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采》学案
   [标签: ]

《人民科学家的精神风采》学案

 

制作人:张建红      审查人:李秀平

 

教学目标:

 

1、了解钱学森的生平,学习本文朴实的行文风格

 

2、体悟作者以叙事为主,用超越世俗荣辱来揭示人物精神境界的表达技巧

 

3、学习钱学森高尚的思想境界

 

一、给下列词语注音并解释

 

   抵制(     )                            授予(     )                      

 

   抵抗(     )                            赐予(     )                      

 

   应景(     )                            稀罕(     )                      

 

二、写出下列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手法

 

   1、一段时间,社会上到处存在“走后门”现象(        )

 

   2、今天,世界在变,中国在变,美国也在变   (        )

 

   3、这在当时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       )

 

   4、一般科技人员的住房都有了很大改善,您说的那是老黄历了(         )

 

三、整体感知

 

   1、本文主要概括了钱学森的那些主要事迹?体现了钱学森怎样的思想品质?

 

 

 

 

 

 

 

   2、钱学森拒绝访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对课文第11自然段你是怎样理解的?这表现了钱学森怎样的科学精神?

 

 

 

 

 

 

 

 

 

四、能力提升

 

 我的自白

 

丁肇中

 

    我虽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奖,但我肯定我不是天才,在12岁前,我还没上学呢?

 

念小学时,我们的学校是一所大学的附属小学小学的老师全是妈妈的学生,谁都不管我,爸爸、妈妈也不怎么管我当时我对上学没什么兴趣到学校看看,不喜欢我就走掉了到池塘游泳,到河边捉小虾,四处游荡那时正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与其它小朋友一样,生活在十分艰苦的环境中

 

    我的父母都是教授,都是科学家家里进进出出的也都是科学家,再加上从小父母就把牛顿、爱因斯坦的故事讲给我听,耳濡目染[注: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地,我对科学产生了兴趣,

 

    童年,影响我最深刻的人是我的外祖母外祖母一直照顾我她没有一般“望子成龙[注: 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在学业和事业上有成就。]”的心态我父母也让我自由发展,这和很多中国的家庭不同

 

    每天,我从早上7时30分踏进实验室,到晚上11时走出实验室,没有圣诞节,没有星期天,这是出自我对科学的兴趣可以说,是兴趣把我牵引到世界科学的“峰巅”

 

    兴趣对一个人的事业很重要这么长的时间,没有兴趣,如何去享受工作呢?所以我劝那些想干一番事业的朋友,应该以兴趣为出发点,不能勉为其难[注: 勉强去做能力所不及或不愿去做的事。]

 

     现在,我不勉强孩子读书其实,孩子在学校考第一并不代表什么,至少,我认识的那些科学家,都不是年年拿第一的好学生我便不曾考过第一名我这位开明的爸爸常把我的孩子带进实验室,从小如此我的女儿3 岁时,就可以清楚地认识各种仪器了,而且她有过目不忘[注: 看过就不忘记。形容记忆力非常强。]的本事问我希望女儿长大后干什么,我当然想女儿学物理,长大去接我的“班”,不过女儿却对生物有兴趣对这我不去干预各有各的兴趣嘛!我想她将来会在生物学上做出成绩的父母不该包办孩子的兴趣,因为“包办 ”是不能代替孩子的

 

24作者为什么会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答:

 

 

 

25作者认为,一个人要在事业上有成就,需要多方面的条件,其中最重要

[1] [2] 下一页

的是什么?

 

答:

 

 

 

26作者受到的家庭教育和一般家庭有什么不同?)

 

答:

 

 

 

 

 

27作者的工作态度怎样?他为什么有这样的工作态度?

 

答:

 

 

 

 

 

28对工作和学习,兴趣固然很重要,但完全凭兴趣去工作学习成吗?

