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读后感 >> 正文
寂寞心灵也能笑傲人生
   [标签: ]

——读食指的《相信未来》

  每一个生命的天空上,晴空万里和漫天乌云时不时激烈角逐;每一段旅程的前方,平坦与泥泞是跑道上的不规律的接力赛。

  跑过了这一段泥泞,下一段也未必会是大道在等待。偶尔,也会

  做几次寂寞的主人。

  更愿意在低谷寂寞的时候,在心灵冰冷的时候,读读这首小诗。总感觉,诗的生命是存在于心的航程线上的,不同的“旅程”,会有不同的“风景”。那天,我在食指的《相信未来》里看到了这样的景。

  一、一股韧性的力量。叛逆的形象

  虽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但在现实的土壤中绝不是简单的“一等于一”,前者至多只能充当后者的必要条件而已。

  有多少人因此往往便感慨壮志难酬、穷途末路,又有多少人因此遁隐山林,与世隔绝。虽不能说几分悲观,到底不愿再“结庐在人境”了。

  人生多磨难,这道理你我都知,都懂。可你的选择,他的选择,为何如此的不同?露台已被查封,灰烬的余烟还在空中飞舞,满目疮痍……明明为此你已付出了心力的交瘁,可最后的掌声和鲜花都是以别人的名义填写……你的心是否是泄了气的皮球?然而,他却潇洒地“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用手掌撑那托住太阳的海”,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诗中似乎并没有刻意要刻画所谓的人物形象,却让人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一股韧性的力量,展现了一个硬汉的形象。“无心插柳柳成荫”是也,大概也算得上是艺术的一大成功了。那是一个生命在呼喊“总被摧毁,也绝不屈服”(张公善老师语),是机枪扫射下也要冲锋陷阵的战士,是戈壁滩挺拔的白杨,是波涛汹涌中屹立不倒的灯塔,是“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的叛逆。

  这就是是人的生命!

  诸多意象的组合而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