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作文第二讲《我以妙笔写青春——写作概说》教案
   [标签: ]

第二讲  我以妙笔写青春——写作概说  

 “文章是社会生活的反映”。是客观事物经过人的大脑的选择、提炼,加工、改造,以文字的形式表现出来的精神产品。   

一、创新,写作的生命   

从小学起我们就已经学习写作文了,所以作文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大家是否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写作文呢?   

我们生活在这个日新月异[注: 新:更新;异:不同。每天都在更新,每月都有变化。指发展或进步迅速,不断出现新事物、新气象。]的社会中,每时每刻都在接触、体察着形形色色[注: 形形:原指生出这种形体;色色:原指生出这种颜色。指各式各样,种类很多。]的人和事,也会由此而产生各种感受,有快乐,有感动,有烦恼,有伤心……有些感受可能转眼之间就忘记了,有些却会积蓄在心里。这时,你就可以把它们写下来,让它们变成一行行的文字,于是,一篇洋溢着生命力的作文便产生了。中学语文在线()   

创新是作文的生命。能写出真情实感,文章就有可能具有鲜明的个性和创新色彩,就已成功了一大半。一篇作文,就算把别人的东西堆成了一座小山,也远不如说出或写出自己发现的一句话更有价值!未来社会需要的是活生生的有个性、有思想的人,而不是同一个机床上“复制”出来的规格相同的“零件”;重视的是勇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而不是墨守成规[注: 墨守:战国时墨翟善于守城;成规:现成的或久已通行的规则、方法。指思想保守,守着老规矩不肯改变。]的因循思想。所以,在每次提起笔之前,我们都应该明确:作文的写作是不可重复的,我们既不能踩着别人的脚印走,也不能踩着自己的脚印走,而是要做到次次有心得,篇篇有新意。   

我们要想写出闪烁着个性光彩、具有创新精神的作文,就需要打破框框,争取“自由”。这种“自由”,包括“精神的自由”和“笔墨的自由”。所谓“精神的自由”,就是不轻易地为他人的意见所左右,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所谓“笔墨的自由”,指写作内容是广泛的,不受限制的;文章形式是开放的,不受约束的。不要被一些机械化的作文模式牵着鼻子走,也不要生搬硬套[注: 生:生硬。指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运用别人的经验,照抄别人的办法。]地模仿别人的文章,而是要全神贯注[注: 贯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点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于你所要表达的内容,用笔去宣泄你发自内心的情感,用文字去贮藏你不忍忘却的瞬间。做到以上两点是写好作文的第一步。   

总之,“个性”和“创新”是文章的真正价值之所在。让我们在作文中大胆地用“我”的自由之笔,写“我”的自得之见,抒“我”的自然之情,显“我”的自在之趣吧!   

二、最熟悉的东西,写出来最动情   

同学们可能会有这种体会:写作文,但凡碰到一个好题目,涉及的是自己平时熟悉、关心的东西,可写的内容就很多,而且也容易写好;相反,要是碰到自己不熟悉、没什么感受的话题,写起来可就费了劲了。比如老师要求写“我最喜爱的动物”,有的同学平常对动物了解就不多,自然无话可说,只好把从电视和书本中看到听到的知识拼凑起来,这样写出来的动物又怎么会鲜活、可爱呢?而有的同学家里正好养过一些小动物,并且和它们建立了感情。他们对这些小动物非常了解,不仅能绘声绘色[注: 把人物的声音、神色都描绘出来了。形容叙述或描写生动逼真。]地描摹出这些小动物的眼睛、耳朵、尾巴和皮毛等,而且极其熟悉它们的生活习性,甚至有过丢失动物、寻找动物等牵肠挂肚[注: 牵: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的经历,写起来自然就会得心应手[注: 得:得到,想到;应:反应,配合。心里怎么想,手就能怎么做。比喻技艺纯熟或做事情非常顺利。]左右逢源[注: 逢:遇到;源:水源。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可见,写自己熟悉的东西非常重要。   

