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鸿门宴》导学案
   [标签: ]

《鸿门宴》学案

教学目的:1.了解文中所写人物的性格特点,注意人物个性化的语言、行动,学习作者运用对照的方法和在矛盾中写人的表现手法;2.认识“鸿门宴”这一斗争的性质,注意本文情节起伏的结构特点,正确评价有关人物;3.重点学习“军、击、内、如”等实词和“其、而、则、乃”等虚词,了解课文词类活用、成分省略等语言现象。教学重点:1.了解文中人物性格特点,注意人物个性化的语言行动。          2.掌握“军、击、如、信、谢”等文言实词和“因”、“为”等词的意义和用法。教学难点:1.做到读文为主而兼顾读史,二者做到相辅相成[注: 辅:辅助。指两件事物互相配合,互相辅助,缺一不可。]。          2.注意作者运用对比方法和在矛盾中写人物性格的表现手法。教学设想:根据本文重点、难点,总体上采用诵读法。

课时安排:三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要点]了解秦末楚汉相争的历史背景。放录音,范读课文,以求准确认读。熟读课文,理解文意。

 

 一、导入  

        垓下歌                             大风歌                项羽

                                                  刘邦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zhuī)不逝。                   大风起兮云飞扬,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提示:拔山,形容力大无比,甚至能把高山拔起来。盖世,气势高昂,可以压倒世上的一切。“逝”,奔驰。大风歌是刘邦打败项羽,统一天下后在平定鲸布叛乱回京(长安)途中,转道故乡沛县时作。  同为交战双方,为何胜败迥异呢?《鸿门宴》可以让我们窥一斑而知全貌。

作者简介  

背景简介    秦末,“天下苦秦久矣”,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刘邦、项羽也起兵江东。项梁拥立老楚怀王之孙为“楚怀王”,召集诸将结成反秦联盟,命主力军刘、项分南北两部,合力西击秦军,并约定“先入关中者王之”。刘邦率先入关破咸阳,退驻霸上。后项羽率军西来屯军新丰鸿门,扬言同刘邦交战。公元前206年12月,在新丰鸿门举行宴会,课文以项羽是否发动进攻、刘邦是否安然逃席为主要矛盾展开。

放录音,学生准确认读   王(   )关中   说(  )项羽曰    好(  )美姬(  )  为(  )击破沛公军   楚左尹(   )   毋(   )从俱死也  且为所虏(   )    樊哙(  )  目眦(   )    按剑而跽(    )   卮(   )酒    彘(    )

学生自由朗读课文,借助注释及熟知的文言知识理解文意

完成作业

通假字1. 距关,毋内诸侯,秦地可尽王也。2. 张良出,要项伯。3. 愿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4. 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5. 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将军与臣有郤……6. 置之坐上。古今异义词①沛公奉卮酒为寿,约为婚姻   古义:儿女亲家,女方之父为婚,男方之父为姻。  今义:结婚的事,因结婚而产生的夫妻关系。②备他盗之出入与非常也    古义:                今义:副词,很。③今人有大功而击之     古义:现在别人(指沛公)   今义:现在的人,与古人相对。④而听细说    古义:             今义:详细说来。一词多义

谢  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谢罪、道歉    哙拜谢,起,立而饮之。感谢           乃令张良留谢。辞谢、告别2.辞   臣死且不避,厄酒安足辞!推辞        今者出,未辞也,为之奈何?告别3.故   君安与项伯有故? 故旧、交情:        故听之。因此      故遣将守关者,备他盗出入与非常也。特意4.且   且为之奈何?将      臣死且不避,厄酒安足辞!况且5.幸   妇女无所幸。宠幸、亲近         故幸来告良。幸亏、幸而6.之   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到             为之奈何?代词,这       愿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取消句子的独立性       今者有小人之言。结构助词,的          珍宝尽有之。助词,衬字,无义7.去   相去四十里。距离            脱身独去。离去,离开8.于    沛公左司马曹无伤使人言于项羽曰:向,对       长于臣。比         复得见将军于此。 在9.因    不如因善遇之。就此      项王即日固留沛公与饮。就、于是               固击沛公于坐,杀之。趁势、趁机10.为    使子婴为相。任,做      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替,给     不者,若属皆且为所虏!被       军中无以为乐。作为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是     何辞为?句末语气词词类活用1.吾得兄事之 名词作状语 像对待兄长一样2.项伯乃夜驰之公军 同上 连夜3.常以身翼蔽沛公 同上 像翅膀一样4.籍吏民,封府库 名词用作动词 登记在册5.沛公军霸上 同上 驻扎6.沛公欲王关中 同上 统治7.范曾数目项王 同上 用眼示意8.道芷阳间行 同上 取道9.刑人如恐不胜 同上 处罚10.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 名词使动用法 使之为王11.项伯杀人,臣活之 动词使动用法 使……活12.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 同上 使……跟从,率领13.素善留侯张良 形容词用作动词 交好14.拔剑撞而破之 形容词用作动词 击碎、击破15.此其志不在小 形容词用作动词 小事

文言句式①此成危急存亡[注: 危急:危险而紧急。指关系到生存灭亡的紧急关头。]之秋也判断句,这就是……啊。  例:楚左尹项伯者,项羽季父也     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②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疑问句,宾语前置句,凭什么……呢?③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反问句式,“为”语气词,呢,表意“……呢?” 

