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抒情散文 >> 正文
政治历史地理学习方法
   [标签: ]

  当代时代的主题

  一、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和平问题,维护世界和平,防止新的世界战争的问题。

  (1内涵:和平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有了实现的可能,世界大战有可能达不起来。

  (2原因:世界各国人民渴望和平,反对战争;

  核战争的毁灭性后果,使某些核大国不得不考虑自身安全,不敢贸然战争。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程度加深,国际力量相互制约,利稳。

  (3阻碍因素: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民族与宗教矛盾,边界领土争端。发展问题,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问题。知识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1)内涵:发展成为当即时代的主题,是发展具有了成为现实的可能性,战后发展是主线。

  (2)阻碍因素:落后贫穷危机债务,最突出的问题是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

  和平与发展的相互关系:相辅相成。和平是发展的前提条件。发展经济是维护和平的基础。

  原因:世界经济发展促进国际分工,加强了各国间的交流与合作,遏制了世界战争的爆发;经济发展有利于消除世界不稳定因素,减少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世界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有助于世界和平力量的壮大。

  一、国家的性质和职能

  国家具有主权属性。国家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构。阶级性是国家的根本属性。国家具有社会属性。国体,即国家性质,是指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统治阶级的阶级性质决定国家性质。国家政权掌握在哪个阶级手中,实行为哪个阶级服务的政策,是判断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志。民主与专政,民主是指在一定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的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民主与专政是辩证的统一。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民主与专政相互区别相互对立。民主只适用于统治阶级内部,专政则是用于被统治阶级。另一方面,民主与专政是相辅相成的互为前提的。民主是主政的基础,专政是民主的保障。

  国家职能

  国家职能是国家在阶级统治与社会管理中的职责和功能。国家性质决定国家职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