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中国山水游记的感性》导学案
   [标签: ]

《中国山水游记的感性》导学案

三春中学初二语文组集体备课     执笔人:赵修玉

 

学习目标

 

   1、 找出文中作者所列的观点,并分析其最主要的观点是什么。

 

2、通过品味、感悟,探寻文章的主旨。

 

   3、培养自己热爱祖国灿烂文化的兴趣,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和鉴赏水平。

 

学习重点

 

找出文中作者所列的观点,并分析其最主要的观点是什么。

 

学习难点

 

    通过品味、感悟,探寻文章的主旨。

 

学习时数

 

    一课时

 

学习步骤

 

一、导入新课。

 

认知阅读

 

二、 题目解说

 

“中国山水游记”是指中国山水游记散文,“感性”是指敏锐的感官经验。本文文题就是谈中国山水游记散文在“如见其景,如临其境,如历其事”方面的情况。

 

三、作者简介

 

余光中,祖籍福建永春,生于江苏南京,1947年入金陵大学外语系,1949年随父母迁香港,次年赴台,就读于台湾大学外文系。现任叹惋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余光中的作品风格不同意,表达意志和理想的诗,一般都显得壮阔铿锵,而描写乡愁和爱情的作品,一般都显得细腻而柔绵。作品有诗集《舟子的悲歌》《蓝色的羽毛》《钟乳石》《万圣节》《白玉苦瓜》等。很多读者知道他,是因为他那首《乡愁》,因此很多时候余光中被称为“乡愁诗人”。

 

三、背景介绍。

 

四、整体感知课文。

 

1、解决生字词。

 

骇   冉冉   倏然  鬼魅  新颖   敏锐  海市蜃楼[注: 蜃:大蛤。原指海边或沙漠中,由于光线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现虚幻的楼台城郭。现多比喻虚无缥渺的事物。]   悚然  俯瞰  炫耀   逊色   瑰丽   简陋

 

2、朗读课文,思考问题。

 

(1)文章说了哪些观点?

 

 

2)最主要的观点是什么?

 

明确:本文说了“中国山水游记应该富有感性”、游记要有动感,游记要有悬念、中国山水游记的感性每况愈下[注: 越往下越明显。表示情况越来越坏。]等观点。()

 

最主要的观点是“中国山水游记应该富有感性”

 

理解阅读

 

三、理解课文主旨。

 

通过品味、感悟,探寻文章的主旨。

 

明确:本文通过列举宋、元、明、清各代山水游记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段,证明了作者的中国山水游记必须有感性这一观点。

 

四、 写作特色。

 

1、选取典型来表达观点。

 

2、文字隽永,语言优美。

 

七、总结全文。

 

拓展阅读

 

梦——山水游记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古人纵横山川,驾水凌云,寄情天地之间,成绝妙文章。昔东坡泛舟,挥毫泼墨,留《赤壁赋》于世;太白游山,豪情万丈,吟“安能摧眉折腰[注: 低眉弯腰。形容没有骨气,巴结奉承。]是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诗史公凌顶,纵目远望,呼“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今我游于九华山、黄山,为静心、明智、悟人生之道,作游记以记览胜之兴。

 

非梦  ——天造鬼斧,地设天堂()

 

黄山:海拔1864,主峰莲花峰,总山区面积1200km2.天下第一[注: 形容没有人能比得上。]奇山,与泰山之雄、华山之险相媲美。踏云梯直上三千尺,凌苍穹飞流九万里。与日月争辉,天地争荣。

 

无法用语言形容的美,每一块岩石、每一株草木都有别样的美感:或是苍劲挺拔,或是盘虬卧龙;或是直凌霄汉,或是傲视万物;或是倒挂绝壁,或是振翅欲飞。别样梦境,得仙人甘露;别样福地,是天地宝物。紫气东升,环清流飞瀑;红光冲天,倚大地龙脉。多娇江山,引英雄驻足;天地造化,龙凤尽起舞。

 

踏梦无痕,黄山是仁者的归宿,给大地留下烙印,给记忆留下烙印。他横亘在梦幻与现实之间,神仙眷侣的夭亡,传到了人间,濯洗着人们的心灵。纵目远望,一览众山小;仰天长啸,无限风光在险峰。不必担心脚下的路,云雾婆娑将接应我们的魂魄。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隐逸着傲视尘俗的地方,没有人能够了解一个于山水为友、草木为伴的人,唯有山间之清泉与林中之龟鹿。不畏生死,他们看破了红尘,看破了生死。俯仰之间[注: 一低头,一抬头的工夫。形容时间极短。],悟道、知天命。潇湘烟雨梦朦胧,泪竹摇摆忘沉浮。地有黄山可为友,无限人生是从容。

