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拓展阅读《天上的街市》《小小的阳光》教学设计要点
   [标签: ]

拓展阅读

天上的街市  小小的阳光

编写:朱丽冰

教学设计要点

这两篇诗文,都较浅易,最好让学生自读,老师结合课文后的练习适当指导即可。

设计要点如下:

一.《天上的街市》:

1.从反复朗读入手。压好诗歌的节奏和重音。这首诗的句子基本是三到四拍,重音一般落在需强调的词上。如:

远远的/街灯/明了,

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

天上的/明星/现了,

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这样读好了,一定琅琅上口[注: 琅琅:玉石相击声,比喻响亮的读书声。指诵读熟练、顺口。也指文辞通俗,便于口诵。]

2.然后提示“灯——星——牛郎织女”之间构成联想的相似点。以及由联想而自由想象的过程。并点出这首诗的想象不同于我们前面学过的散文,它可以更自由,而不必过多反映客观事物的特征。

3.再结合历史背景,提示这首诗的历史意义。

二.《小小的阳光》:

1.还是应该让孩子们朗读。

2.抓出关键词,注意“阳光”一词含义的变化。让孩子们判断比喻义指什么。——比喻埃尔莎对奶奶的爱,就像阳光温暖奶奶的心。

还可以把埃尔莎和她的爸爸进行比较,看出差别。

3.然后推出主题——赞美纯真、善良、亲情。希望通过学习,增强大家尊敬长辈的观念。

4.这是什么文体?让孩子们自己作个判断。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