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比较·探究《蜘蛛》《猫的天堂》教案设计
   [标签: ]

比较•探究 蜘蛛  猫的天堂

编写:王诚燕

教学设计要点

《蜘蛛》与《猫的天堂》是本单元“拓展阅读”的两篇选文。可以立足于选文,放眼于整个单元,同其他写动物的文章《蚂蚁》和《辛劳的蚂蚁》进行有目的的比较阅读。但在比较中不要面面俱到[注: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可以结合课后练习,从某一方面切入,目的性明确地对比,探究其异同。

一、《蜘蛛》与《蚂蚁》相比,写作旨意有什么不同?

《蜘蛛》是以客观地写动物为宗旨,而《蚂蚁》一文写动物不是最终目的,而是借之来感悟人类。于是文章的侧重点就完全不同,《蜘蛛》重在说明动物的习性,而《蚂蚁》重在感悟。

二、《蜘蛛》与《辛劳的蚂蚁》相比,同是小品文,在写法上有着怎样的区别?

《蜘蛛》是说明性文字与叙述性文字各占一半,文风清晰生动,着眼于说明蜘蛛的生活习性;而《辛劳的蚂蚁》一文则是以叙述、描写为主,多用拟人、比喻、幽默,全文风趣生动,既写出蚂蚁的有趣习性,又讽喻人性的弱点。

三、《猫的天堂》与本单元的写动物的其它文章相比,主要有何不同?

文体不同。它是一篇寓言式的小说,反映的道理不同。通过猫的经历来揭示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人生的真正幸福是能够享受自由中的艰辛的快乐。它用超现实的猫的故事来表现现实的人的道理,启人深思。

四、在教学中可以安排学生课前阅读文章,教师提前布置若干思考题目,引领学生阅读,再利用一课时进行交流提高。从学生的实情出发,能在一两个方面有所触动和理解,就达到了目标,不强求面面俱到。同时由于学生基础不同,认识的深度也不同,要因人而异[注: 因人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五、课外还可以安排学生写一则读书日记,以深化课内交流。参考题目:

1.“猫的天堂”真的是“天堂”吗;

2.我知道了,可以这样写动物。

建议学生课外阅读法尔布的《昆虫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