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6、曹刿论战(河大版九年级必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26、曹刿论战
一、学习目标:
【知识目标】
1.积累文言文常用的实词、虚词、特殊句式。
2.了解《左传》及齐鲁长勺之战的背景,把握曹刿的战略、战术思想,理解鲁军以弱胜强的原因。
【能力目标】
1.把握本文以“论战”为中心组织材料、详略得当的特点。
2.分析曹刿和鲁庄公两个人物形象。体会作品的艺术魅力,理解课文的主旨。
【情感目标】学习曹刿铁肩担道义、忠心献祖国的爱国精神。
二、学习重点:
1、理清行文思路。背诵课文。
2、体会课文剪裁得当的叙事特点。
三、学习难点:理解曹刿关于战争问题的论述。
四、课前自学:
【自学指导】
1、长勺之战背景。
2、对照课文注释,疏通文句,并勾画出难词难句,待交流,并翻译课文。
3、《左传》又称《春秋左氏传》或《左氏春秋》,是记载春秋时期各诸侯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方面情况的一部编年体史书。
4.关于历史散文体例。历史散文也称史传文,它有国别、编年、纪传三体。
国别体:通过各国史事个别独立地排列载述,以完成对某一历史进程的叙述。国别体史书有《国语》和《战国策》。《国语》是以记言为主,兼及记事;《战国策》是以记事为主。

编年体:即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来叙写史实。它的优点是线索清楚、背景明确、系统性较好;不足是不便于集中而广泛地描写人物。《春秋》《左传》和《资治通鉴》都是编年体。
纪传体:即以人物为中心叙写历史,为司马迁所独创。古代官方编辑的“二十四史”用的都是纪传体。这种体例对后世影响很大。
5、全文共三段,每段为一部分。
第一段,写鲁国战前的准备。可分两层:
第一层(从开始到“乃入见”)写曹刿跟乡人的对话,说明曹刿“请见”的原因。
第二层(从“问:‘何以战?’”到段末)写曹刿跟鲁庄公的对话,说明政治上取信于民[注: 取得人民的信任。]是作战的先决条件。
第二段,叙长勺之战的全过程。全段32字,以写鲁方之战术决策为主。
第三段,写曹刿论述鲁国在长勺之战中取胜的原因。可分两层:
第一层(从开始到“故克之”)以“夫战,勇气也”为根据,提出要选择“彼竭我盈[注: 彼:他,对方;竭:尽;盈:充满。他们的勇气已丧失,我们的士气正旺盛。]”的时机发动反攻的观点,回答了为什么等待“齐人三鼓”而后“鼓”的问题。
第二层(从“夫大国”到段末)以“大国难测,惧有伏焉”为根据,提出作战中必须时刻注意判断敌方意图的观点,说明了他“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之后才认为可以追击的原因。
【自学检测】
1、重点实词含义:间、信、孚、福    通假字:偏 
古今异义词含义:①肉食者鄙[注: 肉食者:吃肉的人,引伸为有权位的人;鄙:鄙陋。旧时指身居高位、俸禄丰厚的人眼光短浅。]  ②又何间焉 ③牺牲玉帛  ④大小之狱
2、读准字音:刿  又何间焉   鄙  弗敢专也  小惠未编  玉帛  小信未孚  公与之乘  辙  夫战  轼  旗靡 
五、探究活动:
【探究活动】
1、结合注释,疏通文句,并勾画出难词难句,以待讨论交流时解决。重点句子:
①肉食者谋,未能远谋。
②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③小大之狱,虽不能察,必以情。
④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
2、提示:以人物活动为线索概括,也可以以事件发展过程为线索概括。
明确:事件发展的线索:迎战──备战──胜战──评战;
人物活动的线索:请见──请问──参战──释疑
曹刿、鲁庄公是怎样的人?(用“从……中可以看出……”的句式说话。)
3、分析人物
曹刿作为一名军事家的“远谋”。曹刿请见,表现他的爱国热情;曹刿问战,表现他的政治远见;曹刿参战,表现他卓越的军事才能;曹刿论战,表现他过人的谋略。
鲁庄公作为国君见识“鄙”:把战争的希望寄托在施行“小惠”和祈求神灵的保佑上,说明他政治上无能;他急于求战,急于攻击,说明他军事上的无知。但他又并非昏君,而是一位缺乏军事才能的明君:备战见刿,三问三答,实事求是[注: 指从实际对象出发,探求事物的内部联系及其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事物的本质。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实际情况办事。],虚心听意见;庄公作战用刿,亲自参与打仗,表现他礼贤下士[注: 对有才有德的人以礼相待,对一般有才能的人不计自己的身分去结交。]任人唯贤[注: 贤:有德有才的人。指用人只选有德有才的人。];庄公战后问刿,不因胜而白喜,表现他为求真知而不耻下问[注: 乐于向学问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学习,而不觉得不好意思。]。 
4、关于详略
课文剪裁详略得当。本文以曹刿为中心。详细描写了他在战前、战中、战后的表现;对于战争双方的对峙、交锋等则略写。这样安排,突出了曹刿的“远谋”。
【概括提炼】

六、夯实基础
归纳中心思想。学生讨论后明确:本文论述了必须取信于民并运用正确的战略战术,掌握战机才能取得战争胜利的道理。
七、智能提升
同学们活动,理解词义,找出、想出相应的成语。如:
    齐人三鼓——一鼓作气
    望其旗靡——所向披靡[注: 所向:指力所到达的地方;披靡:溃败。比喻力量所达到的地方,一切障碍全被扫除。]
    彼竭我盈——恶贯满盈[注: 贯:穿线的绳子;盈:满。罪恶之多,犹如穿线一般已穿满一根绳子。形容罪大恶极,到受惩罚的时候了。]
    小信未孚——不孚众望
    惧有伏焉——危机四伏
    故克之——克敌制胜[注: 制服敌人,取得胜利。]  攻无不克[注: 克:攻下。没有攻占不下来的。形容力量无比强大。]
    三而竭——弹精竭虑 精疲力竭
    观其辙——南辕北辙[注: 想往南而车子却向北行。比喻行动和目的正好相反。] 重蹈覆辙[注: 蹈:踏;覆:翻;辙:车轮辗过的痕迹。重新走上翻过车的老路。比喻不吸取教训,再走失败的老路。]
    放逐之一——逐鹿中原[注: 逐:追赶;鹿:指所要围捕的对象,常比喻帝位、政权。指群雄并起,争夺天下。] 追亡逐北[注: 追击败走的敌军。]
    难测也——莫测高深[注: 高深的程度无法揣测。指处世的态度、或说话、文章的内容(多不用在正面,带贬义)。] 心怀叵测
    未能远谋——足智多谋[注: 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 深谋远虑


 

吕士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