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唐雎不辱使命》导学案
   [标签: ]

课文提示:  

同学们也许听说过战国时期荆轲刺秦王的故事吧。荆轲在易水上辞别燕太子丹时,慷慨悲歌[注: 情绪激昂地唱歌,以抒发悲壮的胸怀。],“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还”。这就是《战国策》里描绘的燕赵游侠之士的形象,虽然他最终失败被杀,但他的故事却一直为后人传诵。今天要讲的则是另一个故事:作为小国之臣的唐雎,在秦王寻衅威胁的情势下出使秦国,能够毫不畏惧,敢于同秦王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最终理直气壮[注: 理由充分,说话气势就壮。]地折服秦王,不辱使命。这种勇气是难能可贵[注: 难能:极难做到。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能做到,非常可贵。]的。这里的唐雎,是《战国策》里塑造的又一个游侠勇士的形象。  

学习过程:  

第一学时(预习课)  

预习检测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唐雎(jū  )怫然怒(  fú    )免冠徒跣(xiăn    )以头抢地耳( qiāng)  

休祲降于天(jìn  )天下缟素(găo  )色挠(náo    )韩傀(  guī  )谕(yù)  

2、结合书下注释和资料,解释下列短语的意思。  

唐雎不辱使命(          )以大易小(          )请广于君(            )  

以头抢地耳(            )   休祲降于天(            )天小缟素(             )  

秦王色挠(              )    长跪而谢之(            )寡人谕矣(            )  

3、结合注释和资料,用现代汉语说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1)以君为长者,故不错意也。:                                                

(2)而君逆寡人者,轻寡人与?:                                                   

(3)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头抢地耳。                                           

(4)怀怒未发,休祲降于天:                                                      

4.找出文中的通假字。  

秦王不说(           ) 故不错意也(          )仓鹰击于殿上 (            )  

5.找出文中古今异义字。  

虽然,受地于先王  (                  )     否,非若是也   (                    )  

长跪而谢之曰    (                  )  

6.词语活用现象。  

轻寡人与 (              )请广于君 (           )  

7、诵读课文,注意下列句子的朗读节奏。  

(1)安 陵 君因 使 唐 雎 使 于 秦。  

(2)安 陵 君受 地 于 先 王 而 守 之,虽 千 里 不 敢 易 也,岂直 五 百 里 哉?  

8、查阅资料,把你收集到的《战国策》知识和本文背景知识写在下面  

《战国策》:                                         

相关背景:                                                     

9、认真诵读课文两三遍,将读时遇到的疑难困惑写在下面,课上交流。  

                                                                                  

                                                 

补充参考资料:作者、背景简介:  

《战国策》是西汉末年刘向编写的一本以记言为主的史书,是一部国别体史书。它叙事年代上接春秋,下至秦灭六国为止,约二百三四十年时间,是我们研究战国时期历史的一部重要著作。它叙事长于铺陈,多加渲染夸张,写得有声有色[注: 形容说话或表演精彩生动。];语言生动流畅;善于在矛盾冲突中运用对话刻画人物性格,人物形象比较鲜明丰满;在论辩中往往采用故事或寓言作比喻来说明抽象的道理,富有文学色彩。所以它对后代的散文著作有很大影响。  

这篇文章记叙了战国末期的一段故事:公元前230年和公元前225年,秦先后灭亡了韩魏两国;安陵是魏的附庸小国,秦想用诈骗手段并吞安陵。安陵君拒绝秦王的要求,在秦王不悦的情况下派遣唐雎出使秦国,目的就在于保全国土,解除与秦国之间的矛盾。  

   

第二学时(研习课)  

课堂研讨  

(一)导入  

(二)简介《战国策》和相关背景。  

(三)初读课文,读准字音、停顿,培养语感。  

(四)再读课文,用1-2句话概括故事的内容,思考:  

1、故事中的人物有哪些?主要人物是哪个?  

                                                       

2、故事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最后的结果是怎样的?  

                                                 

3、文章结构内容:全文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叙述唐雎出使秦国的缘由。  

第二部分(第2.3段)写与进行针锋相对[注: 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的斗争。这场斗争有两个回合,可分两层。  

第一层(第2段),写                                                  。  

第二层(第3段),写                                                  。  

第三部分(第4段),写斗争的结局。  

(五)精读课文,思考探究。  

1、秦王易地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安陵君以什么理由拒绝了秦王要求?  

                                                      

                                               

2、秦王说的“天子之怒”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唐雎又是如何有针对性的进行反驳,表现了唐雎怎样的精神?                                                       

                                                        

                                                        

3、面对唐雎严厉反击,秦王有什么行动和言语?对刻画唐雎的形象有什么好处?  

                                                  

                                                       

(六)、知识应用:  

1、每个同学以“……表现了……”(或“……写出了……”、“……反映了……”)说一句品析课文语言的话。如:  

秦王色挠,长跪而谢”,表现了秦王的外强中干;  

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许寡人”,写出了秦王盛气凌人[注: 盛气:骄横的气焰;凌:欺凌。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以强凌弱[注: 仗着自己强大就欺侮弱者。]的心态;  

挺剑而起”反映了唐雎不畏强暴、宁死不屈。  

④                                                  

⑤                                                  

2、体会外交辞令中的语言技巧。  

(1)、体会下列句子中的弦外之音[注: 原指音乐的余音。比喻言外之意,即在话里间接透露,而不是明说出来的意思。]。  

①公亦尝闻天子之怒乎?  

 你最好是将你们的土地奉送给我,不然的话我将发怒,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注: 未来情况不能想象。指预料事情会发展到很坏的地步。]  

②与臣而将四矣。  

我将效法他们三人,与你同归于尽  

(2)、结论:外交辞令往往委婉含蓄,隐藏着潜台词,听话者应仔细揣摩,才能灵活应付。  

(七)、拓展思考。  

1、你认为唐雎能够永远保住安陵吗?为什么?  

不能。秦灭六国,统一全国,是当时的历史发展趋势。弱小的安陵,最终还是抵挡不住秦的统一战争的步伐。  

2、古往今来[注: 从古到今。],有许多仁人志士[注: 原指仁爱而有节操,能为正义牺牲生命的人。现在泛指爱国而为革命事业出力的人。]像唐雎一样,为国家为正义不惜生命。请列举出几例。  

屈原直言敢谏,流浪之后愤而作《离骚》,抒发志向。最终投江而死,以身殉国[注: 忠于自己的国家而献出生命。]。闻一多在敌人面前拍案而起[注: 一拍桌子猛地站起来。形容非常愤慨。]怒斥敌人的卑鄙罪恶行径,用自己的生命写下了千古绝唱《最后一次演讲》。  

3、列举我国历史上两个“不辱使命”的外交人才,分别用一句话概括他们的主要事迹。  

示例:(1)墨子阻止公输盘和楚王攻打宋国。  

(2)晏子出使楚国,令楚王自取其辱。  

(3)诸葛亮舌战群儒,联吴抗曹。  

4、当今中国在世界之林仍算不上强国,我们在外交上又应当怎样做呢?  

                                                

 当堂检测: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