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学生写作例谈
   [标签: ]

中学生写作例谈

一、怎样才能写好作文

     语文学习有两项任务:一是在理解别人语言的基础上理解别人的思想:二是要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用语言表达出来,使别人了解。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表达出来,既可以用口头语言,也可以用书面语言。写作就是要用书面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初中生学习写作,有几个问题首先要认识清楚。

1、初中生学习写作不是搞文学创作

文学创作是少数人从事的一种职业。我们中学生写作是为了学习表达。社会中的人彼此要交流思想感情,传达信息等,都必然要用到写作,所以中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也需要写作这个交流思想感情的工具。不学会写作,将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都会遇到重重困难。

2、写作是表达过程,阅读是理解过程,阅读在先,写作在后

阅读中,理解别人的思想感情,同时也就理解了别人表达思想感情的方法技巧。学习了别人表达思想感情的方法和技巧,学习了别人的语言,久而久之[注: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自己也会在表达中运用。这是一个借鉴、模仿、运用、提高的过程。因此,阅读是写作的基础,写作是阅读的提高。中学生应该在多读的基础上多练,才能逐步写好作文。

3、中学不要害怕作文()

作文并不可怕,写作和说话是一致的。叶圣陶先生认为:写作就是“写话”,自己怎样说就怎样写。把自己的话用笔写出来就是写作。因此大可不必害怕写作。“文无定法”,但它有“法”,关键问题是贵在得“法”。

4、写作和说话有区别

话说完就过去了,而文章可以保存下来,可以反复修改,反复加工,使表达的意思更准确、更全面、更生动。写作的表达效果比说话要好。因此,写作时态度要认真,注意修改,把自己的意思更好地表达出来。否则,就不能使写作的这一优点发挥出来。

5、写作是用自己的话表达自己的思想

思想是客观事物在我们头脑中的反映。我们写作反映的也是客观世界。客观世界是怎样的就怎样写,是什么就写什么。如实地反映客观世界,才能写好作文。话是自己的,思想也是自己的。不要说连自己也不懂的话,不要说自己没有的想法,不要说不是自己的思想。因此,写作时不要照搬别人的话,不能编造、说假话,因为编造和虚构是不同的,编造是说假话,虚构是一种艺术创作的方法。

 

二、怎样收集材料

     织布需要棉花或羊毛;盖楼需要砖瓦、水泥、钢筋;造机器需要钢材;写作需要材料。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注: 即使是聪明能干的妇女,没米也做不出饭来。比喻做事缺少必要条件,很难做成。]”。没有米,再巧的媳妇也做不出饭来。没有材料,再高明的作者也写不成文章。有许多同学一写文章就犯愁,不知道写什么好,主要原因是没有材料。收集材料、获得材料是写作的基础,是写作过程的第一步。收集材料的途径有三条:

1、观察生活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写作是为了反映生活。要想准确地反映生活,必须了解生活。了解的方法是观察。用我们的各种感官去感受、去考察、去调查、去撮要各种事物的特征。了解生活现象,了解生活本质,从而正确地认识生活,这是写作的最重要、最根本的材料。

2、阅读书籍、报刊、文献等文字资料

文字资料是人类积累下来的知识、经验,是一座写作材料的宝库。通过阅读,可以汲取营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并获得大量的写作材料。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创作出重要作品的作者,无不是博览群书[注: 博:广泛。广泛地阅读各种书。形容读书很多。],从书中获得丰富营养的。著名作家邓拓说:“半个月读一本天文学,积累了一些有用资料,半个月读一本地质学,又积累了一些有用资料,半个月不多,一年有十二个月就有二十四本了。”马克思写《资本论》,仅经他摘抄的主要参考书就达1500多种。因此我们必须经常读书。不仅要读文学书,还要读些理论书;不仅要读社会科学方面的书,也要读些自然科学方面的书。这样才能扩大知识面,提高认识能力,收集到有用而丰富的材料。

3、思考、分析观察阅读得来的直接和间接的材料,形成个人的某种见解、观点。

我们在观察中,感受到外界现象,会产生一种心理活动,或激起一种情感,或有自己的认识看法。这种情感、认识对写作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有了自己的感受才能写出独特的文章,才能感染别人。因此,我们在观察中要善于捕捉这种感受,有一点苗头就紧紧抓住,反复仔细体味,尽力扩大感受力。有了感受还应及时记下来,以免稍纵即逝[注: 纵:放;逝:消失。稍微一放松就消失了。形容时间或机会等很容易过去。]

在阅读中得到材料后,还必须进行一番分析、研究,经过自己头脑的深入思考,从而取得新的认识,形成新的观点,哪怕是一些不成熟的、零碎的看法。这些认识、观点、看法也是写作的材料,在写议论、说明、应用文章时有重要作用。

