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 正文
小学语文第九册作文指导(第五组)
   [标签: ]

人教版大修订教材《小学语文第九册作文指导》
资中县教研室  蓝士成

第五组
  
缩写《小英雄雨来》
 
【习作训练重点提示】
本次习作是缩写《小英雄雨而来》。要求主要有两点:一是减少篇幅,不超过400字;二是要作适当的改写。
【习作指导】
(一)习作知识
1、减少篇幅,缩短文章。什么是缩写?缩写就是在文字上加以压缩,用简明扼要的语句,表达出原作的主要内容和思想。简单地说.缩写就是将较长的原文加以概括和压缩,使之成为语言简练,结构完整的短文。缩写的时候,一要减少篇幅,二是作适当改写,对重点内容,有的可以适当保留,有的可以进行改写,有的则可以加以概括;对那些不很重要的内容,有的可以删减,有的可以一笔带过。比如课文《小英雄雨来》中,雨来掩护交通员李大叔,和鬼子进行不屈的斗争,是课文的重点,就应多写一些;至于雨来游泳本领怎么高超,怎么从鬼子眼皮底下逃走的,可以一笔带过。缩写的具体方法,后面将分点讲述,此处不详述。这次习作要求把《小英雄雨来》缩写在400内,可见对课文的压缩量是很大的。                                                                       
2.理解原文,分清主次。缩写前,一定要认真地把课文阅读几遍,充分熟悉和理解原文,充分把握它的中心,分清重点段落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