写作是生活的反映,是主观情感的抒发,是一种个性化的精神劳动。我们不仅要写最熟悉的东西,而且要写那些打动过我们心灵的东西。心灵,只有经历过颠簸与震荡才能成熟;文章,只有渗透着泪与笑才会获得真的生命!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阅读杨艺的《公安侠》。   

 三、真情,作文的灵魂   

奥地利著名小说家卡夫卡说过:“什么叫写作?写作就是把自己心中的一切都敞开,直到不能再敞开为止。写作也就是绝对的坦白,没有丝毫的隐瞒,也就是把整个身心都贯注在里面。”   

情感的力量是绝不可忽视的,我们在写作文时,应做到说真话、诉真情。   

“说真话”极其重要。我们在作文时,只有敢说真话,肯吐心声,才能使读者感到真诚可信,才能使你写出的那些话产生说服力和感染力。写作应坚持“说真话”,实际上是把生活和写作,把做人和作文这二者真正和谐地统一在一起。它不仅对写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写作者个性的发展、完善,对其健全人格的培养、形成,也有着重大的影响。   

和“说真话”相对的是虚伪,矫情,说假话。虚伪,做作,说假话,不仅为难自己,降低了自己的人格,也是对读者人格的不尊重和侮辱。   

有的人为什么在作文时不能坚持“说真话”呢?可能有以下原因:第一,有顾忌,不愿意、不好意思或不敢大胆地说出心里话。对自己的心事或隐秘心理,尤其是自己受过的挫折或性格上的弱点,不愿意袒露出来,害羞或怕人耻笑。其实,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或小或大的挫折,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性格弱点,说出或写出它来,就意味着战胜、告别了它!这是个性在不断发展并逐渐走向完善的一种反映,完全用不着去躲避。第二,怕自己所说的不正确、不完善,从而被人讥笑、嘲讽。这更是不必要的顾虑。坚持“说真话”并不是要求说出的话句句是“真理”。只要是“说真话”,那就存有通向真理的可能性;而说假话,却只能令人反感。   

“诉真情”也很要紧。“真情”才能使人感动,引起共鸣。这种真情发自内心,自然而然,和那些无欢而喜、无忧而戚、逢场作戏[注: 逢:遇到;场:演戏的场地。原指旧时走江湖的艺人遇到适合的场合就表演。后指遇到机会,偶尔凑凑热闹。]、矫情取宠的“虚情假意[注: 虚:假。装着对人热情,不是真心实意。]”判若冰火,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   

“诉真情”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感情的倾诉不要有范围的限制。一些同学在写自己的真实感情时往往有先入之见[注: 指在对某事物进行调查研究之前就形成或接受的看法。指成见。]:把自己的真实感情分成积极和消极、高昂和低沉等的不同,只写前者,滤掉后者,表现出一片光明。这种人为的筛选或掩饰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这也是一种作假。人类的感情多种多样,不论高下,只要是自己的真情就可以如实表现。第二,感情的倾诉要适当节制。任何真正的艺术都是一种“自由”和“节制”的统一。如果感情的倾诉失“度”,使人感到滥情,那就不好了。   

说真话、诉真情,核心是真。真,是善、美的基础,是文章能够说服人、感染人的重要条件。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写作之始,就能杜绝假话、矫情,坚持说真话、诉真情,把路子走正。在这方面,我们可以阅读一下赵赵宇威的《那条狗》。   

四、阅读,中学生写作的重要源泉   

在写作中,有一个观点,是生活是写作的唯一源泉。我认为,这是一个老观念。作为中学生,生活的积累和积淀固然重要,但似乎生活不应是中学生作文的唯一源泉。阅读是作文写作的另一重要源泉。   

首先,中学生的学习主阵地是学校,不可能像作家那样,长期投入到生活的海洋中去。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课堂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特别是现在,在应试教育还比较突出的情况下,中学生们不可能去作社会生活的主人。那么,要想提高作文水平,写出上佳的文章,其源泉主要还是在课堂上,在课内外阅读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注: 原比喻读书越多,道理越明。现也指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来”,这源头是书本。   