我们对观察到的某些情景,有时还必须通过想像、联想,去扩展生活的图景,丰富写作的材料。例如《荔枝蜜》一文,作者由蜜蜂的特征,联想到具有类似特征的农民。作者在写蜜蜂的同时也描写了农民。通过联想把对蜜蜂的描写加以深化。许多借物抒情、托物言志的文章都是这种联想的运用。因此,想像、联想也是获得材料的一种重要方法。

三、怎样积累材料

我们通过观察、阅读、分析研究获得的材料,就在头脑中留下了印象。为了便于以后写作,我们应该把这些材料积累起来,储存起来。

积累材料的方法很多,应根据积累的内容恰当地选择。

1、对观察到的内容及观察时的感受,可采用记观察日记的方法进行积累

作为中学生应该养成记观察日记的习惯。这样做,不仅把观察到的材料积累下来,还可以培养自己的观察力,养成良好的观察习惯。在写观察日记时,要用恰当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实际上已经在训练写作了,长期写下去,材料丰富了,遣词造句的能力也就提高了。

2、用各种方法进行积累

阅读书籍、报刊、文献得到的材料及对材料分析进而形成个人的见解,可用笔记、卡片、剪报等形式进行积累。积累的内容有:

(1)语言积累:如精彩的词语积累、识字量的积累、词汇量的积累、生动的描写、精彩的句子、特殊的句式等。

(2)技巧积累。

(3)思想积累:如系统的理论、新颖的观点、深刻的分析、精辟的见解等。

(4)事例积累:如有意义的事件、史实、精确的数字等。

(5)警句、格言的积累:包括谚语、俗语、格言、警句、名人名言、参考联等。

(6)个人的见解、心得、感想的积累。

用笔记、卡片积累有摘录式、提要式、心得式、索引式四种。语言积累、事例积累、思想积累、警句格言的积累都适用摘录式。将书籍、报刊中与自己学习、工作、研究有关的重要内容摘录下来。摘录时要一字不漏,连标点符号也不可遗漏或标错,还要写上作者和出处,注明摘录的书籍名称及页码。摘录的内容要分成几项,按项摘记。例如中学生可按刻苦学习、树立志向、团结奋进、艰苦朴素[注: 指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作风。]、遵守纪律、坚持锻炼、爱国爱民、讲究文明、尊敬师长、注意方法等内容去摘录。技巧积累、思想积累、事例积累适于运用提要式。提要式一般用于长的篇目,不能全文摘录,只要记摘要点就可以了。心得式是对别人的见解、心得、感想适用的一种笔记形式。索引式是对记过的笔记、卡片进行编排、整理、列出索引,以备查找。

 

四、怎样对待观察与写作的关系

     观察是写作的基础。不会观察,就谈不上会写作。生活就像是一个作文材料的宝库,而打开宝库的钥匙是观察。你如能对生活进行认真的观察,就拿到了宝库的钥匙,里面有无穷无尽[注: 穷:完。没有止境,没有限度。]的材料供你选择。观察是写作的门径,只有首先学会观察,才能谈得上可以学会写作,所以应该学会观察。

要学会观察就应该正确地认识观察。有的同学认为观察就是“看”,我们认为这只是观察的一部分。观察光用眼看是不够的,还要用耳去听,用鼻子去闻,用手触摸,用身体的各部分去感受。我们周围的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不论是人物、动物、植物、景物、事物、科学现象……无不具有自己的特色。而每一事物又都有不同的方面,如苹果有色彩、有形状、有重量、有味道、有气味等。如不调动各种感觉器官去综合观察,就不能全面地、正确地认识观察对象的特征,写出的文章就会是片面的、局限的。观察除了综合运用各种感官外,还要运用脑这个思维器官去思考。因为观察的目的不仅是要了解观察对象的现象特征,还要了解它的本质,及其事物之间的联系,事物的发展规律。要了解本质和规律,必须对观察到的现象进行思考分析。要分析现象里面包含的原因,思考各

[1] [2] [3] [4] [5] 下一页

种现象之间的因果关系。例如,我们听到别人说话,就要想想他为什么说这样的话。看到人物的表情,就要思考这种表情反映了人物什么心情。观察到别人的行为,就要考虑他这种行为的心理及这种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看到树叶从树枝上落下,就要分析树叶落下的原因,是季节变化还是病虫害。多想想,多向自己有意识地提问,在观察中就能特别注意,使得深入细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观察到需要观察的东西,真正了解我们的生活,了解我们的环境,才能真正提高观察能力。

一个人如果不热爱生活,他怎么能有心思去认真观察生活呢?要观察生活就必须热爱生活,处处留心。有的同学在老师的要求下,勉强地看了两眼周围的世界,或者心不在焉[注: 心思不在这里。指思想不集中。]地随便东瞅西看,既没调动各种感官去观察,也没用脑去思考,他就不会有多大的收获。只有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对生活有兴趣、有好奇心。对周围的事物感兴趣,总想看看、听听、摸摸、问问,想研究研究,并想亲自去做一做。这样听一听、看一看、问一问……才能使精力集中,全神贯注[注: 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系统而周密地进行观察。