 

一片大地摔碎了山河,大山裂解为无数山峰。我们的足迹征服了山的高度,我们的精神依然在山下等待着超脱。我们呼喊着未来,期待着未来。舞榭楼台,都被雨打风吹[注: 原指花木遭受风雨摧残。比喻恶势力对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严峻的考验。]去。青山未改,岁月磨光了石阶。安步当车[注: 安:安详,不慌忙;安步:缓缓步行。以从容的步行代替乘车。],我们的山外是山,心外是梦。年华已逝,多情笑,早生华发;山川不动,山风过,苍松劲柏。弱水东逝,秋叶散过,非梦,非梦……

 

有时我甚至认为,佛山应是黄山,而不是九华山。山有奇观,奇松怪石。屏息观之,心神遨游,往往得道。云卷雨去,山风扑面。人世的苦难,一切一切的累赘,所有所有的幻想,随风而逝,四大皆空[注: 四大:古印度称地、水、火风为“四大”。佛教用语。指世界上一切都是空虚的。是一种消极思想。]。呼喊着解脱,渐渐的看惯秋月春风[注: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岁月。]。少时的痛苦、中年的劳顿、老年的衰微都成了笑看往事与未知。我们的心态不会因此变得年轻,只会更加的从容、安详、恬淡。岁月无痕,人生如梦,非梦,非梦……

 

忽然发现:一步一步,陷入孤独的无助;梦里看见,世界里我越来越远,我却微笑,微笑着回溯到灵魂的深处。没有人会发现人的实质,其实人就

[1] [2] 下一页

是一个梦,很长很累的梦。梦和镜子一样,是人陷入幻境却无从逃脱,甚至不愿逃脱。他们只会让我们虚度时间,虚度生命。他们只会增加我们的痛苦与犹豫。不多的时间留给无尽的欲望,无尽的欲望只会增加痛苦,无尽的痛苦只会使人到梦里去解脱。有人说:梦,有时爱一个人却不知如何珍惜,恨一个人却时刻惦记;待到梦醒,却什么都忘却了,忘却的自然……

 

黄山,非梦,非梦……

 

华山----[山水游记之二]

 

华山之奇.险,高峻,由电影“智取华山”可见一斑.游华山则心仪以久,数年前有便顺到华阴,达成心愿.

 

    由玉泉院沿山沟的溪涧入山,一路的流水野花使你游览渐入佳境[注: 原指甘蔗下端比上端甜,从上到下,越吃越甜。后比喻境况逐渐好转或兴趣逐渐浓厚。].到达青柯坪,己走了十多里,仍精神百倍.经九天宫,到达回心石,抬头一看,一排铁链子挂在悬崖上.导游说:“千尺幢”快到了.我们战战兢兢[注: 战战:恐惧的样子;兢兢:小心谨慎的样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发抖的样子。也形容小心谨慎的样子。]地,手拉铁链没敢到处看,一会便上了千尺幢.

 

    千尺幢两面峭壁,只中间一条狭窄的石缝,人工凿的踏步又陟又窄,全靠拉着两边铁链上山,人一步步攀上去,到顶只有一方洞眼,斜放在旁的铁板一盖,华山便被隔断.“自古华山一条路”,想是由此而成吧。

 

     从千尺幢上百尺硖,仍然是拉扶铁链而上,再上便是老君犁沟,险境环生,因这是一块大石板,光溜溜的,两旁竖着石柱,用铁索拦住,人从中间上行.过了老君犁沟,到达北峰.真武殿就建在山上.离开北峰向南,崖边垂直一面石壁,就是十丈多高的''上天梯''.过了上天梯,穿过金天洞,就到苍龙岭。

 

    苍龙岭是突出的山脊,远看象天上垂下一根长蝇,近看两旁渊壑,看不见底.云从山下飘渺,风声摇动苍松,此情此境令人快感.过了中峰,穿“金锁关”,下朝元洞,过软梯,经“朽朽椽”到贺老洞.穿出石门转到南峰。

 

    南峰是太华诸峰的最高峰,远望秦岭,少华,终南,太白绪山,都俯伏峰底,真可为“一览众山小”,此一境界又是另一重天也;    西岳华山之所以让人深怀兴趣,亲临其中便尽得解答。

 

八、拓展延伸。

 

有人认为作者拘泥于字句,不足以证明其观点;有人则认为正是这样的细读分析令人信服,你认为呢?请具体谈谈。

 

板书:

 

中国山水游记的感性

 

余光中

 

主要的观点是“中国山水游记应该富有感性”

 

本文通过列举宋、元、明、清各代山水游记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段,证明了作者的中国山水游记必须有感性这一观点。

 

 

 

 课后反思: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