 

答:

 

 

 

 

 

29从文段中可以看出,作者想要告诉我们哪些道理?(最少写出两点)

 

答:

 

 

 

 

 

30简要谈谈你对成才的看法

 

 

 

 

 

《假币》

 

①人有时一犹豫就错过了良机辰这样想,此时老教授正在滔滔不绝[注: 滔滔:形容流水不断。象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地和新生们沟通感情,辰就没办法把那两千元钱交上,而早上乘乱交这笔钱再好没有,可那时辰就是犹豫了一下,错过了,辰为此如坐针毡

 

②终于熬到了下课,辰遥盯住围在一群叽叽喳喳的女同学中的老教授,好歹带女娃们散尽,他才跨前一步,把钱递上,这时,辰脑字嗡的一声,大片空白,他感到一种灭顶之灾[注: 灭顶:水漫过头顶。指被水淹死。比喻毁灭性的灾难。]的将临还好还好,老教授点了点,装进上衣兜

 

③ 辰这一夜没合眼,那钱是单独交的,万一老教授发现呢?为了进京到这家文学院深造,他卖光了全部药材,没想到该死的药贩子在交款时夹了三张假币!他曾想到市场上买点东西零碎花出去,可小贩们不收这假钱他已没有更多的钱了,逼急了才出此下策但他又怕被识破假币的事抖落出来,他如何混得下去?

 

④辰决定主动坦白,就说不小心夹带了,求老教授容他宽限些日子借来补上,这样总比被当众揭穿好第二天,辰就恭候在老教授上班必经之路上,见到他说:“老师,我昨天交的钱……”老教授的脸立刻板起来:“别提你那钱!”辰魂飞魄散[注: 吓得连魂魄都离开人体飞散了。形容惊恐万分,极端害怕。]!却听老教授说:“早不交晚不交,偏让我揣了你的钱,在市场上走,被小偷割了兜” 啊呀,谢天谢地[注: 表示目的达到或困难解除后满意轻松的心情。]!辰一边陪小心,一边回到教室,这贼其实是帮了我的忙呢辰想

 

⑤兴奋之后,辰又陷入了苦恼毕竟老教授损失了那么多钱,并且直接怪他学费交得迟,想到教授总穿一件皱巴衣服的寒酸样,他心里就凉了辰想,好好努力吧,非出人头地[注: 指高人一等。]不可,有朝一日[注: 将来有那么一天。]我加倍报偿这位善良无辜的老人辰勤学苦作,不断写出好文章,连《人民文学》这样的刊物也有他一席之地,老教授时常当众夸赞他,每当这时,辰就暗自道:等着,老师

 

⑥ 学习期满,辰直接成了市文联干部,又一年他又成为省作协聘任的专业作家辰一步登天[注: 登:上。一步跨上青天。比喻一下子就达到很高的境界或程度。有时也用来比喻人突然得志,爬上高位。],阔步文坛,名声大得吓人,辰从此再不愁没钱

 

⑦辰依然惦记着可怜兮兮的老教授,该彻底了结这块心病了他为老教授准备了1万元现金,专程来京

 

⑧老教授高兴:“学生出了大名,不忘师德,这就好”坚持设家宴款待高足酒前,辰鼓足全部气力,向教授认错:“老师我交您那2000元学费中,混着三张该死的假币”他眼圈红了,并哽咽起来老教授哈哈大笑:“三张假币你还没忘哪?在,我留着呢,如今集什么的都有,我集几张假币玩玩有何不可?”说着,从一本影集内拿出张玩意儿“老师,那您说让人偷了,”辰目瞪口呆[注: 形容因吃惊或害怕而发愣的样子。]“假话兴你假币就不兴我假话?”“为什么?您当时完全可以揭穿” 老教授的脸色立刻严峻起来:“揭穿容易,但我更知道一个山里出来的孩子该多艰难,那样做对他产生的后果不堪设想[注: 未来情况不能想象。指预料事情会发展到很坏的地步。],为区区300元钱,扼杀一个人才,吾不肖为之也”

 

⑨“老师!”辰扑通一声跪了下来,泪流满面,“不回去了,我还要跟您学几年,您一定要收留我!”(有删节)

 

1、本文叙事主要写了两个情节,请用简洁的语言概括

 

①                                 ②

 

 

 

2、第③自然段划线句能不能去掉?说说你的理由

 

 

 

 

 

3、第⑦段辰觉得老教授“可怜兮兮”的原因有:①                    ;②                      ;③                        ;第⑧段写老教授在影集中留下那三张假币的原因是:

 

 

 

 

 

 

 

4、假如你是文中的辰或者老教授,在假币交出之后,你采取什么方式妥善处理这件事情?说说你的处理方式和理由

 

 

 

 

 

 

 

5、辰决定还要向老师再学习几年,她还要向老师学习什么呢?

上一页  [1] [2]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