其次,同学们在书中阅读到的内容,是一种更广阔的生活。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可尽收眼底。而且更有利于写作的是,这些“生活现实”基本上都是通过艺术加工,至少是经过了作者们精心锤炼过的,因此,可以更加直接地为中学生作文服务。   

第三,在阅读的空间里,我们不仅学到了作文中需要的“生活”,掌握了大量的写作材料,间接地从书本上了解了生活现实,更重要的是从书本中学到了作文所需要的写作技巧,这是现实生活所不能直接赋予的。如果我们说,阅读是写作技巧的唯一源泉,似乎倒不为过。   

许多人主张多读多写,以读促写。毫无疑问,肯定是先有“读”,才有“写”,从这个意义上讲,“读”多了, 才能“写”得更好。也有人提倡 “以写促读”,这在某个阶段和层次上,也还可以站得住脚,但如果从整体上来把握,肯定是违背了写作的基本规律和逻辑的。因此,对中学生来讲,加强阅读应该是更重于“生活”的一种写作需要。鲁迅曾经说过:“文章应该怎样做,我说不出来,因为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和练习,此外并无心得或方法的。”多读多写的确是一条通向学好写作的成功之路。   

多读是很要紧的。优秀的书籍记录了前人对世界的探索和思考,既是人类群体才智的结晶,也是作者个人精神世界的展现。读这样的著作,我们仿佛直接进入了作者的精神世界,从中汲取知识,开拓视野,丰富情感,陶冶情操,使我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提高。高尔基的名言:“爱书吧,它会给你力量!”成为许多青少年的座右铭。   

多读还要多写。任何技能技巧,都需要反复历练:像游泳、开车、踢球、唱戏等,如果训练达不到一定强度或熟练程度,就很难奏效。写作也是一种技能,当然不能例外;同时,写作更是一种创新,必须在反复的实践中体味、揣摩才能“悟”出其中的规律。   

持之以恒[注: 持:坚持;恒:恒心。长久坚持下去。],养成习惯。滴水穿石[注: 水不断下滴,可以闹穿石头。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成功。]熟能生巧[注: 熟练了,就能找到窍门。],写作能力是在不断实践中提高的。初中语文教学大纲规定初中学生作文练习字数的下限──每年至少做整篇作文14次,字数不少于七千,课外练笔不少于一万字,就是为了促使同学勤写多练。习惯与兴趣是相辅相成[注: 辅:辅助。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的,只要坚持每天动笔,久而久之[注: 经过了相当长的时间。],你对写作自然会产生兴趣。   

五、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 ()  

古人说:“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良好的习惯对写作来说尤为重要。它一般包括: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习惯,勤于积累的习惯,多动笔的习惯,坚持写日记的习惯,打就腹稿、一气呵成[注: 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结构紧凑,文气连贯。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紧凑,迅速不间断地完成。]的习惯,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注: 精:完美,好;益:更加。好了还求更好。]的习惯,书写工整、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的习惯等等。下面仅就其中的三个方面谈点意见,供同学们参考。   

首先,要养成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习惯。文章是社会生活在作者头脑中的反映。要想正确地“反映”,就需要认真的观察。我们的眼睛像一台摄像机,它真实地记录下观察到的一切事物,然后经过大脑的储存、分析、加工,借助文字表达出来。可以说,没有观察就没有写作的素材;没有思考就没有深邃隽永的文章。同学们每天都和他人打交道,你能否用几句话就说出他们的特点呢?同学们都经历过春、夏、秋、冬,你能否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写出四季的景色呢?同学们都参加过运动会,你能否写出你的同学向终点冲刺的一刹那的情景呢?──这都需要观察。   

