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我的“自白”书》教学案
   [标签: ]

《我的“自白”书》教学案

 

【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的朗读诗歌。

 

2、感受陈然烈士对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愤慨,对革命必胜的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的壮志豪情。

 

3、抓住关键词语,理解诗歌的内容。

 

【简介】

 

陈然:河北大名人。抗日战争初期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曾任中共重庆市委领导的地下刊物《挺进报》特支书记。1948年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任凭敌人的毒刑拷打、威逼利诱,始终坚强不屈[注: 屈:屈服。坚韧、刚毅,毫不屈服。]

 

【整体感知】中学语文在线()

 

1.师读课文,看看是谁要他自白?你从哪个词看出来的。答: 蒋家王朝。

 

2.文中对“蒋家王朝”的统治有一个形象的比喻,请找出来。答:魔鬼的宫殿。

 

3.国民党反动派要他自白什么? 答:出卖同志,背叛革命。

 

4.我们看他给了敌人想要的自白没有?答:没有,他写的自白书不是敌人想要的那种。

 

5.过渡:其实文中有一句话陈然已经一口回绝了敌人。这句话是什么呢?

 

答:“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6.陈然不需要自白什么?陈然为什么说不需要呢?

 

答:这句话直接了当地回绝了敌人,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革命者从事的是正义的事业,不需要也不应该向敌人交什么自白书。

 

【讲读第一节】

 

1.陈然是在什么样的处境下回绝敌人的呢?国民党反动派为了叫他说出来,采用了什么办法?“带血的刺刀”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用“带血的刺刀”呢?用一个词概括敌人是怎样对待革命者的。答:毒刑拷打。()

 

2.在敌人的毒刑拷打下,陈然表现得怎样?用词语来说一说。答:坚贞不屈[注: 坚:坚定;贞:有节操;屈:屈服、低头。意志坚定,决不屈服。]视死如归[注: 把死看得象回家一样平常。形容不怕牺牲生命。]

 

3.这一节讲什么?答:敌人威逼陈然写自白书,他严词拒绝了。

 

【讲读第二节】

 

过渡:革命者为什么能如此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呢?诗中有两句说明了不自白的理由,请找出来读一读。答: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

 

4.比较句子。()

 

a、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b、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

 

读两遍,两个“人”有什么区别?在谁面前低头?低下头说明什么?那么“高贵的头”指的是什么?  答:革命气节。

 

5.“怕死鬼”是怎样要求自由的呢?这个“自由”是靠什么得来的?

 

答:牺牲自己的人格来换的 不是真正的自由,所以要加引号。

 

6.革命者与“怕死鬼”是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的,革命者的态度是怎样的呢?

 

答: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

 

7.用自己的话说说这句诗的意思。 答:反问句,蔑视敌人,为正义事业舍身的浩然正气。

 

小结:这一节讲了不自白的理由。

 

【讲读第三节】

 

过渡:敌人用尽了毒刑拷打,仍不能叫陈然说出半个字来,你为陈然担心吗?你为什么担心?陈然自己是怎么做的呢?

 

8.在死亡面前还“放声大笑”说明什么?他笑什么?“魔鬼的宫殿” 能在笑声中动摇吗?“笑声”指什么?这句诗是什么意思?

 

9.“凯歌”是什么时候唱的歌?“高唱凯歌”了,说明了什么?这句话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感情? 答:对胜利充满信心。

 

10.这节中的自白没加引号,指的是什么?

 

答:这里的“自白”书其实就是国民党反动派必然灭亡的宣判书。

 

小结:表现了宁死不屈[注: 宁愿死也不屈服。]的精神和气魄。

 

【小结】

 

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然而, 28日后,陈然却在重庆大坪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临刑前, 他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高唱《国际歌》,英勇就义。但是革命的鲜血没有白流。红旗就是千千万万[注: 形容为数极多。]个革命者的鲜血染成的。他们没有死,他们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他们的精神时刻激励着人民前进。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