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童年絮语》及《生命》研讨要点
   [标签: ]

一、《童年絮语》中的小女孩把自己打扮成“小妖精”,《拣麦穗》中的小女孩宣称要嫁给卖灶糖的老汉,你怎么看待她们的行为?

  虽幼稚可笑,但正是她们天真无邪、纯洁可爱的表现。

  参见练习一第1小题解答。

  二、似乎只有一些野草的荒园,“那时却是我的乐园”。《童年絮语》里是否有类似的情形?这给你写作方面什么样的启示?

  《童年絮语》里的心爱玩物、欢乐去处也大都不过是破玩具、破桌椅、荒郊野地。实用价值并不与美好情趣相统一;不在于客观物、事的“优”“劣”,而在于是否记载、反映了心中的情趣。

  参见练习一第2小题解答。

  三、概括《生命》中“老师”所说的道理。《童年絮语》的故事是否也表现了类似的意味?

  善待、关爱每一个充满着自由活力的活生生的生命。《童年絮语》就是以这童趣故事展现着这充满自由活力的鲜活的生命,童趣的可贵就是活着的生命的珍贵。

  参见练习二解答。

  四、感受《童年絮语》语言的活泼、风趣。

  夸张用词、超常规用语、大词小用、贬词褒用等使文字活泼风趣。

  详见“主编导读”、词句品味及其说明。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