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读后感 >> 正文
《儒林外史》读后感
   作者:孙嘉欣

  “功名富贵无凭据,费尽心情,总把流光误。浊酒三杯沉醉去,水流花谢知何处。”这是《儒林外史》开头的几句。可以说,这也是整本书的灵魂所在。

  这些话虽然已是老生常谈[注: 老书生经常说的话。比喻人们听惯了的没有新鲜意思的话。],可真正能明白人的又有几个“学而优则仕[注: 优:有余力,学习了还有余力,就去做官。后指学习成绩优秀然后提拔当官。]”,正是这句话害了一批又一批的读书人。他们把读书当成敲门砖[注: 敲门的砖石,门敲开后就被抛弃。比喻骗取名利的初步的工具。]——“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圆如意,书中自有美娇娘……”。为了金钱,为了财富,他们可以废寝忘食[注: 废:停止。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地读书,可以从黑发垂髫考到白发苍苍:八十岁才中了状元的梁灏,花白胡子还是“小友”的周进,考了几十年一朝中榜,欢喜疯了的范进……儒林中为了功名利禄,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又何止这几个鲁迅先生称封建礼教为吃人的礼教,那么称封建科举制度为害人的制度也不为过了。

  读书,其实强调的是一个漫长的求知过程。王国维说得很好,读书分为三个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