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蔬圃丽日》教案
   [标签: ]

蔬圃丽日教案

分水初中教育集团     王玲

教学目标

一、预习检查

1扫清字词障碍

2标好语段

3圈化你认为重要的或你喜欢的或感悟最深刻的词句。

4找出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或你最难以解决的问题。

二、设疑导入(诗歌鉴赏)

《论诗三十首》其四                        

                     金·元好问            

 一语天然万古新,繁华落尽见真纯。窗白日羲皇上,未害渊明是晋人。

(1)       一、二两句意蕴深刻,为历代传送,请你对这两句赏析。

三、整体感知

许多年过去,历经都市生活的浮浮沉沉,尝过人生路上的几番风雨,我想起婆婆,想起了南台湾丽日之下那一方生意盎然的蔬圃,我开始了解“繁华落尽见真纯”的真义。

作者经历了怎样的人生阅历才真正懂得繁华落尽见真纯”的真义?

四、品析语言  读懂婆婆

1、快速阅读课文,结合文章材料,说说这是位怎样的婆婆?

   【方法提示】圈化描写婆婆语言、动作、神态、心理的语句,而后加以分析

   【回答格式】 从第几节             句子,作者运用                                    描写,刻画了一个                 的婆婆。

【范例】从第3节中的“婆婆解下腰间镰刀,利落地割下一大把鲜嫩的茎叶,蹲在沟边,就着山间流下来的白花花的泉水,迅速漂洗着” ,作者运用动作描写,刻画了一个麻利能 干的婆婆。

2、结合文章材料,说说作者是怎样描写蔬圃?你认为作者为什么描写蔬圃?

3、在婆婆众多品格中最令你感动的或最欣赏的是什么?并说说为什么?

五、拓展延伸 走近作者 读懂作者

1、  出示作者背景资料,了解作者创作风格,走近作者。

2、  学习《心之素芒》,交流学生所想所悟,明确文如其风 。  

3、  学习《有一个少年在玛家》,交流学生所想所悟,明确人如其文,读懂作者。

六、理解句子含义

许多年过去,历经都市生活的浮浮沉沉,尝过人生路上的几番风雨,我想起婆婆,想起了南台湾丽日之下那一方生意盎然的蔬圃,我开始了解“繁华落尽见真纯”的真义

     这句话如何理解?请结合全文简要回答

七、小结

1、学会用圈点勾画赏析人物形象,解读人物。

2、通过解读文本,从而走近作者,读懂作者。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