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唐雎不辱使命》先说后教名师教案
   [标签: ]

语文:第22课《唐雎不辱使命》先说后教名师教案

一、名师说课

教材

  我说课的内容是新课标指导下的九年级上册第22课《唐雎不辱使命》。这篇文章用人物对话生动形象地塑造了唐雎的形象,表现了唐雎维护国土的严正立场和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布衣精神,从而揭示了弱国安陵能够在外交上战胜强秦的原因。

教学目的及重难点

  根据课程标准精神:九年级语文教学让学生认识历史著作的同时,受到古人的智慧,勇气和节操方面的感染和激励。积累一定的文言词语。培养良好的文言语感。在进行语言训练的同时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和本课教材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我确定的教学目的是:

  1.积累一些具有凛然正气的布衣之士的事迹。

  2.掌握一些重要的文言实词。

  3.培养学生运用对话描写塑造人物形象的能力,搜集资料的能力。

  4.培养学生刚正不阿的精神。

  本课的教学重点是:把握重点字词,理解文章内容,反复朗读课文的基础上,弄清故事情节,了解人物形象。学习唐雎不畏强暴,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可贵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名师引路

【创新方案一】

  教学角度:演读——让学生过一把“演戏”瘾,在表演中自觉切入文本,深刻把握人物形象。主要教学步骤:

  (一)朗读入“戏”

  ⒈ 学生试读——教师指导朗读(重点是人物对白)——学生表情朗读。

  2.教师表情范读——学生表情译读全文。

  (二)师生说“戏”

  1.师生说“舞台提示”(人物、时地、布景、服装、道具、幕次、战国末期的背景、人物台词的表情心理、动作、上下场等)。

  2.师生说“人物台词”(对白、独白、旁白)。

  (三)演“戏”竞赛

  1.学生四人一组(分别是解说、“安陵君”、“秦王”、“唐雎”)尝试进行自导自演。

  2.挑选两组同学进行演戏竞赛。

  (四)学生评“戏”

  1.学生主要就以上两组同学在塑造人物方面发表“观后感”,提出表演建议。

  2.学生各用一句话评说文中的三个人物。

  3.教师小结。

  【创新方案二】

  教学角度:写读——让学生通过改写深入理解课文,认识人物的精神世界。

  主要教学步骤:

  (一)朗读,精心梳理情节

  学生梳理的情节是:①秦王野心吞安陵,唐雎临危受使命;②秦王咄咄逼人[注: 咄咄:使人惊奇的声音。形容气势汹汹,盛气凌人,使人难堪。也指形势发展迅速,给人压力。],唐雎寸步不让[注: 连寸步也不让给别人。形容丝毫不肯让步、妥协。];③秦王欲发“天子怒”,唐雎挺剑效古人;④秦王长跪致歉,唐雎不辱使命。

  (二)改写,深入解读文本

  1.教师进行改写指导。如:可以依据以上情节,通过悬念、对话展开情节,将文章改写为四回目的章回体小说,可以通过添加舞台提示、人物台词将文章改写为剧本,可以以随行史官的身份写一篇新闻报道唐雎使秦的经过,可以以日记的形式写《针锋相对[注: 针锋:针尖。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在策略、论点及行动方式等方面尖锐对立。]——我与秦王战斗的日子》,可以以书信的形式写唐雎向安陵君汇报与秦王交锋的情况,抒写为国捐躯[注: 捐:献;躯:身体,指生命。为国家牺牲生命。]的赤诚和不畏强暴的精神……

  2.学生改写课文。

  3.学生作品展示,师生简评。

三、精品教案

教学目标:

1.通过对课文的学习,了解人物形象。  

2.深入理解人物形象,文章主题。  

3.学习文章的写法。  

4.培养学生复述、翻译、朗读的能力。  

教学重点:1.复述、解释、翻译、朗读、积累。  

2.深入理解人物形象,文章主题  

教学难点:通过对课文的学习,了解人物形象。  

【教学过程】  

(一)文学常识

1.关于《战国策》。

《战国策》是末年根据战国时事的记录整理编辑的,共三十三篇,分东周、西周、秦、齐、楚、赵、魏、韩、燕、宋、卫、中山十二策。  

2.时代背景。

公元前230年和前225年,靠近秦国的韩国、魏国相继被秦国所灭,其余山东六国中的赵、燕、齐、楚,在连年不断的战争中,早已被秦国日削月割[注: 每日每月割让土地。形容一味割地求和。],奄奄待毙了,又过了几年,秦就统一了天下。安陵国是魏国的附庸小国。安陵在它的宗主国魏国灭亡之后,一度还保持着独立的地位。秦国想用诈骗手段吞并安陵,于是 安陵 君就派唐雎到秦国谈判。  

(二)通读──解决字词  

1.自读课文,要求:读准字音,读出感情。  

2.请同学们注意下列字词的读音:  

