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比较·探究《珠宝》教案
   [标签: ]

比较·探究  珠宝

【教学目标】

1.分析朗丹夫妇形象,体会作品的讽刺意味。

2.理解曲折的情节、巧妙的布局对表现主题的作用。通过情节分析来透视人物的思想及品质。

3.体会心理分析的手法对表现人物性格的作用。

【教学重点】

1.通过情节分析来透视人物的思想及品质。

2.理解作品构思的精巧。

【教学难点】

1.引导学生分析人物形象。

2.理解心理分析对表现人物性格的作用。

【课时安排】

2课时。

【预习要求】

1.通读全文,熟悉故事情节;给生字生词注音释义。

2.朗读全文,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示例:

前几天我们刚刚学了莫泊桑的短篇小说《项链》。今天我们要学莫泊桑的另外一个短篇《珠宝》,几乎是一样的题目,能否写出不一样的故事呢?现在就让我们看一下这个世界短篇小说巨匠是如何编写这个故事的。

二、检查预习:

请同学复述这个故事。

(学情预测:学生未必会看的懂这个故事,因为它写的还是比较含蓄,特别是对两个主人公的刻画。因此,可让学生复述完故事让他们提出有哪些不懂的地方。可能提的问题有:(1)这珠宝为什么会变成真的;(2)作者对两个主人公评价如何等等。若学生未提出问题,教师可请同学看课文,划出文中评价朗丹夫人的词语、句子。)

三、讨论主人公性格特点

1.你觉得朗丹夫人是一个怎样的女人?划出文中描写评价朗丹夫人的句子。

文中对朗丹夫人的描写集中在文章的前半部分,作者反复强调她的贞洁、纯朴,强调丈夫对她的爱恋。如文章开头:这个年轻姑娘仿佛是规矩女人的完美无缺[注: 完善美好,没有缺点。]的典型,每一个明智的年轻人都梦想着把自己的一生托付给这种典型的女人。她的纯朴美里有一种天使般的贞洁的魅力。

在他人眼中则是:娶她的人肯定会幸福。再也找不到比她更好的人。

在结婚以后,她的丈夫觉得:跟她在一起,他的幸福简直是难以用笔墨形容。

在她突然死了以后,丈夫的表现是:差一点跟了她进了坟墓。

学生也可能找出虚荣,从她后来变得喜爱珠宝可以看出;也有可能找出不忠:如每晚去看戏,假珠宝变成真珠宝等等。

在学生对朗丹夫人进行评价后,教师再提问:这些珠宝为什么会变成真的?这背后有一个怎样的故事?

(学情预测:学生找出朗丹夫人不忠这个特点有些困难。若学生的发言未提及这一点,在学生对朗丹夫人进行评价后,教师可引导学生阅读课文,找到关键语句,从朗丹先生的猜想如“他想好好地考虑考虑,弄明白到底怎么回事。他的妻子没有力量买一件这样贵重的礼物——当然没有。那么,这是别人送的一件礼物了!礼物!谁送的?为什么送呢?”“他走到和平街,开始在首饰店对面的人行道上踱来踱去以及珠宝店的老板、伙计的话语既表现中可以猜出这是她与富豪钱、情交易得来的。那么,可以得出结论:这个女人实际上是一个对丈夫不忠的女人。)

2.那么,她的丈夫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学情预测:这个问题学生一时难以分析清楚。在学生发表自己见解之后,让学生详细研读朗丹先生确定珠宝是真的之后的心理变化过程。划出能够表现他心理变化的关键词语、句子。通过分析心理变化来分析人物形象。)如:

走错了路,又走错了路  伤心地哭到天黑  多么幸福啊  被羞耻心挡住了  撕破脸讲价钱  发脾气  身轻如燕  我也有钱  第一次对看戏不感到烦厌,他还和一些妓女混了一夜。

写他一再走错路,表明他心里乱极了,因为妻子手中他一直以为的假货竟是地地道道的贵重真物,这是完全出乎意料的,而且与其经济收入完全不相称,这毫无心理准备的不祥之兆[注: 兆:预兆。不吉利的预兆。]的瞬间降临,使他的脑子一片混乱、空白,以致无法自持。又如写他呆呆地立在大街,可怕的疑窦掠过脑海,觉得地在摇晃,觉得面前的树倒下来,然后倒在地上失去知觉,表现出了他那种确信妻子不忠后的天旋地转[注: 天地转动。比喻重大的变化。也形容眩晕时的感觉或闹得极凶。]的感觉。到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单纯而痴情的丈夫的形象。可是,仅仅过了一个晚上,他就想到:“有财产的人多么幸福啊!一个人有了钱,甚至连忧愁都可以摆脱,他爱上哪儿就上哪儿,他可以寻欢作乐!啊!要是我有钱就好了!”可以看出他的丑恶心理。后面的转变也是很自然的了。最后,在卖珠宝时与珠宝商人撕破脸皮争价钱了,不怕珠宝商人笑话他了,表明他已丢掉羞耻心;当这笔巨款到手后竟忘记了它曾使自己无地自容[注: 没有地方可以让自己容身。形容非常羞愧。],反而飘飘然身轻如燕,开始挥霍,开始炫耀,直至和妓女鬼混,完全把羞耻心丢到九霄云外[注: 在九重天的外面。比喻无限远的地方或远得无影无踪。]去了。

作者运用生动的细节描写,非常真切,富有层次感地写出了这个丈夫的心理变化过程。至此,这个丈夫的真实的丑恶嘴脸也展现在我们面前。

3.作者对朗丹夫妇是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明确:嘲讽、批判。朗丹夫人貌似贞洁、纯朴实则不忠、虚荣;朗丹先生表面上多情和单纯而灵魂深处极度丑恶。

4.这篇文章中,哪个人物是作者主要的批判对象?

