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事例必须典型”作文指导教学设计(之正确篇)
   [标签: ]

“事例必须典型”作文指导教学设计(之正确篇)  

三原南郊中学     陈向阳  

俗话说:话有三说,巧说为妙。说的话会让人产生强烈的共鸣和巨大的心灵震撼。写作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点。例如写话题作文,应当先确定好话题的中心,然后一定要想一想最能说明观点的事例有哪些,在脑子里好好整理一番后再开始动笔。事例典型,会引发读者的共鸣,会给人带来沟通的愉悦;而事例不典型,则会给读者的理解造成一定的困难,要么给人隔靴搔痒[注: 搔:抓。隔着靴子搔痒痒。比喻说话作文不中肯,不贴切,没有抓住要点。或做事没有抓住关键。]之感,要么令人费解,不知所云[注: 云:说。不知道说得是些么。形容说话内容混乱,无法理解。]。   

下面将以一次作文训练为例来谈谈这个问题。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60分)   

据说,凡是报考印度孟买佛学院的学生,进校的第一堂课就是由该校教授把他们领到学院正门一侧的小门旁,让他们每人进出校门一次。这个门只有1. 5米 高。0. 4米 宽,一个成年人想要进去,必须弯腰侧身,不然,就只能碰壁撞头了。进出过这个小门的人几乎无一例外的承认,正是这个独特的行为,使他们顿悟,让他们受益终身。   

在人生之路上,常有需要我们弯腰侧身才可以过去的小门。   

全面理解材料,可以从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文章。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自定立意,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和含义的范围,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看过材料后,我们发现确定立意一点也不难,难得是选择合适的材料。   

下面,将从本次习作的例文中有选择地摘录一些事例来谈谈怎样的事例是典型的,怎样的事例不够典型。   

有一个同学在一开始举了韩信当年忍了胯下之辱[注: 胯下:两条腿之间。从胯下爬过的耻辱。],弯腰侧身之后终成大器的例子,先得贴切而生动,具有说服力。……接着这位同学又举了苏武牧羊的事例:“地窖冰冷,他‘咽白雪啮毡毛’,他‘掘野鼠藏草根而食之’,他用赤胆忠心[注: 赤:比喻真纯。形容十分忠诚。]奏响了千古绝唱。他就是苏武,冰天雪地[注: 形容冰雪漫天盖地。]是他的考验,饥寒交迫[注: 交:一起,同时。衣食无着,又饿又冷。形容生活极端贫困。]是对他的砺练,而他坚强地走了过来,弯腰侧身进到门中,看到希望的曙光。”   

这个事例给人感觉就不怎么典型,因为以上叙述,让人感受到的不是“弯腰侧身”在苏武身上起的作用,而是“顽强不屈”的意志在苏武身上熠熠生辉。   

紧接着,他又举了乒坛名将邓亚平的例子:“……古人可以这样做,今人为何不可。矮个子邓亚平就是一个奇迹。经过不懈努力,她终于雄居乒坛,让各国运动员发出了‘和邓亚平生活在同一时代,简直就是一种悲哀’的感叹。有人说她是颠峰上的蜗牛,可是她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成功便成为必然。”   

这个事例听起来较为新颖,能给人以耳目一新[注: 耳目:指见闻。听到的、看到的跟以前完全不同,使人感到新鲜。]之感,但细细一想,觉得与话题“弯腰侧身”并无多大关联。通过这个事例,读者看到的不是邓亚平“弯腰侧身”之美,而是她“敢打敢拼、坚强不屈[注: 屈:屈服。坚韧、刚毅,毫不屈服。]”之美,因而也不能很好地反映话题。   

而接下来的一段话引用了司马迁《报任安书》中的一段话,比较好的说明了话题和自己的观点:   

“同样,在司马迁的笔下,有这样一段叙述:‘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他们都是生活中的强者,面对不同的困难,他们选择了相同的应对方式——迎难而上,慎重考虑,能屈能伸[注: 能弯曲也能伸直。指人在失意时能忍耐,在得志时能大干一番。]。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弯腰侧身经过这一道道小门,才会迎来人生全新的开始。”   

   

   以上事例中,这些人都曾经遭遇过非人的待遇,都曾走过一段屈身向前的曲折道路,与话题里的“弯腰”吻合,他们到最后又都寻找到了新的、更有效的前进方式,揭示了话题中“侧身”的含义,是符合话题的一段论证。   

下面附一篇优秀习作中的篇段,以供大家欣赏和比较。   

人生的姿态   

2008届高三(4)班      赖莎   

松柏挺直地站立,勇敢地面对风吹雨打[注: 原指花木遭受风雨摧残。比喻恶势力对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严峻的考验。],这是它生活的姿态;向日葵绕着太阳旋转,积极乐观,这是它生活的姿态。大千世界[注: 佛教用语,世界的千倍叫小千世界,小千世界的千倍叫中千世界,中千世界的千倍叫大千世界。后指广大无边的人世。]五彩缤纷[注: 五彩:各种颜色;缤纷:繁多交错的样子。指颜色繁多,非常好看。],万物都有其生活的姿态,而我们人,也有很多种生活的姿态,其中最少不了的就是这样一种姿态——适时地弯腰侧身。   

因为,人生路上常有需要我们弯腰侧身方可过去的小门。   

只有明白生命真谛的人,适时地调整自己的姿态,才可以将生命经营得熠熠生辉。   

面对泼给他的一盆又一盆冰冷刺骨的寒水,他弯腰揽起,不断洗涤内心,磨练意志。被贬黄州,他东坡煮酒;被贬儋州,他潜心诗文,一心为民。“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他将惆怅、抑郁化作落英,躬身在林荫道上捡拾,细细咀嚼其中的滋味。一根竹杖走遍云山、黄州、惠州、儋州,雪泥飞鸿一片。从苏东坡身上,我看到了人生的一种大智慧——弯腰侧身的智慧。当困难、愁闷笼罩心间,要学会低头,学会侧身,让困难爬过心间,磨励意志。   

﹍﹍   

人生路上,我们需要面对的困难与挫折很多很多,届时,只有选择合适的姿态,勇敢地面对,我们才会看见生命如夏花般灿烂。   

毛毛虫想要变成美丽的蝴蝶,就会退回到小小的茧中,正如我们,退后有时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低头有时是为了把头举得更高。所以,让我们试着去领悟一种生命的姿态——弯腰侧身的含义。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