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写作基础 >> 正文
如何做好话题作文的写作及文体选择(二)
   [标签: ]

  三、打开思路是关键

  话题作文的开放性决定了一个话题下可以有多种思路和多种表达,如果同学们能从这多种思路中找到一个自己最熟悉或最有创意的思路来写,肯定能完成一篇佳作,所以思路开阔对于写作话题作文非常重要。但不少同学因为习惯了命题作文和给材料作文,对这种开放性的命题形式反而不适应,拿到话题后脑中茫然一片、无从下笔,下面我们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打开思路的方法。

  1.打开思路从话题开始

  脑中空白时好好看看话题和话题前的提示语,从话题的内涵和提示语中就能受到启发,这一点在前面讲审题时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2.打开思路的方式

  (1)可以回忆:闭上眼睛回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从生活实际中寻找与话题相关的素材。

  (2)可以推理:考虑与话题相关的各种观念和各种说法,加进自己的思考和判断,形成一种观点,然后在此观点的统摄之下寻找合适的事例,这种方法适合找到议论文的思路。

  (3)可以想像和虚构:打开头脑的宝藏,展开想像的翅膀,可以虚构一个童话,可以编一个故事,也可以对头脑中已有的故事原型进行重新演绎,还可以变换一下视角,从物或动植物的视角看待评价一件事情。比如“考试”这个话题,就可以从一只宠物狗的视角来看小主人的中考,小主人每天都要学到很晚,妈妈还不许她给“我”洗澡、陪“我”玩耍,她很痛苦。

  3.从四个范畴出发打开思路

  掌握了打开思路的方式,如果同学们还是找不到思路怎么办,这里再结合话题“成长”给大家介绍几个范畴,从这几个范畴考虑,相信同学们会很快找到思路。

  (1)时间:过去、未来、现在、一段时间、某一时刻。

  过去的成长和现在的成长,比如父母过去的成长条件与“我”现在的成长条件相对比;某个时间段的成长,比如“我”是如何在父母的关怀下从蹒跚学步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