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高三叙事散文 >> 正文
   [标签: ]

  城,它可以是人们的聚居地,可以是文化的集中体现;也或是一个故事的背景,一场情感渲泄的映衬;也许是一个有着欲望寄托的虚像。

  ——题记

  梦中的城市

  我出生在中国西南部一个极为普通的村子,不算偏远,自然也不富裕。我的整个童年都在这里,过于熟悉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河,陪伴了我多梦的年华。

  年少时的世界非常简单,陪嫩草拔节生长,陪鸣蝉喧叫欢笑,也在秋风时穿好母亲递过的衣服,在隆冬时看着大地的沉默。梦里的世界也异常简单,我在宽容的大地上胡乱地翻滚,无法无天。想要一颗玻璃球,想要一张卡片,想要一片灿烂的阳光。

  “城”的概念不知何时渐渐地进入我的头脑中,好像不知春天何时会被风吹来。大人们说那是一个有着很多车,很多高的建筑的地方。于是我开始幻想自己住在那里,有干净宽敞的房间,有一缸彩色的金鱼,每天在窗前看楼下街上川流不息的车。城里也会有疯长的草吗,城里也会有疯叫的知了吗?年少时的我迷糊了,并为此伤脑筋。

  初中开始在镇上的中学上课,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在学校里。学校的生活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外面的世界,知道上海到底有多豪华,香港有多发达。那些离我很远的城市,开始一天天地,在我的心里清晰起来。六车道或者八车道的路面如同静止的湖水一样,平整宽阔,普通的计程车或者豪华的跑车在上面奔驰疾掠;全玻璃外墙的写字楼里出入着白领和金领,他们身上的衣服在豪华的名牌专卖店里标着令人惊讶的价额;早起的环卫工人打扫着本就干净的玻璃城市,看着这座城市每天的第一缕变化。

  或者另一方面。那些生活在局促的狭小空间——例如上海弄堂里的人,他们的生活繁忙而且乏味:上班,下班,菜市场的讨价还价,与邻居吵架,教训孩子。这样的生活如同这里洗过的衣服永远潮湿一样,没有停止的时候。一座城市,将无限的繁华和无尽的庸碌用简单的地理单位划开。城里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忙碌,无闲享受生活,他们将虚伪的微笑面对有合作关系的人,用冰封的冷漠对准这个世界,包括自己。

  但是这些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的生活状态,不过,它已经深深地驻扎在我的心里,想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