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达尔文:兴趣与恒心是科学发现的动力》(高一选修教学设计)
   [标签: ]


 《达尔文:兴趣与恒心是科学发现的动力》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了解达尔文的生平,从他身上感受到“兴趣”、“好奇心”和“无忧的生活”对一个人的巨大价值。 
2 了解“传记小说”的特点。 
3 阅读文本,了解《物种起源》写作的艰苦过程,了解达尔文求实、坦诚等的品质。 
教学重难点:
1、体会作者抓住语言、动作、心理、细节进行描写,以凸显人物精神气质的方法。
2、使学生了解达尔文的人生追求和精神品质,教育培养学生树立学习的兴趣与恒心。
第一课时
一、导入: 
    1828年的一天,在伦敦郊外的一片树林里,一位大学生围着一棵老树转悠。突然,他发现在将要脱落的树皮下,有虫子在里边蠕动,便急忙剥开树皮,发现两只奇特的甲虫,正急速地向前爬去。这位大学生马上左右开弓[注: 左右手都能射箭。比喻两只手轮流做同一动作或同时做几项工作。]抓在手里,兴奋地观看起来。
正在这时,树皮里又跳出一只甲虫,大学生措手不及[注: 措手:着手处理。来不及动手应付。指事出意外,一时无法对付。],迅即把手里的甲虫藏到嘴里,伸手又把第三只甲虫抓到。看着这些奇怪的甲虫,大学生真有点爱不释手[注: 释:放下。喜爱得舍不得放手。],只顾得意地欣赏手中的甲虫,早把嘴里的哪只给忘记了。
嘴里的那只甲虫憋得受不了啦,便放出一股辛辣的毒汁,把这大学生的舌头蜇得又麻又痛。他这才想起口中的甲虫,张口把它吐到手里。然后,不顾口中的疼痛,得意洋洋[注: 洋洋:得意的样子。形容称心如意、沾沾自喜的样子。]地向市内的剑桥大学走去。这个大学生就是查理•达尔文。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首先发现的这种甲虫,就把它命为“达尔文”。

二、作者简介:
欧文•斯通(1903-1989),美国传记作家,生于加利福尼亚。他的童年生活十分艰难,先是做报童维持自己的生活,后来当过推销员、牧童,替人赶车,暑假期间去果园做工。读完中学后仍打工,赶车、站柜台,在肉食厂、电力厂做临时工等。他读完大学之后,又获南加州大学经济学硕士,后去印第安纳大学任教。 
    他的写作生涯是从写剧本开始的,以后转向人物传记小说的创作。他的一生写了25部传记小说,其中最有名的是《梵高传——对生活的渴求》(1934),还为杰克•伦敦、尤金•德布斯、米开朗琪罗、弗洛伊德、达尔文等历史文化名人写过传,在欧美各国很有影响。
三、传主简介:
     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1809.2.12—1882.4.19)英国博物学家,进化论的奠基人。他以博物学家的身份,参加了英国派遣的环球航行,做了五年的科学考察。在动植物和地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经过综合探讨,形成了生物进化的概念。1859年出版了震动当时学术界的《物种起源》。书中用大量资料证明了形形色色[注: 形形:原指生出这种形体;色色:原指生出这种颜色。指各式各样,种类很多。]的生物都不是上帝创造的,而是在遗传、变异、生存斗争中和自然选择中,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等到高等,不断发展变化的,提出了生物进化论学说,从而摧毁了各种唯心的神造论和物种不变论。恩格斯将“进化论”列为19世纪自然科学的三大发现之一。 
    他所提出的天择与性择,在目前的生命科学中是一致通用的理论。除了生物学之外,他的理论对人类学、心理学以及哲学来说也相当重要。 
(可补充介绍“参考材料”中“生物进化论”、“《物种起源》的意义”、“生平介绍”、“趣味故事”)
四、小说化的传记简介:(见教材p104)
    小说化的传记就是用小说的体裁和手法写成的传记,其所表现传主及其生平经历的事实基本是真实的,也常常引用有关传主的各种原始材料,但某些生活细节、人物对话和内心活动的描写,往往又出于作者的想象和虚构。和一般偏重记述的传记不同,小说化的传记更加注重表现传主的性格、精神和独特的命运,从传主的生平事迹中抽取富于小说情趣的细节,激发读者的想象力,注重以文学的手段增加作品的可读性与感染力。如欧文.斯通的《达尔文传》,其在史料上所正反功夫并不少,有关达尔文生活轨迹的叙述大都有事实根据,但给人印象更深的是传主的心理活动以及许多人物过往的背景描写,那种现实主义小说逼真的效果,强化了读者对传主性格与精神气质的了解。
