排比、比喻、拟人,彰显诗意。阅卷老师一般是用s型眼光扫描全文,结尾往往是阅卷老师目光的落点,不可轻视。可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或虚笔拓展,扩大容量;或精辟议论,深华主旨。

  4.最好援引活例。考场作文的选材应该体现时代性,要给阅卷老师以扑面而来的时代气息,让他们体察到你“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书生意气。选材可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亚运会、瘦肉精、利比亚、大地震也都可写进作文里。

  5.用心铸炼整句。整句可以给阅卷老师以结构匀称、语脉贯通、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