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孤独之旅》教学设计14
   [标签: ]

  《孤独之旅》教学设计
  六十中 兰爱凤
  骨干级别:市骨干
  教学设想:
  曹文轩曾经说过: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本文记叙了一个失学少年在一段孤独生活中终于突然地长大了,坚强了的故事,令人感慨良多。在教学时,可以引导学生多朗读,以朗读为依托达到以下的教学目的:1、整体感知课文内容,感受杜小康放鸭过程中的心路历程。2、赏析环境描写的句子,明确环境描写的作用。3、理解孤独之旅中孤独的含义。4、学习主人公勇于战胜困难的可贵品质,并且能内化成自己的品德。
  课时安排
  1课时。
  教学内容和步骤
  一、导入新课
  少年文学作家曹文轩曾经说过: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的确,人生旅途并非一帆风顺[注: 船挂着满帆顺风行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往往充满心酸,饱含痛楚与泪水,其实也是在这样的锻造中成熟和丰满的,如果说这是成长要付出的代价,那么孤独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人生题目,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曹文轩的《孤独之旅》,去体验少年杜小康在牧鸭生活中所经历的一段孤独的生活。
  二、学读课文,初步理解课文内容
  1.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可以默读,可以轻声朗读。
  2.注意下列字词的读音:
  嬉闹 掺杂 给予  厚实 一落千丈[注: 原指琴声陡然降落。后用来形容声誉、地位或经济状况急剧下降。] 朦朦胧胧 茫然 驱除
  日甚一日[注: 一天比一天厉害。] 乘巧
  (要求学生在朗读的同时,注意体会人物心中的孤独感,读出那种孤独的味道。)
  三、整体感知。
  概括课文内容和主题。
  阅读文章要善于概括,迅速把握其中最主要的内容。要求学生用下面这个句式概括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和主旨。
  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表达了一个怎样的主题。
  关于这个内容要注意引导学生畅所欲言[注: 畅:尽情,痛快。畅快地把要说的话都说出来。],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教师引导学生逐步深入理解,最终正确归纳出课文的主要内容和文章主题。
  四、研读文本。
  1、剖析杜小康的第一次哭泣。
  ⑴ 、杜小康随父来到芦荡放鸭,有一天夜里,他哭起来,这一情节原文是怎么写的?(生读第30自然段,投影哭。)
  ⑵、从这段看来,他因为什么而哭?(离开家乡、远离母亲)
  ⑶、文章告诉我们的仅仅是这两点原因吗?
  (环境空旷、生活单调、没人交流。引导学生对后三者进行基于文本的细体会,学生圈重点词、画重点句。)
  (本环节穿插运用朗读法和关键词揣摩法以及换词法、体验法,真正品味出杜小康的孤独。)
  2、小结并过渡:少年杜小康离乡背井[注: 离开家乡到外地。]、远离母亲、失去伙伴,来到这个环境空旷、无人交流的芦荡放鸭,遭遇了难言的孤独!(投影遭遇孤独)难怪他会哇哇大哭。一般人遭遇这样的逆境,往往会有两种选择,哪两种?杜小康选择了后者,你从哪里看出?(第33自然段,请一位学生读,这证明杜小康开始直面孤独。)(投影直面孤独)
  3、细读文本,探求杜小康的不哭。
  (过渡):敢于面对孤独的杜小康随后迎来了来芦荡后最严峻的考验。考验是什么?(请学生用一句话概括:暴风雨中找鸭子。)
  (速读3648段,让我们也去感受暴风雨的滋味)
  ⑴暴风雨过后,找到鸭子的杜小康又想起母亲,但他没有哭,这是为什么?(他坚强、长大了)你能从文章中找出依据吗?
  (本环节注意朗读及关键词的揣摩,要细听学生的发言。)
  ⑵小结:杜小康凭借自己的力量找到了鸭子,他战胜了暴风雨,也战胜了孤独,战胜了自己,他的确长大了。(投影战胜孤独)
  4、回顾杜小康的成长历程,深化体会。
  (过渡):从哭到不哭,杜小康走过遭遇孤独、直面孤独、战胜孤独的心理历程,我们明白了孤独之旅又是成长之旅啊!
  我们沿着他的成长足迹往下走,小说中后来写到杜家的鸭子误入鱼塘的事,鸭子将别人的鱼苗都吃了,自然,鸭子全被扣压了,父子俩的希望再次破灭了。那时的杜小康表现如何?(屏显小说中节选的一段文字,教师读,你看到了什么?)这正是孤独之旅带给他的财富。  (他有父亲的悲伤,却并无父亲的绝望。现在,倒什么也不怕了。他坐在那里,既没有向人家哀求,也没有向人家发怒。他反而觉得父亲这样做是没有必要的。
  5、成长是令人喜悦的,成长后在回望杜 小康那串深深浅浅的脚印的同时,你从杜小康身上学会了什么? (请同学畅所欲言)
  6、请同学了解曹文轩先生是如何看待孤独的。
  (投影:孤独是一种正常并且健康的心态----如果程度得当的话.它标志着一种人格的成熟,它使人少了许多盲目,它使人在嘈杂的生活中有了一份保护身心健康的清静.)
  五、结束语
  曹文轩先生看到了孤独积极的一面,对于敢于正视孤独的杜小康而言,孤独是坚强的磨刀石,孤独是成长的催化剂,推而广之,生活中的挫折苦难都是财富,只要你像杜小康一样勇敢面对,你就会成长。
  六、作业
  讲讲你的成长道路上的故事和感悟。围绕着成长写一篇600字的作文。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