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2、海底森林(河大版九年级必修优秀教学设计)
   [标签: ]


 22、海底森林
 
[教学目标]
指导学生感受幻想的海底世界的特点。
追随人物的行踪,把握小说情节。
让学生通过复述故事情节提高他们的记忆力,表达能力。
[教学重点]
把握小说情节。
感受“把科学与文学结合的非常巧妙”的艺术魅力
[教学难点]感受艺术魅力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 作者、作品简介,故事梗概教参p178
(二)、自主、合作、探究
活动设计1.理清文章结构;
点拨1,按照“我”在海底森林中的经历为线索组织材料。
主要内容:(1)海底森林中有丰富而奇异的动植物;
(2)“我”在海底异常的生理反应;
(3)我们遇到了多种海洋动物。
活动设计二:学习文中对海 底森林的景色描绘,理解描写的作用。
1在描绘海底森林的自然景观时,作者着力表现其“最美丽”和奇异的特点。
问题设计1:找出奇异的关键词。
“垂直无目”“垂直向上”“只求有个支撑点”
完全不同于人们所见到的陆地植物的生长状况,这样一个世界, 令人感到新鲜而好奇。
2表现最多的是“我”和尼摩艇长等人与海洋动物的接触。
问题设计二:描写了哪些奇异动物?

为数甚多,比比皆是[注: 比比:一个挨一个。到处都是,形容极其常见。]的动物,一米高的巨型还蜘蛛;各种各样的小鱼;漂亮的海獭;非常美丽的信天翁;令人 毛骨悚然[注: 悚然:害怕的样子。汗毛竖起,脊梁骨发冷。形容十分恐惧。]的角鲨。 
作者不仅展示了海底生物的千奇百怪[注: 形容各种各样奇怪的事物。],也描绘了海底的地况。这些想象进一步突出了海底森林的奇异,也照应了文章开头所说的海底森林“黑暗”的一面。
活动设计三
领略凡尔纳科幻小说把科学与文学结合 的非常巧妙的不同凡响[注: 凡响:平凡的音乐。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的艺术魅力。
赏析:小说 所描写的海底森林是人完全陌生的世界,作者丰富的海洋知识,非凡的想象力和高超的文学造诣,使 他的描绘既给人以神奇之感,又会产生如见其景,如历其事的感觉。
例:对各种海洋生物的介绍,如海蜘蛛庞大的体态,角鲨“暗淡无神”的目光,可以将“整个人咬成肉酱”的“铁牙床”,它通过吻周围的小孔分 泌出的一种含磷的物质等。
作者选择 文学的形式表现自己所的想象的一切,故事 情节起伏跌宕,人物形象个性鲜明,环境描写神奇多姿……他充分发挥了形象思维的优势,把一个幻想的世界写的如此逼真,如此感人。难怪俄国大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评价凡尔纳“在构思发人深省[注: 发:启发;省:醒悟。启发人深刻思考,有所醒悟。],情节引人入胜[注: 胜:胜境。引人进入佳境。现多用来指风景或文艺作品特别吸引人。]方面,是个了不起的大师”。
活动设计四:感受凡尔纳超超时空的忧思。
问题设计3:忧思表现在那几个方面?
如:武器的发明给人类带来的伤害,表现在本文中尼摩艇长及其同伴在海底的活动中对海洋动物的戕害。
三、小结:
尽管课文所选部分内容篇幅并不长,仅仅是“我”的海底之行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但他会给读者以“管中窥豹[注: 从竹管的小孔里看豹,只看到豹身上的一块斑纹。比喻只看到事物的一部分,指所见不全面或略有所得。]”之感,让人领路到凡尔纳科学幻想小说“把科学与文学结合的非常巧妙”的不同凡响的艺术魅力。
凡尔纳在两个世纪之前描绘的场面,令人触目惊心[注: 看见某种严重情况,心里感到震惊。]。然而在今天,世界上一些地区仍有偷猎野生动物的事件在发生,现在人类已经自食其果[注: 指自己做了坏事,自己受到损害或惩罚。]了。凡尔纳的作品犹如保 护野生动物的警钟,在人们的耳边长鸣。
 
[板书设计]
海底森林
法 儒勒•凡尔纳
景色描绘:海底生物 千奇百怪、新鲜好奇.
科学与文学巧妙结合 艺术魅力不同凡响
 
 

吕士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