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荔枝图序》教学案(北师大版八年级下)
   [标签: ]

《荔枝图序》学案

主备人:高英    审阅人:初二语文组

学习目标

1、了解有关白居易的文学常识。

2、借助工具书和课下注释来掌握生字词及翻译。

3、学习条理清晰的说明顺序

教学重点:
1、借助工具书和课下注释来掌握生字词及翻译。
2、学习条理清晰的说明顺序

教学难点 
1、学习条理清晰的说明顺序

一、新课导航

1、写作背景

据《新唐书·杨贵妃传》记载:“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乃置转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但在当时,一般北方人是很难一睹荔枝芳容的。白居易于元和十四年(819年)任忠州刺史,第2年命画工绘了一幅荔枝图,并亲自为之作序。序文生动地介绍了荔枝的形、色、香、味等特色,为我们展示了荔枝独特的风采。

2、预习检测。

(1)、本文的作者是          ,字          ,号                    代诗人。

(2)、给下列加点字注音。

帷盖(    )  枇杷(    )(    )  红缯(    )  瓤肉(    )  紫绡(    )     

橘  (    )  醴酪(    )(    )

(3)、重点字释义

帷盖:               华:               荣:               实:              

果  :              缯:             绡:               瓤:

莹白:              醴:

(4)、重点句子释义。

(1)大略如彼:

(2)命工吏图而书之:

(3)盖为不识与识而不及一二三日者云:

二、取长补短

1、你批我改大家做。

2、口头翻译课文。(展现我们的风采。)

(提示:各小组选代表,只允许前三名站起来的同学翻译。团队奖和点评奖各5分)

三、知识冲浪

1、挑战自我。(提示:快速阅读课文,完成下面6个小题。)

(1)、文章可以分为几层?请概括每层的意思。

第一层:“荔枝生巴、峡间……其实过之。”详细地介绍了荔枝各方面的特点。          第二层:“若离本枝……色香味尽去矣。”说明了荔枝不易久藏的特点。               第三层:“元和十五年……者云”交代了做序的缘由。

(2)、本文是一篇序言,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序言呢?

[1] [2] 下一页

明确:盖为不识者与识而不及一二三者云。

(3)、本文的说明顺序是怎样的?

明确:由外到内,如在介绍果实的具体情况时,先说朵,再依次说到壳、膜、瓤肉、浆液等;从整体到局部,如开头从树的形状依次说到树的叶、花、果实等。
 
   (4)、本文的说明重点是什么?

文章是以果实为说明重点,具体介绍了果实的内外形态及保鲜不易的特点,而其他内容如产地、树的形状等都是简略的一笔带过。
   
   (5)、作者这样安排有什么好处?


    
  (6)、作者在介绍荔枝的时候,使用了哪些说明方法?试举例说明。

2、互帮互助。(成功源于合作!)

3、大显身手[注: 显:表露,表现;身手:指本领。充分显示出本领和才能。]。(我自主、我合作、我展示、我最棒!)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