 

五、怎样正确地观察生活

1、抓住事物的特征

人们常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世界上的事物各种各样、千姿百态。各种事物都有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标志,即这一事物有别的事物不具有的东西,这就是该事物的特征。观察的目的就是要抓住事物的这个特征。

观察时要善于抓事物的特征,即从人的个性,事物的差异,准确地认识和把握事物。例如《春》这篇文章,作者在写春雨时,就抓住了春雨的细、密、多的特点。这说明作者在观察时注意辨别春雨和其他季节的雨的不同点。《在烈日和暴雨下》中也写到了雨,那是夏季的一场暴雨。而作者则着重地描写了暴雨的急、猛、大的特点。可见春雨和夏日暴雨是不同的,而两位作者都是善于在观察中抓事物特征,我们要学习这种观察的方法。

2、要选好观察点。()

观察点,是观察者观察事物的立足点,也就是观察者所处的位置和角度。每一个事物从不同的角度看,都有不同的特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要了解事物的全貌,就常常需要从事物的各个侧面进行观察。

观察人物时,由于观察者与被观察者的关系不同,采取的态度,产生的心理,对被观察者了解的程度也就不同。例如《一面》一文中鲁迅的三次观察,各不相同。第一次,作者是在不知道观察对象就是鲁迅,而在室内光线很暗的情况下观察的。因此,观察得较粗略,作者只注意到瘦、年龄、长衫的色彩、烟嘴上的亮光这些特点。第二次,鲁迅走近了,就看得较清楚,作者观察到其脸色、精神面貌、头发、胡子等特点,这是鲁迅的脸上的特点,观察得细致多了。第三次,鲁迅把值三块二的书,以一块钱的价格卖给作者时,作者忍不住地惊异,要仔仔细细看看这是什么人,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因此这一次观察不仅仔细,而且抓住人物最突出的特征,也就认出了这个人就是鲁迅。三次观察的距离不同,情况不同,观察到的内容也就不同。

观察景物,可以从一个固定点,从一个静的角度去观察,也可以移动观察点,从运动的角度去观察。观察的位置,有远近高低之分,观察的角度有俯仰、反正的区别。例如《社戏》中,初看赵庄的戏台,距离较远,而且是黑夜,只见戏台搭在临河的空地上,和黑夜模糊在一起,分不出界限;当船走得近了,可以看出台上的人物,红红绿绿的动;再近就能看到人物的样子了。再如《吴门桥》一文:“从船上望去,蓝天碧水之间,像出现了一条长虹。停步吴门桥顶,就像站立于水空……脚下的水气拂着你的衣裙,你就会感到出尘脱俗,飘飘欲仙。”观察步不同,感受就不一样。

总之,观察点是多样的。观察点不同,反映事物的特征就会不同。但这些特征并不一定都是事物的本质特征。我们要精心选择最佳的观察点,用最佳的角度去观察,抓事物的本质特征,才能反映对其独特的发现和深切的了解。另外观察应天天坚持,观察后还要认真记观察日记,把观察的内容积累下来。

  

六、怎样正确运用观察的方法

     观察的方法是很多的。恰当地运用观察方法去观察,能使你们准确、细致、快速地把握观察对象的特点。怎样正确运用这些方法呢?

1、全面观察和局部观察

全面观察就是观察事物的全部,了解事物的各个方面的特点及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例如对人物全面观察,就是观察人物外貌、性格、语言、身份、品德等各个方面。而局部观察是对事物的某一部分或某一方面的观察,如只观察人物外貌或事物的某一段落、某一细节。全面观察可以使我们对事物有一个整体的全面的了解;而局部观察可以使我们细致、具体地了解事物。两者互相补充,就会使我们既全面又具体细致地了解事物。

2、定点观察和动点观察

定点观察指观察事物时,从某一个固定观察点上去观察事物。动点观察指移动观察点,从运动的角度去观察。观察点要随观察者的行踪而定。

定点观察和动点观察都要根据观察的需要来决定。

3、对比观察

对比观察是指在观察两个事物时,把两个事物进行对比,借此认清事物之间的差异,了解两个事物特殊的属性。如《故乡》中的少年闰土和中年闰土的对比,反映了闰土的巨大变化,使文章的主题突现出来。

4、在观察比较复杂的事物时,要在事物中的出其主要方面、主要部分和次要方面、次要部分。对主要方面、主要部分进行细致观察,才能准确地把握事物的本质。另外,观察中还要注意主次之间的关系,摘清次要方面的如何衬托、补充其主要方面或主要部分的。

5、层次观察

事物是有层次的,有表里之分,有现象和本质之分,有形式和内容之分。人也是有层次的,有外貌和性格的关系,有行动和思想的关系。在观察中,要通过对事物的内部、本质、内容。如通过对人物的外貌、语言、行动去了解人物质个性、心理、思想品德,使观察由浅人深,使我们对人和事物的了解更深刻、更全面。