明确:朗丹先生。

四、《珠宝》的背后有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这个故事写出来好还是不写出来好,为什么?

(学情预测:在前面分析的基础上,第一个问题应该不难解决。第二个问题学生可以体会出,但不容易分析清楚。教师可引导学生从这篇小说主要想表现的东西入手来分析这个问题。)

明确:《珠宝》的背后有一个朗丹夫人与富豪钱、情交易,对丈夫不忠的故事。但小说的核心和焦点是描写、展示事发之后丈夫的心理感觉和言行表现,既要细写他被欺骗者的痛苦,更要细写他最终暴露的可鄙心态和行径,因此作为短篇小说,不写出来更好,更能突现上述的核心和焦点。

五、朗丹夫人的不忠在前文也隐约透露出,文章中可以找得到吗 ?

(学情预测:这个问题比较容易,可与《项链》相比较。)

明确:如“我当然更喜欢真的珠宝!”“简直跟真的一模一样[注: 样子完全相同。]。”这两句话是朗丹夫人对自己与富豪秘密往来沾沾自喜[注: 形容自以为不错而得意的样子。]的隐秘心灵的隐约显现。小说中接着这两句话说的她常常热情地细细地观看那些假珠宝,好像其中有一种无穷的秘密的乐趣似的,等等类似描写也是。而且,这两句话也是后来真珠宝现形的伏笔,这和《项链》中关于项链盒的出处的伏笔作用是一样的。这类伏笔小说中还有几处,如朗丹回忆,过去两个人时家里一切开支都足够,还可以天天喝上等的酒,吃精美的食物,现在一个人反而不够用了,他奇怪她哪儿来那么大的本领。拿今天的话就是来源不明的财产。又如说到她差不多每天晚上都要带一样新东西回来。上述第1点秘密往来的隐现也是伏笔。总之,事发前有种种蛛丝马迹[注: 从挂下来的蜘蛛丝可以找到蜘蛛的所在,从马蹄的印子可以查出马的去向。比喻事情所留下的隐约可寻的痕迹和线索。]

[1] [2] 下一页

六、布置作业:

与《项链》进行比较阅读,思考课后习题第四题。

第二课时

一、请同学简述《项链》和《珠宝》的情节。

(设计这一步骤的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复述感受到两篇小说在情节设计上的异同点。)

二、莫泊桑的这两篇小说,哪一篇的情节构思你更喜欢?哪一篇的人物心理刻画你更欣赏?

(学情预测:这一道题,要给学生较多的时间充分看书,找出两篇文章中的人物心理描写,让学生比较心理描写的异同。)

明确:《项链》的情节构思更好。《珠宝》的人物心理刻画更为精彩动人。

《项链》的情节构思更好,主要是:(1)假项链的结局与十年青春的牺牲形成巨大反差,给人强烈冲击,引人无限感慨,让人深思。(2)结局戛然而止[注: 形容声音突然终止。],给人最后结果有各种可能的充分的想像空间。

《珠宝》的人物心理刻画更为精彩动人,主要有三点:(1)全篇的核心和焦点是描写、展示事发之后丈夫的心理感觉和言行表现,既要细写他被欺骗者的痛苦,更要细写他最终暴露的可鄙心态和行径。(2)以生动的细节表现了主人公的心理感觉,显得鲜明动人。如写他最初知悉真项链时的惊讶感,面对洞察内情者的羞耻感,后来出现的虚伪心理和炫耀心理,都主要是以具体的言行细节表现的。(3)很有分寸,给人很真实的感觉。如上述的一再走错路和失去知觉,是其某种极度心理状态的反映。

三、看完这两篇文章,你对这两篇文章的主人公看法一样吗?相对来说,你更喜欢哪一篇文章中的主人公?说说理由。

(学情预测:这是一道开放性题目。注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认识作者对这两个人物的评价。)

参考答案:《珠宝》主要嘲讽、批判了朗丹先生在一场变故之下最终暴露出来的可鄙、虚伪的品质。同样遇到一场人生变故,《项链》主人公却激发出了坚韧勤劳、诚实勇敢的好品质。尽管《项链》前半部分也嘲讽了主人公的虚荣,但从其后来自身发生的变化,或者从其前后判若二人实则统一于自尊自爱看,《项链》总体上不是批判。如果将《项链》主人公与朗丹夫妇的品行作对比,前者绝不是《珠宝》里那种被辛辣嘲讽、批判的对象。

四、在这两个故事中,一个是失去了钱财,一个是得到了钱财,你觉得谁内心更幸福?

(这是一道开放性的题目。设计这一题,引导学生对两篇文章的主题有更深入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明确:引导学生认识到应该是玛蒂尔德更幸福。因为她虽然失去了钱财,但却获得内心的充实、平和,也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能够坦然面对现实,她是一个自尊自爱的人,也会赢得别人的尊敬。而《珠宝》中的朗丹先生,虽然得到了钱财,然而这钱财终是可耻得来,内心难以获得宁静。从小说的结尾来看,在实际生活中,他也活得很痛苦。引导学生认识到人们赖以生存的经济,发生灾难并不一定是坏事,反而可能使人表现出优秀的品质,使人成长起来;相反,意外之财倒可能使人堕落。

   五、布置作业:

1.预习《挖荠菜》。

2.完成《伴你学语文》相关练习。

上一页  [1] [2]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