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经验交流 >> 正文
巧用作文评改 激发写作兴趣
   [标签: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初学写作的小学生来说,最要紧的是培养和呵护他们习作的热情。当学生辛苦创写的习作得到肯定时,他们就会产生愉悦感与成功感。这种积极情感将促使他们快乐地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而事实上,我们的教师在批论文联盟www。lwlm。com改作文时重批评、轻表扬的现象仍普遍存在。发现了问题给予批评,在教师看来似乎挺“客观”,对学生而言却是无情地鞭挞,他们可能因此而失去作文的兴趣与信心。因此,教师在作文批改时多点赏识,少点批评,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尤为重要。下面,我就谈谈自己在作文批改时的几点尝试。

  一、红线加分制

  有句话说得好:“分,分,分,学生的命根。”既然学生这么喜欢分数,我就投其所好,在作文批改中注意打分,尽量给高分,让学生有成功感,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与欲望。怎样打分呢?

  1。一文两分。一个分数是作文总水平分,另一个分数是作文单项分。当我向学生宣布“只要做到题目居中,每段开始空两格,没有错别字,没有病句,不管文章长短,就是一百分”时,学生惊讶地张大嘴巴。许多作文困难的学生,第一次觉得好分数也可能夺到手,增强了积极性和学习的投入。另外,在批改作文时,用波浪线把写得好的部分画出来,一个好词语就加十分,一个出彩的句子加三十分,一段生动的话加六十到一百分不等,这样最高的有三四百分。这鼓励了平时写作水平不高的学生,激发了他们写作的兴趣,也推动了作文能力强的学生继续进步,让他们看到自己的不足。

  2。同一班级里作文水平有差异,不能用同一标准打分,应注意打层次分。对学困生打鼓励分,发现他们有独到之处用高分来鼓励。等级是富有人情味的优秀和良好,没有及格和不及格。

  3。习作批改后,只要认真修改就能加分,从而肯定和鼓励学生的习作投入和努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考试时也加分,只是分额缩小十倍。这下学生兴趣高涨,写作文时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力图把文章写得生动具体,赢取高分;作文本发下去时,互相交流,互相攀比,暗暗鼓劲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