五、整体感知课文内容
1、请学生复述课文,其他学生补充。 
   提示:说清楚文中主要人物、《物种起源》的创作过程、达尔文的身体状况、华莱斯事件、学术的挑战等。
2、结构层次划分
试着谙主要内容把课文分为五大部分。
(1)开始写作及完成前四章的情况
(2)反对的声音
(3)其余几章的写作情况
(4)学术的挑战
(5)克服困难,继续前行
3、主题归纳
本文主要记述了达尔文《物种起源》的写作过程。文章既写了达尔文的工作状态,也介绍了他与朋友之间的交往,同时还描绘了他内心深处的矛盾斗争,为我们展示了一个个真实而生动的人物活动画面。从中我们可以他谨慎、认真的科学工作态度,面对困难毫不退缩的大无畏精神,不为一己之私[注: 指个人的私心、私利。]而损害他人的崇高人格,以及敢于向传统挑战的决心和勇气。
第二课时
一、解读文本,深入探究
1、节选的这一部分主要表现的是达尔文从事哪一项重要工作的过程? 
明确:写作《物种起源》 
2、在《物种起源》的写作过程中,达尔文遇到了方方面面的困难,试举例说明。
提示:①从知识本身方面来说,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前人没有涉及的,因此必须亲自进行观察、实验和论证,即使是一个很小的问题也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他花了8年的时间去探索藤壶的生活。                      
②从身体方面来说,身体的疾病影响了他工作的进程。他不断地感叹:“我的身体不如从前了”“可是当我一开始工作,我的健康就每况愈下[注: 越往下越明显。表示情况越来越坏。]了”“哎呀,健康,健康,你真是搅得我日也不得安宁的魔鬼;你夺去了我一切的生活乐趣”。
③ 从社会环境来说,他要顶着 人们的责备与不解来进行艰难的研究。例如文中菲茨罗伊对达尔文理论的反驳和责备,实际上是代表了当时大多数人的观点。                           
④在研究过程中,还有来自同行的威胁,自己花了20年时间进行研究的课题,差一点被别人抢占了先机。
⑤ 另外就是来自自己的深深的忧虑,因为一向与人无争的他,将要承担起反基督的任务,这是一个莫大的心理压力。
在这一工作中,他付出了什么代价(遇到了哪些困难)? 概括回答。 
(1) 身体上:长期的工作压力使他的身体一直受到病痛的折磨。 
(2) 精神上:朋友的决裂、挑战神权的巨大压力。 
(3) 金钱上:花费了个人大量金钱。 
可见,在达尔文的科学研究之路上,真是困难重重。在这样的情况下,达尔文有矛盾、有畏惧,他不是一个斗士;但科学家的追求真理的天职使他选择了坚持。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科学工作者的专业精神。
3、本文的标题告诉我们课文可能是从“兴趣与恒心”这两个方面来表现达尔文对科学的贡献的。文中能体现达尔文兴趣与勤奋的内容有哪些?要求用简练的话加以概括:
(1)1856年5月写正式原稿,探讨物种起源;  
(2)1856年7月中旬,连续写了两个月;  
(3)几个星期过去,那堆手稿一英寸一英寸地增高;  
(4)秋季的几个星期里,继续写作,已堆积了好几百张经过仔细论证的纸页;  
(5)10月13日,写完“在家养下的变异”一章和“地理分布”一章;  
(6)12月中旬,完成第三章节——论生殖的劣变性;  
(7)1857年1月写完第四章——在自然状态下的变异;  
(8)1857年3月3日完成第五章“生存斗争”;  
(9)4周后,完成第六章“自然选择”;  
(10)花三个月的时间写“杂种状态”一章;  
(11)1858年初,开始写“动物的智力和本能”;  
(12)3月初,“论本能”一章完成;  
(13)4月初,写完大量手稿,差不多2000页。 
文中能体现达尔文恒心与毅力的内容有哪些?同样要求用简练的话加以概括:   
(1) 风湿病痛的隐隐发作,这使他感到后背僵硬;  
(2) 工作的强度和紧张度搞得他心力交瘁[注: 交:一齐,同时;瘁:疲劳。精神和体力都极度劳累。];  
(3) 无法控制每天的工作量;  
(4) 他开始呕吐;  
(5) 一开始工作,健康就每况愈下;  
(6) 身体状况越来越差;  
(7) 感到精力衰竭了;  
(8) 身体不适已不仅是往常的恶心了;  
4、细读对待华莱士稿件这一节,思考:为什么是“达尔文进化论”而不是“华莱士进化论”?
