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小学作文 >> 四年级作文 >> 小学四年级作文 >> 正文
房村光饼
   作者:越王百合

  房村光饼 
  建瓯光饼香味可口、价格低廉,是独具地方风味的美味佳肴。寒假,我参加了建欧房村训练基地举办的“承文化,做传人”培训班。  
  房村,以光饼生产名扬遐迩。走进街道,店铺林立,都是制作光饼的作坊,街道笼罩在光饼散发着的香味之中,店门口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放着刚出炉的香喷喷的诱人的金黄色光饼, 还有一口高近 两米 、直径约有 一米 的外裹黄泥的大缸。男子身子一伸一欠,一俯一仰,动作敏捷地焙着光饼。真是叫人大开眼界。
  上午,我们上的是文化培训课,讲授光饼的历史,制作手艺。从中我知道了,建瓯光饼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率军入闽追歼倭寇,因连日阴雨,军中无法烧火做饭,戚继光焦急万分,便想出烤制最简单的小饼,用麻绳串起挂在将士身上充当干粮。后人感念戚继光,便把这种小饼叫作“光饼”。这让我了解了小小光饼的来历,更懂得光饼背后的文化内含,坚定了这次学习的信心。  
  下午,学习光饼的制作。一个上了点年纪的阿姨给我们进行示范。然后就是我们具体实践操作了。我拿来一个面团,学着阿姨的样子先把大拇指按在面团上面,转的跟小碗一样,放入小肉团,用双手把它合上搓圆,再用擀面棍压扁,我用尽力气压下去,面团一下子变成了长方形了,难看极了,只好又重新开始,可是擀面棍实在不听我的使唤,我想往东,它偏往西,我要它轻点,它偏偏就重了,来来回回折腾好几个回合,我有点气馁,恨不得把这家伙给扔了。看阿姨那粗壮的手指熟练地拿捏滚动,就像舞动一件艺术品。我细细地看,慢慢地学,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慢慢地掌握了一些秘诀,右手轻滚,左手快翻,总算“大功告成”,一个光饼胚子在我手下“降伏”了,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接着,我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继续干,不一会儿, 我又浮获了好几个,看着手下“败将”乖乖的躺着,心里畅快极了。  
  接下来就是焙饼了,可能是我们独生子女太娇嫩,经不起炉子的高温,也可能是我们“初出茅庐”干不了这工艺讲究,手艺高超的活,焙饼的活由师傅代劳了,我们只能留下遗憾了。  
  汽车在公路上飞快地行驶着,我们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脆可口的光饼,结束了这次体验旅程。车窗外,几颗小树正迎着阳光茁壮地成长,我想:它们几年后也会成长成一颗大树,屹立在祖国的大地上。   w w w . x i a o x u e 1 2 3 . c o m


  • 上一个小学作文:
  • 下一个小学作文: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小学作文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