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童年的朋友》的教学价值点
   [标签: ]

《童年的朋友》是苏教版七年级第一单元第一课,是从高尔基自传体小说《童年》中节选的,我猜想,大凡放在第一课的篇目,都应是典范中的典范,好比报刊的头版头条,相比下“国产”写“童年”的作品,《童年的朋友》的确堪称精品,上周五的备课会上,老师们谈了很多,如,文章的人物描写手法,外貌、语言、动作、神情等,今天也看了一些网络备课资料,跟以前一样,真正认识到《童年的朋友》的价值的设计几乎没有,都是一些“大而全”的东西,或者说,是“教师用书”的ppt版,甚至还没有超越“教师用书”,备课中“复制”现象可见一斑。

从教学的角度,该文的价值点有三点:超越亲情的关系定位、富于变化的眼神描写、经典恰切的比喻手法。

假如我们事先没读过《童年的朋友》,你能想象到这位“朋友”是“我”的外祖母吗?恐怕很难估计到,我曾经在写作课上告诉学生,写亲情最好写“隔代”亲,容易打动人。“我”和外祖母的朋友关系是如何体现的呢?来看一段情节:

她今天样子很凶,但当我问起好的头发为什么这样长的时候,她还是用昨天那样温暖而柔和的腔调说:

“看来这是上帝给我的惩罚,上帝说:给你梳这些该死的头发去吧!年轻的时候,我夸耀过这一把马鬃,到老来我可诅咒它了。你睡吧!还早着呢,——太阳睡了一夜刚起来……”

“我不想睡!”

“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她马上表示同意,一面编辫子,一面往沙发那边瞧,母亲就在沙发上躺着,脸朝上,身子直得你一根弦。“你昨天怎么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你小点声说!”

这是一段祖孙对话,这段对话有三项内容:关于外祖母的长头发;关于“我”睡觉;关于“我”打破牛奶瓶,都是“小事”,外祖母用“温暖而柔和的腔调”“鲜花一般的语言”、儿童般的想象(“太阳睡了一夜刚起来”),朋友似的迁就(“不想睡就不睡好了”)、小声的责备(“你昨天怎么把牛奶瓶子打破了”)体现了祖孙的朋友的关系,充满着理解、关爱、帮助与平等的朋友关系。

第二个价值点是三次眼神描写:第一次:“她的嘴唇歪扭着,黑眼珠儿闪耀着气愤的光芒,她的脸在大堆的头发里变得又小又可笑。”第二次:“她微笑的时候,那黑得像黑樱桃的眼珠儿睁得圆圆的,闪出一种难以形容的愉快光芒。”第三次:“她的衣服全是黑的,但通过她的眼睛,从她内心却射出一种永不熄灭的、快乐的、温暖的光芒。”三次描写一次的“气愤的”,一次是“愉快的”,还有一次是“温暖的”,从中可以看出外祖母丰富的情感世界和在“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仇恨之雾;大人都中了仇恨的毒,连小孩也热烈地参加一份”家庭氛围下可贵的乐观、坚毅的性格。外祖母对高尔基一生的影响的巨大的,“外祖母”也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不朽的典型!

第三个价值点是文中的比喻。也有三处:

外祖母说话好似在用心唱歌,字字句句都像鲜花那样温柔、鲜艳和丰润,一下子就牢牢地打进我的记忆里。

她腰弯得几乎成为驼背,肥肥胖胖,可是举动却像一只大猫似的轻快而敏捷,并且柔软得也像这个可爱的动物。

在她没来以前,我仿佛是躲在黑暗中睡觉,但她一出现,就把我叫醒了,把我领到光明的地方,用一根不断的线把我周围的一切连结起来,织成五光十色[注: 形容色彩鲜艳,花样繁多。]的花边,

第一句把外祖母语言比作“鲜花”,在一个充满“仇恨”的环境中,“温柔、鲜艳和丰润”的鲜花般的语言给了“我”多少力量和鼓励!这一比喻新颖、奇妙、富有美感,对于“我”来说,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第二句比喻不仅形象,而且充满了孩童般的美妙的想象,“我”的这种注视,体现了外祖母在我心中崇高的地位记忆对我的影响之大。第三句比喻具有全文收缩作用,从《童年》来看,也是一次对朋友外祖母的集中议论与抒情。

抓住文本的主要价值点,才能在课堂中有所侧重,学生才能比较集中地体会文本的价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