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高一议论文 >> 正文
无为
   [标签: ]

  道家的“无为”论是最容易让人迷惑的。

  无为,从字面上看是“不作为”的意思,可真要这样理解,那中国官场上就会涌出一大堆道家门生了,因为很多人是确实“不作为”的。啥事不干的后果只会是饿死,李庄两位堂堂的哲学家自然不会傻到告诉别人:“别干活了,回家饿死吧,那才是天道。”“无为”的意蕴不是不干活这么简单,相反地,它很容易转化为“无不为”,而且从概念的角度讲,“无为”本身也是一种“为”。

  《庄子》中有很多小寓言在讲述无为的好处,大致框架是某贤人治国,不改法令、政策,几年后国泰民安[注: 泰:平安,安定。国家太平,人民安乐。],很有20世纪初美国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扮演“守夜人”的意味。这里的“无为”就是不妄为,即不轻率地、随便的改变国策,广泛来讲就是不经辩证分析不改变事物运行状态,是一种求稳的行事原则。在国家进行建设时,“不妄为”是最重要的,历史上教训惨痛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都是不经仔细辩证分析而作出的决策,对新中国的发展起了极大的负面作用。事实证明,“无为”是让一切事物顺应自然之道发展,并非真的无所作为[注: 作为:作出成绩。没有做出任何成绩。指工作中安于现状,缺乏创造性。]。细化到个人身上是:个人有什么天赋就从事什么职业,没有天赋不要硬干;个人可能通过适当努力得到的事物就去得到,费尽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高中作文:
  • 下一个高中作文: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