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蔬圃丽日》作业设计
   [标签: ]

蔬圃丽日作业设计

一、         引导预习型作业

1、  自由朗读课文,在每节前标上段落序号,扫清字词障碍,读通课文。

2、  圈画你认为重要的或感悟深刻的词句。

3、  找出你最想解决的或最难以解决的问题。

设计说明】语文新课程提出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养成语文学习的自信心和良好习惯,掌握最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预习1是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服务的,这也是语文阅读教学中最基本的习惯,而预习2只要学生圈画自己认为重要或感悟深的的词句,既是习惯的培养,也是培养语感的需要,学生可以圈画表性格的、或表事物特征、或过渡句、或因此等之类的连词。

预习3要求学生在预习中寻找最想解决的或最难以解决的问题,而这类问题地位往往相当突出,能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注: 比喻动极小的部分就会影响全局。]的作用,是教学中的核心问题,且具有普遍性。具有普遍性语文问题教学突出了对学生质疑、探究、创新能力的培养,它突破了“师问生答”的传统教学,以改变学生的学习品质为核心,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学习。

二、巩固提高型作业

1、整体感知

许多年过去,历经都市生活的浮浮沉沉,尝过人生路上的几番风雨,我想起婆婆,想起了南台湾丽日之下那一方生意盎然的蔬圃,我开始了解“繁华落尽见真纯”的真义。

这句话如何理解?请结合全简要回答

2、品味语言,读懂婆婆

1)快速阅读课文,结合文章材料,说说这是位怎样的婆婆?

     【方法提示】圈画描写婆婆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的词语,而后加以赏析。

     【回答格式】 第几节                 句子,作者运用          描写,刻画了一个                婆婆。

2)请圈画描写蔬圃丽日的语句,结合文章材料,你认为作者为什么要写蔬圃丽日?

3、拓展研究,走近作者,读懂作者

课外阅读陈幸蕙的作品,例如《星之素芒》,进一步体会陈幸蕙的作品的特点与深刻内涵。

4、仿照文本对婆婆的描写,请你抓住最能体现父母纯朴、自然的镜头,写一则150字左右的片段。(选做)

【设计说明】新课程提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问题1是本文的核心问题,而问题2和3都是围绕问题1 展开教学的。设计原则是依据2010杭州市中考语文命题实施细则命题。问题1是依据“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含义和表达作用”,问题2、3依据“能根据要求准确地从文中找出相关语句”来设计的。此3题设计既培养学生圈点勾画和筛选概括能力,并要求学生能规范表达。而文学语言,是有声有色[注: 形容说话或表演精彩生动。],有味有感情,有深度、力度和质感的,应该细心去体味、沉吟,并从中感受到语言的趣味和魅力。阅读时运用批注点评,从词语特点、句式结构、表达方式等方面分析语言魅力,采用替代和删除法的词语教学,读懂婆婆的为人及对生活的态度,体会其中的思想感情和人生哲理,从而提高自己的语言修养和表达能力。

新课程提出,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初步领悟作品的内涵,从中获得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通过对文本的解读,了解婆婆的人生态度。文如其人[注: 指文章的风格同作者的性格特点相似。],人如其风,通过拓展材料《星之素芒》的研究,学生走进作者,读懂作者,了解作者追求“本色”的创作的风格 ,完成从解读文本——读懂作品人物——读懂作者的教学任务。

任何的语文学习,都是从文本中有所得,并在最后回归生活。设计这个作业,一是为了强化学生对文章的理解与感悟,并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二是让学生继续了解类似文章的写作特色,扩大知识面。必做题引导学生夯实基础,增加积累,提高语文素养;选做题,主要针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去发现自己身边的美,并让学生感悟到生活即语文、语文即生活的理念。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