设计子问题:1)找出文中有关华莱士的语段。 
2)你觉得谁该取得优先权?为什么? 
3)达尔文的朋友们对达尔文论文的发表有什么帮助? 
    提示:历史已经表明,达尔文的《物种起源》一书是在另一位博物学家华莱士的激励下才很快发表的。华莱士寄给达尔文的那篇请求达尔文转交给德高望重[注: 德:品德;望:声望。道德高尚,名望很大。]的地质学家赖尔的论文简要概括了达尔文艰辛研究近20年的大部分自然选择理论。这让达尔文面临两难选择,一是销毁这篇文章,对华莱士置之不理[注: 之:代词,它;理:理睬。放在一边,不理不睬。],二是单独发表华莱士的论文,这样就可能使自己20年的优先权丧失。最后他选择求助于两位值得信赖的科学家赖尔和胡克,两人帮助他们一起宣读并发表各自的论文梗概,这也促使达尔文尽快写出自己的书来。这样,《物种起源》在1859年底得到发表。 
    为什么人们记住的是“达尔文主义”而不是“华莱士主义”呢? 
    首先是论据问题。达尔文在自传中写道:“……这就说明了,对于任何一个新观点,要使大家对它重视,多么需要对它作相当详尽的解释。”关于物种是进化的观点在达尔文之前已有不少科学家提出的,这些人中至少包括达尔文的祖父伊拉斯马斯•达尔文、钱伯斯和斯宾塞等,但谁也没有像达尔文的《物种起源》那样取得成功地提供足够多的解释。 
    其次是科学联盟问题。通过书信交流、聚会等形式,达尔文和其他科学家赖尔、胡克、赫胥黎和格雷等共同组成了“达尔文帮”。达尔文达到的地质变化知识得益于地质学家赖尔的《地质学原理》一书。胡克擅长植物分类,不断地催促达尔文完成自己的理论,他保存的1844年达尔文写给他的表达自然选择的信成为达尔文优先权的一个有力证据。赫胥黎是一位年轻的动物学家,达尔文理论最坚定的捍卫者,在和牛津大学主教威尔伯福斯进行的著名的辩论中大获全胜[注: 获:擒获俘虏,夺取敌方辎重;全:完全。形容获得完全的胜利。],被称为“达尔文的斗犬”。格雷是哈佛大学的自然史教授,1857年达尔文就物种起源思想写给他的信,成为达尔文优先权的又一个证据,他也是达尔文思想在美国的主要辩护人。因此,达尔文主义不只是达尔文一个人的理论,实际上是“达尔文帮”主义。 
5、在世人心里,达尔文已是人们敬仰的科学家,但传记记述达尔文在处理华莱士的稿件问题上,表现了达尔文的彷徨,也表现了他激烈的思想斗争,这从他与赖尔和胡克的对话中可以看出来,但他最终选择了坦白。这对达尔文的人物形象是否有损伤?为什么?如果你碰到这种事情,你会怎么处理?  
