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议论文中事例的组织》教案
   [标签: ]

课    题

作文·议论文中事例的组织

授课日期

 

  2  课时,第 1-2  课时

总第  43-44   课时

课    型

讲评、练习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通过讲评和指导,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训练要点,反思上次作文中的不足,并适当加以修改;学习论证材料的组织。

2、  过程与方法:通过讲解,明确论证材料组织的意义和主要思路;通过口头表达,训练写作的技能,并尝试运用。

3、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对议论文写作的精细化习惯,提高其认真组织文章的学习品质。

教学重点

事例组织的意义和主要思路。

教学难点

事例的组织和观点之间的关系。

教学方法

讲解、讨论、练习

教具准备

 

板  书  设  计

作文·议论文中事例的组织

一、事例的组织                         二、写作训练

1、从事例论证的力度看,可以由主到次   

2、从事例针对的层次看,可以由浅入深[注: 从浅到深。]        (见过程)

3、从事例出现的时间看,可以由古至今

4、从事例产生的空间看,可以由近及远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一、谈话导入

同学们在生活中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些现象:同的布料,不同的厂家做成的衣服效果大不相同,所以人们喜欢名牌;同样的原料和调料,不同的厨师做成的菜,口感和观感却有天壤之别[注: 壤:地。天和地,一极在上,一级在下,比喻差别极大。]……这是什么原因呢?

化学上讲结构决定性质,我们写作文也应该思考一下,同样的材料,不同的组织形式,是否会产生不同的表达效果呢?

二、上次作文讲评中学语文在线()

1、上次作文的基本要求:论证材料的选择

针对这一主题,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即事例的选择要讲求有效性,事例的选择要讲求就近性,事例的使用要讲求有序性,事例的使用要讲求灵活性。

根据这些要求,请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作文,看哪些方面落实得比较好,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

2、优秀作文点评

本次作文是进入高二以来写的第一篇议论文,在这次作文中,我们发现许多同学立论有一定深度,学会对自己的观点进行阐释,能够选用恰当的事例对观点进行有效地论证,对议论文的写作思路有较为准确地把握。

 

强化学生的精细化写作意识。

 

 

 

 

 

 

明确训练要点,给学生开展作文评议以标准。

 

学生对照要求自评作文。

教学过程

互动感悟

⑴张睿智《选择奋斗,收获成功》:思路清晰,层层推进,方法灵活,语言优美,文章挥洒自如[注: 挥:挥笔;酒:洒墨。形容画画、写字、作文,运笔能随心所欲。],思维活跃而严谨。

⑵伏开放《高中生要从实际出发》:事例叙述要言不繁,分析问题具有辩证色彩,论证充分,很有气势。

⑶周天天《我们都是爱美的蜈蚣》:以文艺性笔法阐明观点,破题、联系、拓展,思路清晰,杂文特征鲜明。

⑷裴启凡《学会放弃》:观点鲜明,论证集中,层层深入,点题准确且具有文采。

3、作文中存在的问题

⑴对议论文文体特征把握不够准确,不具备议论文的基本要素。

⑵不能按照议论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组织文章,行文思路混乱。

⑶文章的标题缺少议论文特征。

⑷语言偏激,缺少分寸,表达的内容没有思辩性。

⑸事例的选择、叙述、组织不符合议论文的要求,不能和论点有机统一。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今天的作文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议论文的基本要素,一是议论文中事例的组织。

三、写作辅导

1、复习议论文的三要素:论点、论据、论证过程及三者的关系。

2、议论文中事例的组织:事例的使用要讲求有序性。许多人在说理时很注意逻辑性,而在摆事实时则较随意,忽视了事例可能存在的顺序,这反映出写作思维不够严谨。所以在事例的排列上还应注意有序性。从事例论证的力度看,可以由主到次;从事例针对的层次看,可以由浅入深;从事例出现的时间看,可以由古至今;从事例产生的空间看,可以由近及远(如由中国到外国)。至于选用什么顺序合适,要根据论证的需要而定,这里主要想提醒大家树立严密的逻辑意识。

四、写作训练

宽容是一种理解和体谅他人的大度,宽容意味着放弃计较和以德报怨[注: 德:恩惠。怨:仇恨。不记别人的仇,反而给他好处。],宽容是对自己的严格和他人的宽松;宽容的原则不是纵容,宽容的目的

[1] [2] 下一页

不是索取……

请以“宽容”这话题,写一篇议论文,注意事例的选择和组织,不少于600字。()

1、  说说你选取的角度,想到的事例,形成写作提纲;

2、  完成作文。

 

学生朗读两篇习作,其他同学试作点评,教师适当引导。

 

 

 

 

教师归纳现象,学生查找自己作文中存在的问题。

 

 

 

 

 

 

教师提出事例组织的思路,学生从所学、所读文章中搜寻例子。

 

 

 

 

 

 

 

先进行口头训练,师生评议,形成写作提纲。

作业布置

巩固作业:对上次作文进行修改,完成本次作文写作。

 

预习作业:对照注释自读《项脊轩志》。

教后反思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