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孤独之旅》教学设计13
   [标签: ]

 《孤独之旅》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在自由阅读整体感知的基础上,学会分析环境描写在刻画人物,推动情节、表现主题等方面的作用。

教学过程:

一﹑初读,感知课文内容

1.谁来讲一讲课文写了一个怎样的故事?

杜小康因家境中落,无奈中随父亲到远方的芦苇荡中放鸭,经历了茫然、恐惧、害怕、孤独等,最后长大成熟的故事。

如果学生说不好,教师预设的回答梯度。

提示:题目犹如文章的窗口,我们可以通过这一窗口,窥视文本主要内容,把握行文思路。本文写的是谁的孤独之旅?(杜小康)他为什么要完成孤独之旅?(家道突然中落,他必须协助父亲重振家业)这趟旅途的结果如何?(杜小康长大了,成为男子汉了)在这趟旅途中他的心情经历了哪些变化?(出发时──茫然,恐惧;到达芦荡时──害怕,胆怯;安顿之后──感受孤独;时间一久──不再忽然地恐慌;那天暴风雨后──坚强。)

2.你认为课文想表达一个怎样的主题?

教师引导:杜小康最终长大了,坚强了,所以他的孤独之旅也是他的              之旅。这篇小说的主题表现的也就是杜小康“在孤独中成长”这一主题。

二、再读,品味环境描写

投影:曹文轩的小说被称为“诗化小说”,其特点是情节叙事性不强,而代之以诗意化的笔触和意境来表现一切,追求小说的语言美、意境美和含蓄美。

《孤独之旅》就是这样的一篇“诗化小说”,没有单纯地描述故事情节,而是既写故事又写人、又写景。景物描写情景交融[注: 指文艺作品中环境的描写、气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发结合得很紧密。],形成飘逸隽永地优美意境。

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小说中所营造和描写的孤独而诗意的环境。请大家跳读课文,找出文中环境描写的语句、语段,并思考这些句段与人物的刻画、情节推动和主题的表达等方面有怎样的关系。

  1围绕着“孤独与成长”这一主题,作者描写了哪些环境?

   明确:芦苇荡、鸭群、暴风雨、雨后天晴的月夜

  2请分别找出相应的最典型的语句、语段,并分析它们与人物、情节和主题的关系是什么?

   学生自由从文中寻找并发言。

环境描写与情节发展的关系:暴风雨──推动故事情节发展,为下文的杜小康找鸭群经历磨难做铺垫。

环境描写与人物刻画的关系:交代人物活动的背景,为刻画人物服务,芦苇荡──故事主要发生在空旷无边的芦苇荡,这样的背景确能使人产生孤独之感,作品令人觉得真实;鸭群(扇面形水流) ──衬托作用、孤独感、折射出少年的成长身影;芦苇——衬托人物不同的心情变化,表现了人物的成长;雨后天晴——衬托人物成长后愉快的心情。

环境描写与故事主题的关系:环境描写一方面是为了衬托人物的孤独之感,另一方面也是主人公成长的舞台与见证,共同表现了在孤独中成长这一主题。

三、感悟,总结学习收获

投影:孤独之旅走完了,而我们的小康还得沿着不同的路向前流浪,明天,他还有无数个未知的前方在等着他。后来啊,他的前方出现了很多比孤独更可怕的敌人,他的鸭子都没了,鸭蛋也泡汤了,父亲又病重了。但我们的杜小康却变得越来越坦然,越来越坚强了。当他穿着破烂的衣服重新出现在油麻地时,他面容清瘦,但一双眼睛却出奇地亮,并透出一种油麻地的任何一个孩子都不可能有的早熟。几个月后,他甚至不带一丝卑微地在自己曾经就读的“油麻地小学”门口摆起了地摊。同学们,我们不要忘了,杜小康曾经可是油麻地最具有优越感的孩子啊。因此,把这些变化看在眼里的油麻地小学校长桑乔最后说了这么一句话:“日后,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也许就是杜小康了!”

学了这篇文章后,你的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阅读方法上:总结环境描写的作用和答题技巧。

一、交代事情发生的地点或背景,增加事情的真实性。(故事主要发生在空旷无边的芦苇荡,这样的背景确能使人产生孤独之感,作品令人觉得真实)

二、渲染气氛,增强作品的感染力。(空旷陌生的水面,不安人世的鸭群,广阔无边的芦苇荡渲染了孤独寂寞的气氛,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

三、烘托人物的心情,反映人物的性格或品质,刻画人物形象。(芦苇、鸭群、暴风雪、月夜烘托了人物不同的心情变化,表现了人物的成长)

四、推动情节的发展(35段暴风雨的描写为下文的杜小康找鸭群经历磨难做铺垫)。

五、深化作品主题。

课文启迪上:

少年要面对困难,而不是躲避困难。只有克服了困难,战胜了困难,才能成熟、坚强起来。

人由幼稚到成熟,这是生命中的一种渴望与追求。困难和挫折,往往是人成长的催化剂,使人成熟、奋进。

孤独不仅是人成长中的一种必然,也是人成长中的一种必需。孤独不是自闭、绝望、消极、颓废,它使人的目光和头脑变得冷静,使人日趋坚定、自信,并去除浮躁,走入一种冷峻、深刻的境界。孤独,是人成长需要付出的最贵重的一笔代价。所以,我们要学会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去迎接自己人生成长路上的疾风暴雨。

布置作业:

孤独固然是一根针,常常刺痛我们脆弱的心;但孤独也是一朵花,可让我们因成长而成熟,生命变得更灿烂。

请同学们借鉴课文的写法(人物心理描写、环境的多重渲染等手法) ,以《阳光总在风雨后》为题写一篇作文,抒写自己的一段成长旅程。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