其次,要养成积累写作材料的习惯。怎么积累呢?(一)要积累素材。凡是在写作方面有成就的人,都积累了大量的写作素材。魏巍写《谁是最可爱的人》,积累了几十个生动的故事,写到作品中的只有三个。 (二)要积累语言。语言是文章的建筑材料。同学们要多记精彩的段落和句子,多记名言警句,积少成多[注: 积累少量的东西,能成为巨大的数量。]集腋成裘[注: 腋:腋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裘:皮衣。狐狸腋下的皮虽很小,但聚集起来就能制一件皮袍。比喻积少成多。]。在语言积累过程中,特别要注意词语的积累。有人对《红楼梦》里的词语进行过统计,发现曹雪芹掌握的词语非常丰富。 (三)还要积累思想火花。人的思想火花来得快,消失得也快,如不及时抓住,就可能再也寻不着它。所以,一旦有了新的想法,应赶快记录下来,记得多了,就成了思想的“海洋”了──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再次,要养成构思和修改的习惯。好文章是写出来的,更是想出来的。同学们初学写作,最好能在动笔前写个提纲,有个整体规划,一旦写起来,就一气呵成。 鲁迅 先生不赞成“十步九回头”的写作习惯,因为那样的文章往往缺乏一贯到底的气势。   

修改也非常重要。文章不厌百回改,越改就越精美。初一的学生,修改文章可以先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修改语言。首先要改通,使语言合乎规范;其次要改好,使文章更加精美。这是培养语感的很好的方法。二、修改标点。同学们往往忽视标点符号的作用,一篇文章,除了逗号就是句号,很难见到其他的标点符号。其实,标点符号运用好了,可以起到强化感情、画龙点睛[注: 原形容梁代画家张僧繇作画的神妙。后多比喻写文章或讲话时,在关键处用几句话点明实质,使内容生动有力。]的作用。    

    

[名文赏析]:   

公 安 侠   

杨 艺   

    公安侠的老爸是个公安,而且也很侠。传说他开车,追一个逃犯连续三天三夜,行程足足跨过三个省,因此立了功。所以班里的男生都很崇拜公安侠的老爸,公安侠也因此捎带着在班里十分吃得开了。   

小的时候,公安侠吃得开的资本是“公安”。上幼儿园时,他胸前别手帕的地方常常附带地别着一个大大的他老爸(那时候也还不老)用剩下的警徽,阳光照在那挺得高高的小胸脯上,总把那警徽晒得闪闪发亮,惹得那些常流鼻涕并且流口水的小孩子们眯起了眼来看不够。   

长大了,公安侠吃得开的资本就是“侠”了。单看那满身遍体的伤痕,再看看那黝黑率直的脸,便知道他是个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也出手的“英雄好汉”。于是只要公安侠抱抱拳,江湖遍野每个角落便都有了他的

[1] [2] 下一页

弟兄。   

有一次,外学校有一个牛高马大的大哥,放学后来学校找奖状打架,大约是因为奖状在运动会上让他没了面子。一大帮人围住可怜巴巴的奖状一个,十来块砖头攥在他们十来只手里,在奖状一颗脑袋上来来回回滑行摇摆。整个空寂的校园静悄悄地只听见奖状的牙齿发电报似的发出嘀嘀嘀、哒哒哒的碰撞声。   

“我,我去找……找警察……”   

“对,对,对对对;我去叫¬——老师……”“那,那我去通知居委会!”“我,我,我去上厕所!”   

躲在教学楼后面的男生们四散逃窜。   

只听见“嗨!”的一声,公安侠单枪匹马[注: 原指打仗时一个人上阵。比喻行动没人帮助。]从后面猛扑过去,照着为首的大哥脑后面就是一拳,可自己没来得及喊两声,只觉得腿一软险些跪下去,才发觉膝盖上让人给了一   

