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召公谏厉王弭谤》课堂教学实录
   [标签: ]

《召公谏厉王弭谤》课堂实录(第二学时)

一、导入新课。

 

    师:我们在初中学习过孟子的《鱼我所欲也》。同学们说一下,这篇文章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

 

生:(部分)比喻论证。

 

师:对。比喻论证也叫做设喻论证。现在,我们在初中所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掌握这种很成熟的传统的论证方法。

 

(课件展示)本节课学习训练目标

 

(一)讨论分析设喻说理论证的构成规律。

 

(二)初步掌握其特点,理解辨析说理形式。

 

(三)尝试运用设喻的方法进行表达训练。

 

二、研读课文相关部分,分组讨论:设喻说理论证的构成形式和特征。

 

师:哪个同学说一下比喻修辞格的构成形式?

 

生:由本体和喻体构成。

 

师:非常好。哪个同学再说一下比喻修辞格利用了喻体与本体之间的什么联系?

 

生:相似。

 

师:对。刚才同学们回答的很准确。这就是我们在初中需要了解的内容。

 

    下面我们再深入探讨。关于设喻论证方法,我们高中阶段要求达到理解、运用的水平。

 

三、拓展阅读,加深印象,总结规律。

 

师:下面,我们从经典著作中摘录了几则运用比喻论证的片段,请同学们试着归纳这种论证方法的规律。

 

(课件呈现)

 

学记  《礼记》

 

    玉不琢,不成器[注: 器:指人的度量、才干。不能成为有用的器物。多用以指人气质平庸,不能有所成就,没有什么出息。有时也指不学好,自甘堕落。];人不学,不知道。

 

    虽有佳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

 

晏子使楚     《晏子春秋》

 

  婴闻之,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今民生长于齐不盗,入楚则盗,得无楚之水土使民善盗耶?

 

攘  鸡       《孟子》

 

  戴盈之曰:“什一,去关市之征,今兹未能。请轻之,以待来年然后已,何如?”

 

  孟子曰:“今有人日攘其邻之鸡者,或告之曰:‘是非君子之道。’曰:‘请损之,月攘一鸡,以待来年然后已。’──如知其非义,斯速已矣,何待来年?”

 

论持久战   毛泽东

 

英勇战斗于前,又放弃土地于后,不是自相矛盾[注: 矛:进攻敌人的刺击武器;盾:保护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说话做事前后抵触。]吗?这些英勇战斗者的血,不是白流了吗?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发问。吃饭于前,又拉屎于后,不是白吃了吗?睡觉于前,又起床于后,不是白睡了吗?……谁人不知,为争取时间和准备反攻而流血战斗,某些土地虽仍不免于放弃,时间却争取了,给敌以歼灭和给敌以消耗的目的却达到了,自己的战斗经验却取得了……

 

师:下面,我们试着归纳总结设喻论证方法的规律。哪位同学试一下?

 

生:……

 

师:看来我们同学对解决抽象问题还有点难度,或者不习惯。现在,由同学们一起来一步一步分析一下:大屏幕上画线的句子,本体是什么,喻体是什么。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川壅而溃,伤人必多。民亦如之。

 

生:本体是“民”,喻体是“川”。

 

师:有道理。可是好象还不够完整。如果“川”是喻体,那么“壅而溃,伤人必多”是什么呢?

 

(学生自然进入思考,小声讨论交流)

 

生:好象也是喻体……

 

师:很准确!在设喻论证过程中,喻体往往不是我们常见的“静物”,而是某种常见现象的现象、过程、结果等等。

 

(学生根据屏幕呈现的喻体,回答相应的本体)

 

        事物、现象     行为      过程      结果

 

喻体:    川            壅        溃        伤人

 

本体:  民之口          堵塞      愤怒     ?(伤君伤国)

 

师:现在我们再来总结一下比喻论证的规律。

 

生:利用喻体和本体在事物、现象、行为、过程、结果几个方面的相似。

 

师:非常好。我再补充一下:还有作用、意义等等。

 

(课件呈现)

 

1、事物、现象、行为、过程等相似。

 

2、作用、结果、意义等相似。

 

四、课堂训练巩固。

[1] [2] 下一页

 

    师:我们刚才比较深入地学习了设喻论证方法,下面检验一下同学们能不能掌握其规律,并加以运用。

 

(课件呈现)

 

练习

 

  参考下列话题,运用设喻论证的方法,进行说理训练。

 

1、提醒人珍惜时间

 

2、提醒自己自主

 

3、提倡合作

 

4、关于读不同的书

 

要求:

 

1、把论证片段写在稿纸上。

 

2、每个同学一次发言时间控制在1分钟内。

 

(学生进行设喻论证练习,设计时间5分钟,实用8分钟)

 

交流:(共交流12则,选其6,学生反应、教师点评略。实用8分钟)

 

生1:读书如采蜜。蜜蜂要想得到香甜的蜜,就要博采群花;我们想了解丰富的智慧,就要博览群书[注: 博:广泛。广泛地阅读各种书。形容读书很多。]

 

生2:曾经,有一杯水放在我眼前,我没有珍惜,一下子倒掉,致使我口干舌燥。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杯水,我会说“感谢主!”但是,时间被我挥霍掉之后,哪来“如果”?(学生鼓掌)

 

生3:读不同的书就好比鱼在不同的地方游动:鱼如果在清澈的水中游动就会成长,在污浊的水中游动就会生病,甚至死亡。

 

生4:蚂蚁要搬动一块比较大的食物,如果想要自私地独自占有,那它不会把那食物搬走。相反,它如果去叫同伴一起搬运,很快就能得到食物。人们在学习工作时,也要这样。

 

生5:时间之利甚于滴水,生命之坚不及磐石。滴水尚且穿石,况时间之于生命乎?

 

生6:浪花转瞬即逝,因为它身不由己[注: 由:听从。身体不由自己作主。],永远支配于人;礁石屹立千年,因为它不为风云所动,笑看潮落潮起。

上一页  [1] [2] 


 

作文专题

相关作文

没有相关写作指导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