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拟写写作提纲打开思路》教案
   [标签: ]

拟写写作提纲打开思路

执教者:范奎

执教地点:大新中学高三(3)班

执教时间:2008年4月30日

 

教学

基础

分析

教学内容对于学生的教育价值:

1、高考作文是一个特定的考察内容,它有着占据半壁江山[注: 半壁:半边;江山:比喻国家疆土。指在敌人入侵后残存或丧失的部分国土。]的分值,对于考生而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情况来看,学生作文不容乐观,多有如下情况:构思不明,中心不突出不统一;结构混乱模糊,行文随意;盲目下笔,思路信马由缰[注: 骑着马无目的地闲逛。比喻随便走走。]等。所以,本课对症下药[注: 针对病症用药。比喻针对事物的问题所在,采取有效的措施。],训练培养学生下笔前拟定写作提纲的习惯。

2、本课以高考优秀作文为例,主要是从学生的既定水平考虑,我校为普通中学,学生语文写作水平普遍不高;而以优秀作文为例,便给他们带来思路、语言等方面的冲击,在归纳提炼优秀作文提纲练习中,对文章内容思路等内容有潜移默化[注: 潜:暗中同,不见形迹;默:不说话,没有声音。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的作用,从而达成知识的内化。

3、本课例是一个序列中的一个,拟由高考三种类型作文,即命题、话题、材料作文入手,逐层推进,在写作提纲提炼、拟定的训练中全面提高学生的审题立意构思能力。

教学内容与学生原有经验的关联状况:

设计一个序列,命题作文(记叙类)、材料作文、话题作文

 

教学目标

1、通过研读分析近年高考优秀作文,培养学生有效展开写作思维德能力;

  2、通过梳理高考优秀作文写作提纲,训练学生作文构思能力。

3、培养学生拟写作提纲习惯,有效预防盲目下笔。

 

教学重点难点:梳理立意构思,拟写写作提纲

重点:培养学生拟定写作提纲的习惯

难点:如何有效地拓展思维,打开思路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展示高考作文题

 

1、教师展示高考作文题,并对高考作文考试说明进行展示说明

2、布置审题立意练习

3、教师板书学生相关立意

学生依据高考考试说明,展开审题立意练习:我想握住你的手(2006年高考题)

依据高考考试说明,深入题目,先行构思,为研读优秀作文打下基础

 

展示高考优秀作文题纲

 

以想握住人物的手一类,选择高考优秀作文展示提纲。

 

学生根据幻灯片展示,思考学习。

事例法有效避免学生产生畏难心理,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演练欲望。佳作的示范作用则产生潜移默化的效力。

 

优秀作文阅读,总结写作提纲

 

教师下发同题作文两篇,请生快速阅读,归纳提纲。展示学生的成果,进行评析。

[1] [2] 下一页

 

 

学生阅读作品,归纳记录写作提纲。

 

 

训练让学生开始关注写作的提纲,进而把握写作的构思过程。

 

总结有效展开思维方法

 

教师最后展示个人对两文的提纲提炼和前一个综合对照分析,评价学生的概括,最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方法。

(如平行延展思路;一线深入;层层推进;多角度深入等)

学生对照幻灯片的三组题纲,概括思路展开的方法。

理论提升是必要的,对实践的有效指导才能实现。

 

 

提纲练习

 

教师展示练习题目:以“我想握住你的手”为题,列写作提纲。并对学生写作进行评价。

学生练习。

 

实践是达到教学目标的有效途径。

 

 

作业

行之成文

作业

行之成文

学生按要求完成

佳作示例,思维与写作结合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