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作文 >> 六年级话题作文 >> 正文
一缕情愫寄相思——话说名字由来
   作者:康思伊

  我叫康思伊。这个名字既没有女孩惯有的优雅,也没有男孩通常的响亮。可是,说起这个名字,许多人不会知道,她寄托了爸爸妈妈一段鲜为人知的感情。

  我的老家在洛阳伊川。爸爸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来到了河南西部的另一个城市。但是,在爸爸的心目中,始终难忘故乡的历史文化、山山水水。爸爸说,故乡洛阳是他的根,是他生命中不能割舍的眷恋。爸爸曾告诉我,我的家乡伊川距洛阳以南三十公里,爸爸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就在这块土地上度过。这里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留下了许多历史文化古迹。伊川是程朱理学的发源地,是杜康酒的故乡。北宋范仲淹墓、邵雍墓静静地掩映在青山翠柏之中,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程门立雪”的故事从这里流传开去,“程伊川”的谥号家喻户晓。伊川这个地名,有说是因程颐、程颢在此地着书立说而得名,有说是伊河贯穿全境而着称,也有说是因大臣伊尹在此称侯而沿袭。不管怎么说,这里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爸爸给我取名“思伊”,足见爸爸思乡之情是多么的浓重。

  可是,妈妈却告诉了我名字里的另一个秘密。我有一个哥哥,但妈妈却渴望拥有一个女儿。当妈妈的心愿得以实现时,就以我的名字告慰自己。妈妈说,“伊”在文言文里通常作代词,是”女人“、“女儿”的称谓。啊!思伊,思伊,妈妈爱我,我好幸福!

  有人说,名字,仅仅是一个符号。但我为自己庆幸,我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名字。

 

    河南洛阳涧西区河南省洛阳市天津路小学六年级:康思伊

我要投稿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