6、细节观察

细节就是事物的细微末节[注: 末节:小事情,小节。无关紧要的小事情,小问题。]。细节看似微不足道[注: 微:细,小;足:值得;道:谈起。微小得很,不值得一提。指意义、价值等小得不值得一提。],却能够以小见大、准确无误地反映事物的本质、人物的思想性格,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观察要善于抓住反映人或事物的特点的细节,要精心、细致、具体入微,这样在写作时才能真实、准确、具体、生动、鲜明地将事物反映出来。

 

七、怎样观察人物

我们生活在海洋里,每天都要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写文章也要写到人物。只有了解人物、熟悉要写的人物,才能把人物形象、性格写得生动、具体、鲜明。观察、分析、研究人物的是写作的一项基本功。怎样观察人物呢?

1、观察人物应选好观察对象

我们平时见到的人很多,不可能把每一个人物都仔细观察,而应该选好观察对象,进行有目的、有重点地观察,才能取得良好的观察效果。

首先,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人物去观察。父母、老师、同学,经常和我们在一起,但在写作时,有人却说不出他们有什么特点,写不出有关他们的文章来。这是由于平时缺乏有意识地观察和分析造成的。先观察最熟悉的人和我们接触的机会多,时间长,有利于我们全面地、经常地、细致深入地观察。

其次,应选择典型人物进行观察。所谓典型人物,就是有代表性的人物。典型人物身上能够更集中、更明显地反映出同类人物的共同特征。观察和描写典型人物,也能鲜明而真实地反映出社会的某些特点和弊端,使刻画的人物有宣传的价值。如《我的老师》一文中,魏巍只写了一位老师,这是作者“最难忘的”一位,这就是典型。蔡芸先生身上具有其他好老师共同的特征,通过对蔡芸芝先生的描写,也就赞扬了热爱儿童、热爱教育事业的所有老师的品德。

2、观察人物应抓住人物特征,从语言、行动、外貌、心理、表情等方面去观察人与人的长相、身份、性格、气质、品格、经历都是千差万别[注: 形容各类多,差别大。]的。每个人都有不同于其他人的特征,我们观察人物就是要找出“他”这个人的不同于其他人的特征,这些特征反映在人物的语言、行动、外貌、心理、表情等方面。观察人物时就要着意找出“他”这个人独特的不同于他人的行动、语言、心理等。

有的同学不善于抓住人物特征,写人物外貌,无论写谁,往往把他(她)的脸、眼、鼻子、嘴、耳朵、身材全写一遍,而每一处又都是最普通的。这实际上只告诉我们他(她)长了一双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两片耳朵等等而已。这样的人还有什么特征呢?因此观察要抓人物最有特征的地方,使“这个”人物和其他人物区别开来。这样写出来的人物才会使读者获得鲜明的印象。

3、观察人物的细节

人物的细节指人的行动、语言、心理、肖像、神态等细小、具体的环节。它能准确反映人物的思想性格,表现生活的多姿多彩。捕捉细节的能力是观察能力的一种表现,只有通过观察细节,才能真正培养出观察能力来。

观察细节能使我们形象地、准确地把握人物的本质,为我们描写好人物的形象性格打下基础。写作中选取人物性格发展中最具特征的细节描写,是使人物性格得以突出的重要手段。它能起到以一当十[注: 当:相当。一个人抵挡十个人。形容军队英勇善战。]画龙点睛[注: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的作用,所以观察人物时一定要注意对其细节的观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八、怎样观察景物

景物就是自然环境,指山川原野、日月星辰、气象季节等自然景象。景物在文章中的作用有两点:一是以景物作为描写的主题,以歌颂山川的壮丽和大自然的秀美,如游记、写景散文等;另一点是起辅助作用,交代人物活动的场所,渲染气氛,推动情节发展,衬托人物性格。例如《在烈日和暴雨下》对烈日和暴雨的描写,对表现样子所受到的痛苦,就起到了很好的衬托作用。

1、安排好观察顺序

观察景物主要按方位或时间的顺序观察。或按远近,或按上下,或按左右,或按前后。如《老山界》中描写夜景的一段文字:

“天上闪烁的星星好像黑色幕上缀着的宝石,它跟我们这样地接近哪!黑的山峰像巨人一样矗立在面前,四周的山把这山谷包围得像一口井。上边和下边有几堆火没有熄,冻醒了的同志们围着火堆小声地谈着话。”

作者的观察是由星星到山峰,再到山谷,再到身边,顺序是由上到下,由远及近。除了按方位、时间顺序,也可以按参观浏览路线观察,或按时间的顺序观察同一景物在不同时间的变化。

2、应变换角度,多方面、多层次地观察景物

由于观察的角度不同,看到的景物也会是不同的。对于同一景物可以变换着角度观察,或远视、或近视、或仰视、或俯视,这样景物的形象就会变幻多姿,使我们对景物有一个立体化的印象。()

