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荷塘月色》说课稿7
   [标签: ]

《荷塘月色》说课稿

一、说教材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荷塘月色》这篇课文选自高中语文课本第一册,第二单元第一篇。本单元是在学习第一单元诗词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握散文的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品味散文的语言,赏析散文的表现手法。

《荷塘月色》作为本单元的第一篇文章,既承接了师词单元语言优美精练传神、景色如诗如画的特点,也为学习本单元的其他文章中的形象打下了基础。

   2、说教学目标:

在《荷塘月色》中,我把教学目标定为“掌握写景散文的特点”。依据是:《高中语文课程标准》《高中语文教学大纲》对散文教学的说明是:要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教会学生文中抒情的方法。《荷塘月色》是一篇写景抒情的散文,这类散文的特点是“情”与“景”的交融。怎样才能领会文中的情,感受文中的景,是学生学习写景抒情散文的关键,并且学会“景”与“情”互生,也是提高学生写作能力的关键,鉴于此,我把教学目标定为“掌握写景散文的特点”。

3、说教学重点、难点及确定的依据

我把这一堂课的教学重点确定为两个。一是领会课文情景交融[注: 指文艺作品中环境的描写、气氛的渲染跟人物思想感情的抒发结合得很紧密。],“景语”“情语”浑然一体[注: 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的特点。二是本文中的“月”与“荷”是一种怎样的感情载体。难点确定为了解朱自清散文的意境美。

确定本节课中重点的依据是:《荷塘月色》是写景抒情的散文,在理清本文的情感脉络,欣赏本文如诗如画的景色后,“情”与“景”怎样交融形成浑然一个整体,就成了一个重点。而散文中的情,打上了作者个性人格的印记,具有真实性、独特性;同时又是社会生活、时代风云在作者心底留下的痕迹,具有社会性、时代性,所以选择“月色”“荷塘”这样的景来写的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了解了景,就了解了人,同时读懂了作者,也就更深入的了解了文章,所以我把“月”与“荷”这一载体再进一步分析,分析出它的独特意义,从而更深入的了解作者其人。所以把领会课文情景交融,“景语”“情语”浑然一体的特点,和本文中的“月”与“荷”是一种怎样的感情载体作为本课的教学重点。

确定难点的依据是:散文中的“景”我们可以看到,散文中的“情”我们可以感受到,而意境是景与情高度融合后,通过学生的审美体验,通过学生积累的人生经验与情感体验而感受出来的,它可以意会,却难以言传;又加以学生的审美能力、人生经验是有限的,感受意境比较困难,所以我把朱自清散文的意境美确定为教学难点。

二、说教法与学法

1、  本节课我选用的教法是“披情入境法”“拓展迁移法”“课下练习法”

选择教法的依据是:在《荷塘月色》这篇文章中,作者的情感线索比较分明,情感的发展变化也是波澜起伏。运用“披情入境法”,既能把着作者感情的脉搏走入作者的内心世界,又能更好的掌握情景交融的写作方法。选择“拓展迁移法”,是在掌握了本文情景交融的方法后,学会去分析其他文学作品中的景与情,达到学以致用[注: 为了实际应用而学习。]的目的。

2、  学法是“语言揣摩法”“讲练结合法”“课外阅读法”

根据《高中语文教学大纲》散文的教学要求谈到“感受文学形象,品味文学作品的语言和艺术技巧的感受力”,,另外,根据本文的特点,认真揣摩本文的语言,才能感受到情的真,景的美,才能更深入理解课文。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