明确:首先,这样描写并不损伤达尔文的光辉形象,反而使达尔文的形象更加饱满:达尔文不仅具有其他科学家那些勤奋、坚韧、聪明、好学等一切优秀品质,他还具有恐怕很多科学家所没有的诚实、实事求是[注: 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的品质吧,这些描写,充分体现了他的真诚、坦白。作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达尔文不仅严谨、认真、勤奋、勇敢,而且是正直的,也同样是他淡泊名利精神的体现,使达尔文的形象更加令人喜爱,更值得人们学习。 
     其次,这样的事件,更增加了达尔文研究进化论的紧迫感,使他更加快了出版《特种起源》的决心和速度。 
     达尔文的做法,给我们提供了行为上和精神上的榜样。我们在遇到同样的事情时,首先应尊重事实,然后应淡泊名利,最后还应充分沟通、交流,避免误会。总之,既要尊重他人的权利,也要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6、你对达尔文有怎样的评价或看法?(可以结合课后“思考与探究”第2、3题来帮助学生理解达尔文的精神品质。) 
第2、3题参考答案: 
第2题:(1)这句话说的是达尔文为了完成自己的研究,在紧张、强大的工作压力下心力交瘁,却仍然不放下自己的写作和实验。他这样做不是为了追求名利,而是出于对科学的执着,这种淡泊名利,执着追求的精神是他高尚品格的体现。 
(2)这句话表明了达尔文在真理面前所持有的坚定信念。 
(3)一个科学工作者不能出于个人的情感来确定一个观点,而只能坚持真理。这是达尔文对真理的谨严态废的具体体现。 
(4)表现了达尔文的勤奋、严谨、认真。达尔文在身体健康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却仍然坚持自己的工作,并宁愿白己\"当一个不幸的、可伶的病人,也不愿像一个无所事事[注: 事事:前一“事”为动词,做;后一“事”为名词,事情。闲着什么事都不干。]的乡绅那样活着\"。体现了达尔文崇高的理想以及对科学、真理的执着追求。 
第3题:作为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达尔文不仅严谨、认真、勤奋、勇敢,而且是正直的。他的朋友华莱士给他寄来一篇与他的书稿观点完全一致的论文,只要他推荐,华莱士的文章一发表,就意味着达尔文20多年的心血白费了!尽管华莱士的信中只是说:\"如果您认为这篇文章有价值的话,请转给赖尔看一看。\"但是,正直的达尔文却当即决定,放弃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即将完成的书稿,单独发表华莱士的文章。后来,是在熟知达尔文的研究工作的伟大意义的科学家朋友们的关切下,达尔文才把自己的草稿提纲与华莱士的论文同时发表了。在处理华莱斯的稿件的问题上,体现了达尔文的诚实、实事求是,他的真诚、坦白。 
总结为:对待真理→坚韧 执着        对待工作→谨慎 认真    
对待朋友→谦和 大度        对待对手→正直 诚实
7、这是一篇“小说化的传记”,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作者发挥想象,丰富了很多细节,使得达尔文的形象更加饱满,文中哪些地方明显是出于作者的想象和推测?找出来,并说说这样做是否损害历史人物的真实性。 
明确:比如:p101达尔又邀请海军少将罗伯特•菲茨罗伊和他的妻子到“达温宅邸”做客,就“人类的产生”问题各持己见[注: 持:抓住不放。各人都坚持自己的意见。],作者将两人当时的对话、神情、心理极为细致地描绘了出来,可以说这些都是作者加入了自己的想像来描写的;p107-110在达尔文得知华莱斯得出了与自己几乎一样的结论后,他的内心感受,他和赖尔、胡克商谈处理这-一事情的过程,他们的对话、举止,这些也都加入了作者的想像,这些课文中随处可见的似乎亲眼所见的人、事,不仅不会有损历史人物的真实性,反而会增加一种真实感,而且还会让人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达尔文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对科学的无比崇敬。
二、写作特色
这篇传记运用了语言、动作、心理、细节等多种描写技巧来刻画人物,请结合选文内容具体谈谈运用这些方法有何作用。(学生分小组合作讨论) 
明确:这篇传记运用了语言、动作、心理、细节等多种描写技巧来刻画人物,塑造了一位严谨、负责、认真、勤勉的科学家形象。 
1、人物的思想感情主要靠语言传达。恰切的语言描写,可以准确地刻画出人物的性格特征。本文大量地运用对话描写来揭示达尔文丰富的内心世界。如通过写他与妻子埃玛的对话,来表现他忘我工作的专注与执著。“我怎么能丟下我的写作和实验呢?”由此可见他对科学探索的热爱与醉心。又如,通过写他与菲茨罗伊的争论,来表现他捍卫真理,尊重自然规律的科学态度。“是大自然否定了它。我不过是把我的观察材料记录下来而已。大自然是从不会扯谎的。”由此可见他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再如,通过写他在阅读华莱斯寄来与自己书稿观点完全一致的论文后,与胡克、赖尔的一番对话,从中表现他的正直、诚实的高尚品质。 
2、动作描写,可以展现人物鲜明的个性。本文抓住抓住传主的典型动作描写,形象跃然纸上[注: 活跃地呈现在纸上。形容文学作品叙述描写真实生动。]。如本文开部分描写他写作论文时的一系列行为动作:笔和纸迅速在飞动。他只在纸的一面写,但有时会翻回来一页,在其行间写。如果有哪个想法不合他的意,他就用笔把它划去。他用许多符号作为插入语,在页边的空白处加上些短语,有时把纸页翻过来,在背面附上一段话。他还用铅笔草草写下一些提醒自己的话,如“让赫胥黎读这部分”等。他还把字条别在或贴在纸页上。 