3、要抓住景物的特点,多方面了解景物

任何景物都有其自己的特点,观察中要从景物的色彩、形态、质地、动静、音响等方面抓特点。把此时、此地、此景的形象刻画出来,使人如见其形,如闻其声。例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一段文字:“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作者抓住色彩、形态、质地、动作等特点描写百草园的景物,生动地表现了百草园的无穷趣味。

 

九、怎样观察事件

1、观察事件要注意事件的全过程

事件有时间、地点、人物、发生发展的原因、经过、结果六要素。观察中要抓住六要素顺着事件发展的整个过程进行观察,弄清楚事件的来龙去脉[注: 本指山脉的走势和去向。现比喻一件事的前因后果。],完整地了解事件。

在观察过程中,特别注意观察事件中的因果关系。事件的发生、发展、结果无不有其原因,观察时就要搞清楚这些因果关系。只有这样,在写作中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注: 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把握。],巧妙构思,周密安排。例如《第二次考试》一文中,由于陈伊玲初试时成绩十分优异,考试委员们认为她是合乎条件的考生,而复试的失败,令苏林教授感到不解,到陈伊玲家去,了解她复试失败的原因。作者正是巧妙地处理了这种因果关系,才使文章环环相扣,令人读来余味无穷[注: 形容美妙的诗文、歌曲或可口的食物耐人回味。]

2、观察事件要有重点

在观察事件的整个过程中,应该明确最重要、最能反映事件本质的情节,弄清楚哪些地方要详细观察,哪些地方要简略。抓住最能体现主题的典型情节,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的语言、动作、神态,特别是要对一些能够反映文章主题的细节,进行详细地观察。像《背影》一文中写了父亲送“我”到车站的事件,作者重点细致地观察了父亲过铁道给“我”买橘子的情景,这就有力地表现了父亲爱儿子的主题。

3、观察事件要注意和各个人物在事件中的作用、地位和人物之间的关系

事件离不开人,因为事是由人做的,是在人与人间发生的。观察事件要观察各种人物所起的作用;观察人物之间的关系;观察人物在事件中发展变化;观察各种人物对同一事物或同一问题的不同态度、不同的处理方法;观察各种人物在事件中是处于主要地位,还是次要地位;是支配地位还是从属地位;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从而清楚地、准确地、透彻地了解事件的本质。例如《皇帝的新装》中骗子和皇帝、大臣之间,皇帝和大臣之间,孩子和皇帝、大臣之间形成的不同的关系。这些关系是逐渐发展的,人物就是在这些关系中活动着,发展着。了解了关系也就了解了人物。

 

十、怎样选材

     我们在生活中收集来的大量的素材,是不是都可以用我们的文章里呢?不能,也不需要。在写作中必须对这些原始材料进行筛选、处理。例如,魏巍同志在创作《谁是最可爱的人》之前选取了二十多件材料,后来根据文章主题的需要经过筛选,最后只选用了其中的三个事例。可见对生活素材进行精心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选材有以下几个标准

1、选择能够突出主题的材料

文章的主题是文章的灵魂。材料是为主题服务的,选择就是为了更好地表现主题,为了用最恰当地材料突出主题,因此必须紧紧地区性围绕主题进行选择,根据主题的需要进行取舍。能突出表现主题的材料就选用,不能突出地表现主题的材料就舍弃。例如《背影》一文中,作者选取了父亲过铁道买橘子时的背影进行描写,就充分表现了父亲对儿子的爱这一主题。作者生活中看到的父亲的背景是很多的,如果把每次背影都描写出来,反而使文章口罗 嗦、冗长、缺乏中心,令读者难以卒读。

2、选择典型材料

典型材料是指能够反映事物的本质特征,具有广泛代表性,具有强大表现力的材料。典型的材料是材料中的精华文章所用的材料不在于多寡、大小,关键在于是否恰当地表现主题。《谁是最可爱的人》只选用了三个事例,文章的效果却胜于作者选用的二十多件材料写成的同类作品《自豪吧,祖国》。因为典型的材料能以少胜多,以一当十。

3、选取真实、准确的材料

真实、准确的材料就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材料,中学生写的作文,属于实用性文章,要求真实,材料应该是生活中发生过的真实的事情。选用真实的材料就是用我们熟悉的材料,只是熟悉的材料才能达到真实准确。只有真实准确的材料才会令人相信,才会有说服力。

4、选取生动具体的材料

一些中学生写文章过于笼统,不具体,不生动,喜欢用概括性的语言对描写的对象进行评价,而不是运用生动、具体的材料,表现出对象的特点。

我们写文章应力求材料的具体生动。应选择那些能细致具体描写人和事的材料,使读者能够身临其境[注: 临:到;境:境界,地方。亲自到了那个境地。]、如见其人、如闻其声,有立体化的感觉,能引起读者的共鸣。如果不生动、不具体,读者对人和事的印象就不深,感受就不强,就收不到良好的效果。《七根火柴》一文中,如果不对草原上的气候作具体而细致的刻画,只用概括性的语言说:天下了一场大雨。读者对暴雨的感受就不会强,不会了解天气恶劣的程度,“无名战士”的形象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5、选取新颖的材料

