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高中作文指导 >> 正文
完美癖和“拉郎配”:江苏卷作文的两大硬伤
   [标签: ]

 江苏省盐城中学  李仁甫(224001)

 

一看到2005年的“凤头、猪肚、豹尾”,我立即想到2004年的“水的灵动,山的沉稳”。前后话题虽不同,但皆为几个具体的意象;“注意”中对话题如何展开的提示,虽然用词有差异,但要求大致相同——面面俱到与选择话题之一部分都可以。也许,这是命题人有意为之吧。套用一句话,这叫“山的沉稳”。当然,“山的沉稳”中也加了一丝“水的灵动”:今年对“凤头”、“猪肚”、“豹尾”几个具体的意象作了明明白白的解释,把解读喻体的风险一降为零。所以,在作文的审题上,如果说去年的试题曾使许多学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话,那么今年的试题就让广大考生感到容易多了。

尽管如此,然而还是有相当多的考生,还是有相当多的看过作文题目的老师,对今年江苏的作文试题说“不”。这是为什么呢?

完美主义的预设:屏蔽了“缄默知识”

著名科学家、哲学家波兰尼有一个理论:知识有外显和缄默之分;外显知识是浮出水面的“冰山的尖端”,更多的缄默知识却存在于水平面以下看不见的地方;缄默知识跟人的潜在的创造力有关,它往往需要激发,才能释放出来。在高考中,好的作文试题往往不仅能使考生的外显知识正常“外显”,而且有可能使他们的缄默知识不愿“缄默”,从而有可能在“缄默”中爆发。比如2003年的全国卷作文话题“感情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具有很广的思考维度,并且命题人还给出了“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听到类似的故事;但是,也常见到许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的提示语,这就大大地催动了考生的“缄默知识”,有可能使这些知识也“外显”到水面上来,从而使阅卷人有机会欣赏到“创新”、“新颖”、“深刻”的作文。由此可见,能否使考生外显知识正常“外显”,使其缄默知识最大可能的不再“缄默”,是作文命题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可是,今年江苏作文试题有没有做到这一点呢?且看试题中的关键话语:“写作固然如此,仔细想想,小到生活、学习,大到事业、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言下之意,写作“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那么生活、学习、事业、人生也应该在开始(起始)、中间(过程)、结尾(结局)阶段符合“精彩亮丽、充实丰富、响亮有力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