名句累积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秋毫不敢有所近——秋毫无犯[注: 秋毫:鸟兽秋天新换的绒毛,比喻极细微的东西;犯:侵犯。指军纪严明,丝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                 劳苦而功高如此——劳苦功高[注: 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劳。]

                     第二课时

[教学要点]理清情节发展脉络

一、全班齐读课文,抽查正音情况。

二、理清情节发展脉络,文章结构   全文以“鸿门宴”为中心,以“杀不杀刘邦”为线索。①课文第一段记叙了哪几件事?这些事件对情节展开起了什么作用?

②项羽接获曹无伤的密报,当即“大怒”,这一个“怒”字内涵相当丰富。请说说其中包含了些什么?

③课文第二段写了哪几件事?对故事的发展有什么作用?

④张良说:“沛公今事有急,亡去不义。”项伯则说:“今人有大功而击之,不义也。”请联系课文说说古人心目中的“义”可作什么样的解释,我们应当如何看待?

⑤提问:课文中插图有什么地方画得不妥?为什么?请从课文中找出依据。

⑥项羽“留沛公与饮”,终于演出了“项庄舞剑”企图“击沛公于坐”这惊心动魄[注: 使人神魂震惊。原指文辞优美,意境深远,使人感受极深,震动极大。后常形容使人十分惊骇紧张到极点。]的一幕。“留沛公与饮”是精心策划的阴谋吗?

⑦“樊哙闯帐”是故事的高潮。课文从哪几方面刻画樊哙这一人物?写“樊哙闯帐”的目的是什么?

                                                      曹无伤告密

      开端          范增献计                             鸿 

                     项伯夜访                                        发展        &

[1] [2] 下一页

nbsp; 刘项约婚                                                      刘邦谢罪                             门                       范增举玦                                                      项庄舞剑

                                        高潮          项伯翼蔽                                                      樊哙闯帐                             宴                       刘邦逃席                                        结局          张良留谢

                                                      曹无伤被诛

                         第三课时

[教学要点]人物形象分析及刻画人物的方法

一、项羽的性格特点如何,依据是什么?

 

 

项羽这个人物的致命弱点是什么?对他应作如何评价? 

 

二、讨论分析课文刻画人物的方法

 

臣为韩王送沛公。张良曾劝说项梁立韩成为韩王,韩王用张良为申徒。刘邦沿河南西进击秦,中途经韩,张良引兵从刘邦。戏下之会后,刘邦被迫迁汉中,乃遣张良归韩。后韩王为项羽所杀,张良抄小路逃往汉中,成为刘邦的主要谋士之一。2、项羽、项伯东向坐。按古代礼仪,帝王与臣下相对时,帝王面南,臣下面北;宾主之间相对,则为宾东向,主西向;长幼之间相对,则长者东向,幼者西向。宴席的四面座位,以东向最尊,次为南向,再次为北向,西向侍坐。鸿门宴中“项王、项伯东向坐”,是最上位,范增南向坐,是第二位,再次是刘邦,张良则为侍坐。从座位可看出双方力量悬殊与项羽的自高自大[注: 自以为了不起。]

练习 1.下列加点词语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旦日飨士卒(犒劳) b.此亡秦之续耳(后继者)c.沛公起如厕(如同) d.今事有急,故幸来告良(幸而)2.对下面加点人称词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①若入前为寿 ②若属皆且为所虏③公为我献之 ④吾属今为之虏矣⑤项伯杀人,臣活之 ⑥会其怒,不敢献a.②④/①③/⑤⑥ b.④/①②/③⑤⑥           b.④/①②③/⑤⑥ d.③④/①②/⑤⑥3.对下面句子中“为”字的用法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①使子婴为相,珍宝尽有之②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③吾令人望其气,皆为龙虎④谁为大王为此计者⑤约为婚姻⑥若入前为寿⑦若属皆且为所虏⑧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a.①/②④/③⑧/⑤/⑥/⑦       b.①⑤/②④/③⑧/⑥/⑦c.①/②④/③⑧/⑤⑥/⑦           d.①⑤/②③④⑧/⑥/⑦4.从词类活用角度分析,下列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①沛公军霸上 ②素善留侯张良③项伯杀人,臣活之 ④君为我呼入,吾得兄事之⑤秋毫不敢有所近 ⑥项伯乃夜驰之沛公军⑦范增数目项王 ⑧沛公旦日从百余骑来见项王⑨日夜望将军至,岂敢反乎? ⑩常以身翼蔽沛公○11头发上指,目眦尽裂 ○12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13沛公已去,间至军中 ○14此其志不在小a.①⑦○12/②⑤○14/③⑧/④⑥⑨⑩○11○13b.①⑦/②⑤○14/③⑧○12/④⑥⑨⑩○13/○11c.①⑦○12/②⑤/③⑧/④⑥⑨⑩○13○14/○11d.①⑦/②⑤/③⑧○12/④⑥⑨⑩○11○13/○145.从句式角度分析,与其他三项不同类的一项是( )a.此天子气也                 b.吾属今为之虏矣              c.亚父者,范增也         d.沛公之参乘樊哙者也6.下列句子中的词语读音属于何种异读字:①沛公欲王(wàng)关中            道芷阳间(jiàn)行②距关,毋内诸侯(同“拒”“纳”) 要项伯(通“邀”)令将军与臣有郤(通“隙”)     愿项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通“背”)  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通“早”) 

学后感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