新颖的材料,一是指新出现的、有新的特点的材料,材料本身的新颖;二是指从新的角度用老材料,以表现新的思想、新的意义,这就是用意的新颖。

读者总是喜欢新鲜的东西的,不喜欢读老生常谈[注: 老书生经常说的话。比喻人们听惯了的没有新鲜意思的话。]一类的文章。因此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发现、捕捉新鲜的材料,力求反映出新时代的确良特征。例如《榆钱饭》一文,作者通过三个时期吃榆钱饭的经历,歌颂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的政策给农民带来的富裕生活和农村经济的巨大变化。因此,对占有的材料中挖掘出新意来。《驿路梨花》一文,以寻求小茅屋的主人是谁为线索,巧妙地歌颂了雷锋精神这一老主题。但能使读者爱读,对读者有新的启发。

 

十一、怎样审题

审题,就是在动笔这前对题目进行审视、揣度、研究、分析,弄清楚题目的含义和要求,弄清题目所规定的体裁、范围、中心及与题目相适应的表达方法。

审题是关系到文章内容是否符合题意,能否按照正确的方向展开的问题,是写命题作文的第一步,至关重要,审不清题意,写了的文章往往就会跑题。这是命题作文之大忌。

审题的内容主要有:审文体、定范围、明重点。

1、审文体

题目和体裁有关系,审题首先要弄清文题所要求的体裁。有些题目本身确定了体裁的形式。

凡题目有记、传、忆、事等字的,常常要求写记叙文。如《记一件事》《初中生活回忆》《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等。凡题目上有谈、说、论、评、驳、感、启示、读后、从……谈起、由……想到的,一般都要写成议论文。如《谈谈从菜篮子看形势》《论雷锋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的倒掉》《说谦虚》等。

凡题目上有介绍、简介、自述、说明等字眼的,都要求定成说明文,如《介绍一个好树种》《××简介》《石油自述》等。

题目如有歌、颂、赞、赋一类字眼的,一般都要求写成抒情散文。如《白杨礼赞》《大地颂歌》《茶花赋》等。

有些题目,本身并没有提出体裁要求,如《时间》《药》《长跑》之类的题目,可以写成记叙文或散文,也可以写成说明文或议论文。

2、定范围()

即审定你要写的文章的中心内容和要选取的材料是什么,题目已经对选材的时间、地点、对象、数量、内容等作了限定。审题时,要把题目逐字逐名句地加以分析,搞清每个字的含义、每个字限定的内容、各字之间的关系。如《我的欢乐和苦恼》一题,主语是“我”,写作的内容是“欢乐”“苦恼”。“和”字表现了“欢乐”与“苦恼”的内容同等重要,不能偏于“欢乐”或偏于“苦恼”,应把两者放在同等地位。《暑假里的一件小事》一题,时间是“暑假里”数量是“一件”,内容是“事”,特点是“小”。通过这样的分析,就明确了选票范围,文章的中心内容。

3、题目往往能反映文章的重点。写文章时,通过分析题目,抓住题目的关键词语,可以明确文章的写作重点,如《人贵有毅力》的重点在“贵”上,论述有毅力可贵的原因。《我的家乡变了样》重点在“变”,用对比的方法,来描写家乡的变化。《成功与失败》重点在“与”上,文章要写的重点是成功与失败的关系。有些半命题作文,题目留有空白之处,让学生补全,这些空白之处常常就是题目的重点。

 

十二、怎样巧用审题的方法

     审题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掌握了这些方法和技巧,就能快速而有效地把握题意。

1、分析题目语法结构

题目,一般都是一个短语或句子。搞清这些短或句子的语法结构,能帮助我们把握。例如《难忘的一件事》,这是一个偏正式短语,中心词是“事”,中心词前有“难忘”和“一件”两个修饰成分,一个限定了事的性质,一个限定了事的数量,即要写的是印象深刻、有意义的事,而且只能写一件事。《我明白了这个道理》,这是一个主谓结构的标题。“我”是主语,指作者自己,“明白”是谓语,写作的重点是要写“明白”的经过,“这个道理”是宾语,表现了明白的内容,提示了文章的中心。《个人与集体》,这是个并列式标题。“与”是连词,表现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写作时要根据它们这种关系去选材、论述。

2、抓关键词语

分析题意,应抓住题目中的关键词语,抓住题眼。题眼找准了,题目的含义就清楚了。一般说来,主谓结构的题目,谓语就是关键词语。如《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养成”是题眼,要求写养成好习惯的过程,属记叙文。偏正结构的题目,修饰词往往是关键词语,如《一件有趣的事》题眼是修饰词“有趣”,要求写出事的趣味来。并形式的结构,关键词常是题目中间的连词,如《学习与勤奋》中的“与”字,要求写出“学习”与“勤奋”间的关系来。