    从这里,我们可看到他的敏捷的思维,谨慎的态度。文中还写了他作为博物学家的职业性动作,如散步时检查鸟的粪便、放松脑筋时在地里干杂活,观察“大树根部周围生长起来的植物”等等,来表现他对物种进化研究的痴迷。 
3、刻画人物,只写出人物的言、行,是不够的,还必须通过细致生动的心理描写,展示人物言行时心理上的具体特点。本文交错运用了直接心理描写和间接心理描写。前者是用作者的语言,把传主复杂的心理活动客观地加以描述和剖析。如结尾部分对查理疾病缠身、心力交瘁中的心理波澜的揭示,表现了他对自然法则的敬畏,对科学真理的不懈探索的热忱。后者是借助人物肖像、表情动作来间接烘托人物的心理。如,当达尔文从胡克那里得知论文已被宣读,老派学究不敢应战的消息时,作者通过“查理呆若木鸡[注: 呆:傻,发愣的样子。呆得象木头鸡一样。形容因恐惧或惊异而发愣的样子。],随即爆发出无法控制的狂笑”这一神态的描摹,极为真切生动地表现了他的欢欣振奋的心理。 
4、细节描写是对生活中具有典型意义的细枝末节[注: 比喻事情或问题的细小而无关紧要的部分。]的描写。精湛的细节描写,才能增强作品的真实性和感染力。本文善于抓住细节来表现达尔文的精神气质。如文中写他读完华莱斯的论文之后走出书房的那一系列的动作的细节,表现了当时的那种极度惶恐、怀疑、愤怒、孤独等多种情绪交织而剧烈波动的心理状态。 总之,这篇人物传记是用小说的笔法来写的,作者善于在史实的基础上虚构人物对话,渲染人物的心理,想像人物的细节,从而使传主形象形神兼备。
第三课时
一、能力拓展
1、学习了本文,你得到了哪些收获?(提示:树立学习的兴趣和恒心等)(可补充介绍“参考资料”中的“名言”)
【名言】 
类别:人生 
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  
类别:时间 
敢于浪费哪怕一个钟头时间的人,说明他还不懂得珍惜时间的全部价值。 
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 
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注: 微:细,小;足:值得;道:谈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的很小的一段时间。 
我的生活过得像钟表的机器那样有规则,当我的生命告终时,我就会停在一处不动了。 
类别:思想  
寿命的缩短与思想的虚耗成正比。  
我一贯力求思想不受束缚。 
类别:读书 
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注: 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普通人之上。 
类别:真理  
我能成为一个科学家,最主要的原因是:对科学的爱好;思索问题的无限耐心;在观察和搜集事实上的勤勉;一种创造力和丰富的常识。 
我在科学方面所做出的任何成绩,都只是由于长期思索,忍耐和勤奋而获得的。 
类别:科学 
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  
无知者比有知者更自信。只有无知者才会自信地断言,科学永远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 
不要因为长期埋头科学,而失去对生活、对美、对待诗意的感受能力。  
我在科学方面所做出的任何成绩,都只是由于长期思索,忍耐和勤奋而获得的。 
作为一个科学家来说,我的成功……最主要的是:爱科学——在长期思索任何问题上的无限耐心——在观察和搜集事实上的勤勉——相当的发明能力和常识。 
我能成为一个科学家,最主要的原因是:对科学的爱好;思索问题的无限耐心;在观察和搜集事实上的勤勉;一种创造力和丰富的常识。 
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以便从中得出普遍的规律或结论。  
类别:理想  
乐观是希望的明灯,它指引着你从危险峡谷中步向坦途,使你得到新的生命新的希望,支持着你的理想永不泯灭。  
类别:勤奋 
我在科学方面所做出的任何成绩,都只是由于长期思索,忍耐和勤奋而获得的。 
如果说我有什么功绩的话,那不是我有才能的结果,而是勤奋有毅力的结果。 
类别:工作 
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  
完成工作的方法,是爱惜每一分钟。  
类别:成功  
作为一个科学家来说,我的成功……最主要的是:爱科学——在长期思索任何问题上的无限耐心——在观察和搜集事实上的勤勉——相当的发明能力和常识。 
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 
类别:友情 
谈到名声、荣誉、快乐、财富这些东西,如果同友情相比,它们都是尘土……  
2、就达尔文的上述事例,提炼论点,组织论据,培养写作议论文的思辨能 力: 
  论点一: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前提(或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前提)。(达尔文首先是对博物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才最终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如果我们的青少年从小就对科学不感兴趣,那么,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再搜集一些补充论据: 
