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正文
如何做好话题作文的写作及文体选择(一)
   [标签: ]

  一、什么是话题作文

  话题作文这种命题形式,最先出现在1999年的高考中。这种开放性的命题方式给学生提供了较充分的写作自由,因而受到考试命题者和广大考生的青睐;所以从1999年“假如记忆可以移植”,到2000年“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从2001年“诚信”,又到2002年“心灵的选择”,连续4年全国高考作文都是话题作文的形式。由于其具有开放性强,比较符合现代选拔人才的需求的特点,因而一问世就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目前,话题作文正日益受到广大老师和同学的重视,已经成为高中生日常作文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

  1.话题作文命题的结构

  话题作文的命题分三个部分:话题前的材料或提示语、话题、写作要求。材料或提示语用来引出话题,话题提供写作范围,写作要求是对内容、文体、字数等方面提出的具体要求。请看2001年全国高考作文题:

  材料:

  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口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机敏”、“诚信”、“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出发时风平浪静,说不清过了多久,风起浪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看年轻人哪一个都不舍得丢,艄公又说:“有弃有取,有失有得。”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河里。

  寓言中“诚信”被抛弃了,它引发你想些什么呢?

  话题:请以“诚信”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

  (1)这个话题的内容是很宽泛的,作文内容只要与这个话题相关,都符

[1] [2] [3] [4] 下一页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