3、找寓意

有些题目字数较少,没有什么限制,不易从字面上确定题意,可以把题目的含义进行引申,找出题目的比喻义或象征义来。例如《路》,表面上看是要写人们行走的路,如把它引申、扩展为《我走过的路》《我的人生之路》或《成功的路》,这样引出一种寓意、一种哲理来,使路的含义变得具体、明确。

4、分析归纳材料

有些作文并没有直接给题目,而是给了一些材料,让作者自己根据材料去命题。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分析归纳材料的内容意义,明确命题者的要求,明确材料的写作范围和表达方式。恰当地命题,使题目既能符合材料,又能归纳材料的内涵,为写好作文做好准备。

 

十三、怎样进行立意

     审清题目以后,就要考虑写什么或表现什么。这个考虑的过程就是立意的过程。“意”指的是文章的宗旨、大意。立意,就是确立文章基本思想、主要内容。

立意在写作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是写作的核心,下笔前立好了意,就好像打仗有了统率,行船有了舵手。文章的结构,材料的取舍,布局的安排,表现手法的确立,词语的选择都要围绕事先立的中心通盘考虑。有些同学写作文前没有立意,写作文时想到哪儿就写到哪儿,缺乏一条贯穿全文的红线,全篇文章像一盘散沙[注: 比喻力量分散,没有组织起来。],文章里说了些什么,连他自己也不清楚。这样,怎能写出好文章来呢?

立意是一种方法、技巧的问题,更是思想认识水平的问题。立意的高低、好坏可以反映作者对生活的认识水平,可以反映他对材料的理解和挖掘的深度。因此,要想立好意,平时就要多进行思维锻炼,增加阅历,丰富知识,动笔写作前要深思熟虑[注: 反复深入地考虑。],切不可草率行事。

立意的要求应明确、深刻、新颖。

1、明确,要对问题有一个肯定的答复

明确就是有一个鲜明的观点和态度,不可一会儿说东,一会儿道西。一会儿赞同,一会儿反对,让读者摸不着头脑[注: 指弄不清是怎么回事。]

2、深刻,要站得高看得远,能给人以启迪。要善于从细小的问题中发现深刻的道理,提示出不平凡的内涵来。鲁迅的《藤野先生》写了作者和藤野先生交往的经过,描述了藤野先生对作者的关怀、帮助,作者反这些事放在中国人常受欺凌、常受歧视的背景下描写的。这样,藤野先生的行为不仅是一位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了,更是一个外国人对中国人民的尊重和友谊的表现,反映出作者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爱国主义感情,这样,文章的立意就十分深刻。

3、新颖,不要重复别人用过的东西,以独特的角度去表现自己特有的思想、体会

写作中要善于大题小作[注: 将磊韪写成小文章。比喻把重大问题当作小事情来处理。],宽题窄作,善于运用多向思维、逆向思维、创造思维。变换角度,贴近生活,针对现实,写出新鲜别致、有意义的文章来,给人耳目一新[注: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的感觉。如《兔子与乌龟赛跑的读后感》,你的立意若能别开生面[注: 生面:新的面目。原意是凌烟阁里的功臣画像本已褪色,经曹将军重画之后才显得有生气。比喻另外创出一种新的形式或局面。],联系生活现实,批评某些人的爬行主义思想意识,不就是很新鲜的吗!

 

十四、怎样提炼主题

作者在一篇文章中说明问题或发表主张,反映生活现象,总要有自己的基本观点和基本认识。这些观点和认识是通过全文内容表达出来的,基本观点和基本认识就是文章的主题,也叫中心思想。

主题是文章的核心和灵魂,写文章首先要确立主题,这是立意的最重要的内容。主题思想和其他的一些思想不是平行关系,而是主从关系。材料的取舍,结构的安排,语言的运用,都要围绕这个主题,服从并服务于这个主题。

文章的这个主题是众多的材料中提炼出来的。

提炼主题要善于抓材料的特点。提炼主题时要先对搜集到手的材料进行认真地分析、研究,以了解每个材料的内容及特点,看它们是本质的,深刻的,还是肤浅的;是共同的,有代表性的,还是个别的;是新鲜的,还是陈腐的。全面了解材料之后,才能从材料中提炼出好的主题思想来。

提炼主题要善于挖掘材料的潜在意义。深入细致地分析材料,揭示出材料的本质,才能提炼出深刻、新颖的主题来。要挖掘那些习以为常[注: 习:习惯。指某种事情经常去做,或某种现象经常看到,也就觉得很平常了。]的、众人熟知的事物中的深刻的意义,挖掘被人认为微不足道的小事中那些不起眼的细微末节中的重大意义,从中提炼出来有价值的主题来。《菜园小记》一文,作者就从种菜、施肥、浇水、收获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中,反映延安人民艰苦奋斗[注: 不怕艰难困苦,坚持英勇斗争。]、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注: 足:够。穿的吃的都很丰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的作风和优良传统的。当然,生活中的重大事件,具有明显意义的材料更不应该放过。