(1)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人们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事物活动的意志倾向,是人们认识事物所需要的情绪表现;是动机中最积极最活跃的成分。学习兴趣是和情感相联系的,它是学生学习活动中最现实、最积极的心理成分;是学习动机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学生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有学习兴趣的学生具有探求知识的热情,就会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被喻为“科学巨人”的牛顿在苹果树下看书时,从一个苹果成熟落下而引发了联想。试想一个苹果掉下来是一件怪事吗?不,它很常见。谁也没有去注意它,因为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大惊小怪[注: 形容对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的事情过分惊讶。]的,它不掉下来难道飞上去吗?正是牛顿对这个我们不在意的问题有了浓厚的兴趣,既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著名科学家达尔文,因一次考察,对某岛上动物外型的异样产生兴趣。也许我们会奇怪一阵子,就逐渐淡忘,但达尔文却不罢休,进入更深一层的研究,用了22年时间写成了《物种起源》一书,提出进化论。推翻了多年以来“世界上的一切生物都是上帝创造的”这个亘古不变的说法。如果不是兴趣促使他锲而不舍[注: 锲:镂刻;舍:停止。不断地镂刻。比喻有恒心,有毅力。]地探讨,也许我们至今仍在信奉着神的创造。 
(3)人是健忘的,总会丢三落四[注: 形容做事马虎粗心,不是丢了这个,就是忘了那个。]、忘这忘那,但是对于感兴趣的事物,却像烙上了印,永远铭记于心。生活中,人会对美丽的风景过目不忘[注: 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人会对喜欢的物品清楚了解……这都是兴趣爱好在起着作用。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当你对它充满兴趣,你就会发现,记住它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 
论点二:勤奋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注: 由:经由。必定要经过的道路。泛指事物必须遵循的规律或做事必须遵守的法则。]。(达尔文研究博物学与写作《物种起源》的勤奋,是他取得进化论学说成功的必要条件。我们不能想象,一个懒惰的人会取得这样的成功。) 
补充论据 
(1)关于“勤奋”的名言: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 
业精于勤[注: 业:学业;精:精通;于:在于;勤:勤奋。学业精深是由勤奋得来的。]而荒于嬉,行成于思[注: 行:做事;思:思考。做事情成功是因为多思考,失败是由于不经心。指做事情要多思考,多分析。]而毁于随 --韩愈 
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 --卡莱尔 
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 --华罗庚 
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 -郭沫若 
天才就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爱迪生 
(2)关于“勤奋”的事例: 
     孔子一生勤奋学习,到了晚年,他特别喜欢易经。易经是很难读懂的,学起来很吃力,可孔子不怕吃苦,反复诵读,一直到弄懂为止。因为孔子所处的时代,还没有发明纸张,书是用竹简或木简写成的,既笨又重。把许多竹简用皮条编穿在一起,便成了一册书。由于孔子刻苦学习,勤展书简,次数太多了,竟使皮条断了三次。后来,人们便创造出了“韦编三绝[注: 韦编:用熟牛皮绳把竹简编联起来;三:概数,表示多次;绝:断。编连竹简的皮绳断了三次。比喻读书勤奋。]”这个成语,以传诵孔子勤奋好学的精神。  
     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自幼苦练书法。他每次写完字,都到自家门前的池塘里洗毛笔,时间长了,一池清水变成了一池墨水。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池塘称为“墨池”。王羲之通过勤学苦练[注: 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终于成为著名的书法家,被人们称为“书圣”。 
  论点三:学习和事业的成功贵在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达尔文坚持博物学研究长达20年,才取得了发表《物种起源》的成就,因此持之以恒是他取得事业上成功的重要条件。) 
补充论据: 
