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小桥流水人家》学案
   [标签: ]

《小桥流水人家》学案设计

柏山寺小学五年级语文  孙巧云 审阅人:王天菊

【基础达标】

1、我能给加横线汉字选择正确的读音

(nà  nuó)        唱 (hé  hè)      溪水潺潺(chá chán)

(gū hé)         清(chè zhé)     波光粼粼(lín  líng)

2、我能根据课文内容积累优美语言

  灌溉(    )   点缀(    )     清洗(     )

(    )的小溪  (    )的柳枝   (   )的波纹

(    )的平房  (    )的清风

【设问导读】

1、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文章主要从____ 、____两方面的内容,表达了作者________的情感。

(2)用____、____、____三个成语概括农村人家日常生活的特点。  

2、精读感悟

(1)课文第一自然段主要描绘了____、____、____等景色,从而表达作者对家乡的________之情。这种表达感情的方法就叫间接抒情。

我能仿照上面写法我在课文中还能找出这样的句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课文第五自然段中作者把____和____两种景物的不同特点进行对比,表达了对家乡________。这种表达感情的方法是________。

我能仿照上面的写法写出这样的句子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巩固练习】

1、根据意思写词语

(1)形容姿态轻柔美好。(        )

(2)本文之小溪枯竭。(        )

(3)衬托、装饰、使更好看。(       )

(4)人们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注: 彼此和好地相处。]。(       )

2、在括号里填合适的词语,并用所填词造句

(1)婀娜的舞姿,是(  )美(  )自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我们并( )捉来吃,( )养在玻璃瓶里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终年潺潺地环绕在村庄。”这条小溪的用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带给“我”的欢乐是___________________。

【拓展延伸】

作者笔下的家乡写得多美啊!我也能用优美的词句赞美自己的家乡。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