提炼主题要从现实的需要的角度去考虑。就是说,提炼主题要注意社会效果,要选择和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人们普遍关心的焦点,让主题为现实服务。例如韩愈在《马说》中,提出了“先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的观点,作者借马鸣不平,揭露了封建统治者扼杀人才的恶行。后来有人针对社会需要人才,如何发现人才,如何使用人才的问题,提出了:要想发现千里马,自己应该先做千里马,只有自己是千里马,才能了解千里马。又有人根据现实生活中

用人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不能只靠一两个伯乐去发现千里马,而应该有一个发现千里马,使用千里马的制度。这样才能使每一匹千里马都被发现,都被正确地使用。这些观点都是根据现实的要求,选择新颖的角度去提炼主题的,当然它就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十五、怎样构思

写作的过程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积累材料阶段;二是构思、酝酿阶段;三是写作成文阶段。这三个阶段中,构思是最重要的阶段。写作要解决三个问题,写什么,为什么写,怎样写,这三个问题都要在构思阶段进行思考酝酿,直至成熟方可成文。成文以后的修改也只是文字的改动。构思的过程要积极思考,对客观事物进行分析、归纳,不断调动各种储备,进行全面的周密的考虑。内容很繁杂的,就要进行选择材料,提炼主题,确定文章表现形式,安排文章结构。经过这些程序,文章的内容和形式及全面的构想,就形成了文章的雏形。

构思的方法主要是提纲法和腹稿法。在构思中,作者的思维常处于混乱之中,遗忘、模糊的内容很多,解决的方法就是列提纲。把想到的材料罗列出来,一一分析选择。从中确定材料,明确主题,安排好结构,以提纲的形式确定下来,为书写成文打下基础。如果说文章较短,也可以打腹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主题是文章的中心,是构思的最重要的内容,怎样提炼主题,这里不再重复。安排结构是构思另一内容,应力求新颖、紧凑、简洁,安排情节要曲折生动,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安排好文章结构后,就可以书写成文了。

 

十六、怎样安排文章结构

     文章的材料是解决“言之有物[注: 物:内容。文章或讲话有具体内容。]”的问题,文章的主题是解决“言之有理[注: 说的话有道理。]”的问题,文章的结构则是解决“言之有序”的问题。有了材料,有了主题,还必须根据主题的需要,把材料加以妥善安排,考虑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怎样说才能使文章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构成一个整体,这就是文章的结构形式总理。

文章结构内容包括:线索、层次、段落、开头、结尾、过渡和照应。文章的结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文体不同,内容不同,结构的形式也不同,但概括起来讲,只有纵式和横式两种类型。()

就记叙文来说,纵式结构一般是以时间的推移,事件发展的先后,作者的思想感情的变化,或认识深化的过程为顺序,来安排结构的。如阿累的《一面》是以作者和鲁迅的一次见面的经过安排文章结构的;杨朔的《荔枝蜜》是以作者对蜜蜂的感情变化来安排结构的。

横式结构是以空间位置的转换,人物性格特点,思想品格的不同方面,材料性质的类别为序来安排结构的。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按在百草园的生活和在三味书屋的生活安排文章结构的,《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按志愿军战士对敌人的恨,对朝鲜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三个方面安排结构的。复杂的记叙文则可以采用纵横交错[注: 横的竖的交叉在一起。也形容情况复杂。]的方法安排结构。

就议论文来说,纵式结构表现为递进式的层次关系,可以按照认识事物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的逻辑关系,层层深入、步步发展地安排结构。例如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作者先用对比手法提出了的反对自由主义这个论点后,接着介绍了自由主义的十一种表现,再论述自由主义的危害性及其来源、性质,由现象到本质的层次安排结构,使得人们对自由主义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横式结构主要是以中心论点所涉及的几个方面分别进行论证,各方面之间的关系是并列的。如《谈骨气》一文,从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人是有骨气的这一中心论点,就是一种横式的结构,使我们对中心论点有一个全面、具体的了解。

就说明文来说,纵式结构主要用于介绍制作过程、工序、历史演变、递进深入式的事理等。如《从甲骨文到口袋图书馆》就是根据演变过程,介绍书籍发展的纵式结构。横式结构用于介绍事物的结构、类别、功用、特点或介绍建筑物的空间关系等等。横式结构的各层次间属于并列关系。如《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注: 垂:留传后世;朽:腐烂,磨灭。指光辉的事迹和伟大的精神永远流传,不会磨灭。]》的按照空间顺序来安排结构时,《苏州园林》则是按照其不同侧面介绍苏州园林的结构特点的。

上一页  [1] [2] [3] [4] [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