(1)关于“持之以恒”的名人名言: 
  无论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情况,我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灰心丧气[注: 形容因失败或不顺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 爱 迪 生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 荀 况  
 一个人只要强烈地坚持不懈[注: 坚持到底,一点不忪懈。]地追求,他就能达到目的。——司汤达  
 只要持之以恒,知识丰富了,终能发现其奥秘。——杨振宁 
 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贝多芬 
(2)关于“持之以恒”的事例: 
     我国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小时候由于农活比较多,不想读书了。父亲耐心地开导童第周说:“你还记得“滴水穿石[注: 水不断下滴,可以闹穿石头。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成功。]”的故事吗?小小的檐水只要常年坚持不懈,能把坚硬的石头敲穿。难道一个人的恒心不如檐水吗?学知识也要靠一点一滴积累,坚持不懈才能获得成功。”为了更好地鼓励童第周,父亲书写了“滴水穿石”四个大字赠给他,并充满期望地说:“你要把它作为座右铭,永志不忘。”从此,童第周持之以恒地发奋学习,终于成为著名生物学家。 
     高斯一生专心致志[注: 致:尽,极;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会神。]、持之以恒地钻研数学,为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一次高斯的妻子病了,而这时高斯正坦埋头 钻研一个数学问题,有人急匆匆地跑来告诉他,夫人的病越来越重了。高斯好像没有听到,仍继续工作。 过了一会儿,又有人来告诉他,夫人的病更厉害了,高斯说:“我马上就去!你先去吧!”说完,他仍 旧坐在那里,思考他的数学问题。人们见他还没有来,就派了一个胆大的人去通知高斯:“夫人快不行了, 如果您不马上去就怕很难见到她生前的最后一面了!”而高斯却慢腾腾地说:“叫她等一下”。高斯研究数学问题总是这样持之以恒,他最反对做事半途而废[注: 废:停止。指做事不能坚持到底,中途停顿,有始无终。]。高斯在对一些重要的定理进行证明时,总是找出多种解决、证明的办法,并从中发现最简法和最美妙的证明。 
(3)含有“持之以恒”精神的经典故事: 
     愚公移山[注: 比喻坚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坚定不移地进行斗争。]的成语故事、李白遇老媪而知“磨杵成针[注: 把铁棒磨成了针。比喻做任何艰难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够克服困难,做出成绩。]”的道理、齐白石“化石为泥”的故事(齐白石年轻的时候爱好篆刻。一天,他去向一位老篆刻家求教。那位老篆刻家说:“你挑来一担石头,刻了磨,磨了刻,等到这些石头都变成了泥浆,你的印也就刻好了。”齐白石果真这样做了,成就了一代金石大家。) 
  论点四:坚忍不拔[注: 形容在艰苦困难的情况下意志坚定,毫不动摇。]的毅力是一个人事业有成的重要品质。(达尔文在20年的学术研究中,期间身体健康每况愈下,担他却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坚持下来,从没因风湿病痛等疾病而中断,才有科学研究的重大发现。) 
补充论据: 
(1)名人名言: 
胜利属于坚忍不拔的人。——马克思 
聪明的资质、内在的干劲、勤奋的工作态度和坚韧不拔[注: 形容意志坚定,不可动摇。]的精神。这些都是科学研究成功所需的其它条件。——贝弗里奇(是素有“福利国家之父”之称的英国经济学家)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材,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注: 比喻意志坚决,不可动摇。]。——苏轼 
请记住,环境愈艰难困苦[注: 形容处境艰苦,困难重重。],就愈需要坚定毅力和信心,而且,懈怠的害处也就愈大。 
——列夫•托尔斯泰 
耐心和恒心总会得到报酬的。 ——爱因斯坦 
(2)“坚忍不拔”的名人故事: 
     南朝的祖冲之:在当时极其简陋的条件下,靠一片片小竹片进行大量复杂的计算,一遍又一遍,历经无数次失败,终于在世界上第一个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 
     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做了无数次失败的实验,总共试用了6000多种纤维材料,最终才确定用钨丝来做灯丝,提高了电灯的使用寿命。 
     法国作家小仲马,不靠其父之名气,决定用自己的实力取得一番成就,他一次次地往报社寄稿,却都被报社退了回来,但他没有因此而失望,仍继续创作,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著成了成名之作《茶花女》。 
二、作业:任选上述一个论点,写一篇议论短文。
 

果儿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