砖头,血流如注[注: 形容血流得又多又急。]寡不敌众[注: 寡:少;敌:抵挡;众:多。人少的抵挡不住人多的。],公安侠拉着奖状就往家属区逃去。   

当班里的男生们把警察、老师和居委会的大妈找齐了的时候,公安侠已经去医院缝好了针,上好了药,吃过晚饭并且已经挨过他老爸骂了。   

结果因为腿受了伤,公安侠期中考试的体育成绩也就泡汤了。没想到公安侠拍拍胸脯,一点也不在乎。大伙看看那 五公分 多长的伤口,都不得不冲咱公安侠使劲抱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其实公安侠这样的事情,已经算家常便饭[注: 指家中日常的饭食。也比喻常见的事情。]了。最让他得意的还是那次 和孔 先生打架。那天有很多人作业完成得不好, 孔 先生很恼火,训着训着就冲雄狮大吼起来,雄狮心里蛮委屈的,大伙的作业写不好,为什么偏对我发脾气。可他心里再委屈也不敢有一丝不满的表情。公安侠的侠气上来了,攥得手骨咯咯作响,猛上去就给了 孔 先生一拳,打得 那孔 先生和全班同学一时都愣在那儿。“好小子,你欺软怕硬[注: 欺负软弱的,害怕强硬的。],凭什么欺负雄狮,有本事你就冲我来。”话音未落,冲着 孔 先生当胸又是一拳。要不是后面有桌子, 孔 先生一定会趔趄倒在地上的,那胸口想必也是油、盐、酱、醋,钟、鼓、铙、钹的痛法。菩萨担心公安侠伤重了 孔 先生,上前拦住了。 孔 先生马上夺路逃出了教室,把老鹰和教导主任全部叫了来,将公安侠拽走了。   

公安侠的老爸被请进教导处时,没有一点所谓的侠气,只是傻呵呵地笑了又笑,“呵,我儿子;呵呵,我儿子;呵呵呵……”后来,公安侠写了一份很深刻的检讨。传说回家后,公安侠被他的老爸狠狠修理一遍又抱头痛哭了一回,好一番英雄末路的凄凉。   

雄狮为此十分感激公安侠,就把家里所有成龙和李连杰嫉恶如仇、扶弱扬善的影碟光盘都送给公安侠。谁知公安侠全部原封不动[注: 原封:没有开封。原来贴的封口没有动过。比喻完全按照原样,一点不加变动。]地退了回去,他说他公安侠哪个英雄也不崇拜,只崇拜自己的老爸。   

   

那条狗   

华北石油钻二中学初三(1)班   赵宇威   

    爷爷曾经收留过一条狗。多少年后的今天,我家也养过一只。不知道是那条狗的第几代子孙了。   

那条狗被我们养得很肥。从我记事起,那条狗就陪伴着我了。记忆里它走起路来是一扭一扭的。由于两条大腿之间的肉太多,太厚,它的后腿总并不到一起,中间有一条小小的缝,小小的,很小很小。但我透过那条缝,可以看到整片天地。   

那条狗会笑,笑起来的时候,长长的猩红的舌头耷拉出来,小小的深灰的眼睛眯起来。满眼流露的都是一种非凡的爱与忠诚——很滑稽,也很感人。   

我从未想过,这条狗能够长大得这样快。从我从妈妈手里接过它的时候起——那时它还不过是只巴掌大的绒毛球——到它已经高大威猛得让陌生人害怕,才不过短短的几年呵。它是漂亮的。那圆圈状的,丰满的大尾巴,像一面旗子,高高地挂在它的身后;它金色的皮毛总是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让人眼前一亮。   

等到春天来了的时候,小花园里的那个小水塘开始从冻结中苏醒过来。碧绿的水面上漂满了浮冰。水塘边已经开始有翠绿的青草冒出,最先盛开的迎春花熙熙攘攘[注: 熙熙:和乐的样子;攘攘:纷乱的样子。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拥挤。]地在春风里笑着。一切都是那么明媚,和煦。我就时常带那条狗到这里来散步。池塘边,花丛中……阳光灿烂的地方我们都去。有时,我在草坪上一坐就是一个上午。那条狗就在我脚边安静地趴着,偶尔去扑扑蝴蝶儿。我从来不与它交流,我觉得,和一条狗有什么可说的呢?它却常常安静地看我,眼神专注,从头到尾都像是在说:“喂,老兄,和我说句话,好吗?”   