雎(  )怫(  )跣(  )抢(  )祲(  )缟(  )傀(  )挠(  )  

请写下你认为还需注意的字词读音:  

3.请同学们说出下列词语的意思:  

加惠  怫然  免冠徒跣  抢地  休祲  色挠  谢谕  

请写出你认为重要的词语及意义:  

4.找出通假字并解释。  

①故不错意也(          )  ②仓鹰击于殿上(       )  

5.理解词类活用,然后翻译句子。  

①轻寡人与(轻,形容词用如动词,意动用法,         )  

②请 广于 君(广,形容词用如动词,使动用法,         )  

6.难句翻译。  

①“今吾以十倍之地,请 广于 君,而君逆寡人者,轻寡人与?”  

②“ 安陵 君受地于先王而守之,虽千里不敢易也,岂直五百里哉?”  

③“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  

(三)深入感知  

1.请同学们结合注释读课文。  

2.请同学们用一句话说出课文的主要内容(要求:能准确地概括出文章的主旨。生思考后师提问。)  

3.请用自己的话复述课文内容。(要求:在准确的前提下,能复述出人物的精神特质。)  

4.学生分角色读课文。(叙述者、唐雎、秦王各由一人担任,要能读出人物应有的语气。)  

⑴演读分两组,每组各找两位同学分别饰演唐雎和秦王。  

⑵演读内容分别为课文的第二自然段和第三自然段。  

⑶演读地点设在讲台。  

⑷要求饰演者能在充分理解人物形象的基础上,演读出人物的精、气、神,能融入角色中。  

5.以句子为单位读一段课文,每读一句,翻译一句,把握关键词。  

(四)文章结构内容:全文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段),写         。  

第二部分(第2.3段)写与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这场斗争有两个回合,可分两层。  

第一层(第2段),写         。  

第二层(第3段),写         。  

第三部分(第4段),写斗争的结局         。  

(五)阅读课文回答下列问题  

(一)第一段:  

①细读秦王的话,体会一下,秦王以五百里地易安陵是出于好心吗?  

②秦王易地的真正目的是什么?请恰当推测一下。  

③ 安陵 君用什么理由拒绝了秦王的要求?  

(二)第二段:  

①细读秦王对唐雎说的话,回答:秦王认为自己对 安陵 君是什么态度? 安陵 君对他又是什么态度?  

②你认为秦王说的是真心话吗?为什么?  

③唐雎是如何反驳的。  

④注意比较一下:唐雎的理由 和安陵 君的理由有何异同。  

(三)请你仿照上面的问题,针对第三段第四段各设计两个问题:  

第三段①         ;②         。  

第四段①         ;②         。  

(六)知识应用:  

每个同学以“……表现了……”(或“……写出了……”、“……反映了……”)说一句品析课文语言的话。如:  

①“秦王色挠,长跪而谢”,表现了秦王的外强中干[注: 干:枯竭。形容外表强壮,内里空虚。];  

②“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安陵 君其许寡人”,写出了秦王盛气凌人[注: 盛气:骄横的气焰;凌:欺凌。以骄横的气势压人。形容傲慢自大,气势逼人。]以强凌弱[注: 仗着自己强大就欺侮弱者。]的心态;  

③“挺剑而起”反映了唐雎不畏强暴、宁死不屈[注: 宁愿死也不屈服。]。  

④                             

⑤                             

⑥                             

(七)修辞手法  

①人物的对话主要用了哪些修辞手法?试举例说明。  

夸张:                    

排比:                    

对偶:                    

③这些修辞手法的运用有什么作用呢?  

(八)课文小结 这篇记叙文,写了唐雎            的英雄气概,揭露了秦王的的本质,虽不假修饰,却十分鲜明生动,在刻画人物性格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九)作业联系练习三,总结古今异义。  

(十)教学反思:  

    这是一篇情节性、故事性很强的自读课文。教学中,在引导学生通过讨论的方式疏通文意的基础上,着重从文章人物对话推动故事情节、展现人物性格这一写作特点入手分析,并组织学生通过排演课本剧的方式,达到对人物性格的认识和把握。  

从学生活动来看,他们学习古文的积极性很高。且对唐雎这样的历史人物,尤其又是在矛盾冲突如此激烈的故事中出现的人物,他们非常感兴趣。因此,投入排演课本剧的积极性也是很高的。他们基本把握住了人物鲜明的性格。通过揣摩秦王与唐雎的性格反差,达到对课文主题的把握。  

一部分学生还通过课下资料的搜集,找到了一些与课文内容相关的历史资料、文学常识。如有的学生搜集到了课文中三刺客的详细资料,甚至还有的找到了一些其他在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刺客资料。有的学生则搜集了有关课文出处的资料。这对教学是一种非常有益的补充,同时也是对学生资料检索能力的锻炼,更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