当第一丝秋风从我的衣服里穿过的时候,我上中学了。繁忙的学校生活压得我透不过气。我也有了自己的秘密——一份纯真的守候。匆忙之间,就冷落了那条狗。那条狗在无聊之余学会了抓老鼠。自然不像猫那样灵巧,好几次都让老鼠给跑掉了,当然也有几次成功。   

它从不吃老鼠,只是玩耍,让它跑出去几步再把它抓回来。一来二去[注: 指一回又一回,经过一段时间。表示逐渐的意思。]弄得那只老鼠想跑也跑不动了。两只动物便都爬下来干瞪着眼吹气。然后,它就扭过头来,似笑非笑地看我,阳光射过来,它的眼神熠熠生辉,像在显示它的神勇。等它一回头,老鼠却早跑掉了,它便不好意思再扭过头,灰溜溜地小跑着走了。   

她第一次当妈妈的那个冬天,我不在家。从奶奶家回来时,便发现它的眼神明显多了几分落寂。它的皮毛不再有光泽,灰暗的颜色叫人看了心疼。后来妈妈告诉我,它生小狗了,当妈妈了。我兴奋之余,忙问:“小狗呢?小狗呢?快让我看看!”妈妈的眼立刻黯淡了下来:都死了。   

都死了,一共四只,一只没活。   

说这些时,它就伏在我的脚下,一张会笑的狗脸深深地埋在前爪间,身子一耸一耸,似乎在哭泣。我蹲下去,伸出手,把它揽到怀里,它轻轻鸣咽着,口水流到我的手上,冰凉。抱着它,我能感受得到它那种经分娩痛苦后丧子的痛彻心脾的悲伤。我把脸深深地埋在它的皮毛里,第一次试着去感受它。“好啦,小狗。”我只能这样说。   

初二的时候,我就像一个迷路的小孩子一样,开始感到迷惑和不解了。我每天像是走在一望无际[注: 际:边。一眼望不到边。形容非常辽阔。]的大沙漠里,我拼命地跑啊,喊啊,还是在原地停留。风沙来的时候,我还是无处可逃,被打个措手不及[注: 措手:着手处理。来不及动手应付。指事出意外,一时无法对付。]。我灰头灰脸地生活,感到孤独极了。   

我的成绩直线下滑。我突然觉得一切都那么没意思。我的世界是由卷子,分数,高中拼凑起来的——我不曾把那条狗算上。   

有一次,爸爸狠狠地抽打了我。我高声喊,你打吧,你打吧,你打死我呀!   

突然,它旋风一样地冲上来,不等我反应过来,恶狼一样咬在了爸爸的手臂上。爸爸捂着血流如注的手臂退到墙角,惊恐地看着它。我很害怕,它从没有如此愤怒过。它退了几步,身子向前弓着,鼻息煽动着,牙齿呲露在外面,眼露凶光。它调整了脚步,想继续进攻。我喝住了它,它迟疑了一下,被爸爸一脚踹到了墙上,沿着墙滑了下去,在墙角蜷成一团,不动了。我扑过去,抱着它,眼泪就不知觉流了下来。它却扑腾一下站起来咧嘴向我微笑。我打了它一拳,这个混蛋,骗了我那么多眼泪。   

寒假回来以后,它死了。   

妈妈说,它死的时候还在笑,已经看不清的双眼仍旧眯着,大概想起了什么开心事。它这回不是骗我。 ()  

它就睡在小花园的池塘边。再去时,满园的花朵和绿叶已经落光了,绿油油的草地如今已是一片枯黄。水面上又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岸边也光秃秃的,真的是冬天了。   

我想我终于没赶上,没赶上。它人生的三个重要时期我都不在它身边。而它却一直陪伴着我。   

我开始小声地抽泣,后来终于变成了嚎啕大哭。   

再后来,小镇拆了,变成了城市。那些砖砖瓦瓦的房子、树林、池塘、草地都没了,变成了钢筋混凝土的牢笼似的楼房。   

每有暖风吹过,便觉得像那条狗呼哧呼哧哈出的热气。   

最后,就只有那条狗逮着老鼠时的笑脸,看着我的眼神,失去爱子的哭脸,冲着爸爸的愤怒和那似有若无的死时的幸福在我眼前不停地晃荡。   

回忆着,写着,心就渐渐变得酸楚。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