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青海湖,梦幻般的湖2(语文版八年级必修免费教学设计)
   [标签: ]


 教学目标与要求:
1、把握作者的情感线索和观察顺序。
2、学习作者虚中有实、虚实结合的创作方法。
3、引导学生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增强环保意识。
重点:
把握本文的观察顺序和情感线索
难点:
学习作者虚实结合的创作方法
教具:
有关青海湖的图片
教程:
 一、鼓励学生畅谈自己向往的地方,导入课文
1.师:每个人都有自己梦想和憧憬过的地方,你们心目中向往的地方是哪里 呢?那个地方为什么令你神往?
2.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说说自己想去的地方。  
3,师:女作家冯君莉的梦想是去青海湖。 青海湖是怎样一个地方呢?展示图片青海湖,是……(见参考资料)冯君莉的梦想实现了,她去了 青海湖,感受了青海湖梦幻般的美景,并且用她的笔,同样为我们制造了一 个梦幻般的世界。
二、解题
1.师:本文题目的关键词是\"梦幻\",行文 紧紧围绕它展开,想一想,作者为什么要用这样的题目。
2.鼓励学生发表意见。
3、小结,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青海湖是 作者梦想过的地方,所以用\"梦幻\"来 命题,表达了作者的愿望;
第二,青海 湖确实有着梦幻般的美,用\"梦幻\"来 形容,名副其实[注: 名声或名义和实际相符。]

第三,作者用丰富的 修饰性语言为读者制造了一种梦幻般 的氛围,与所描写的对象和作者的意 匣不饵塑会-
1.要学生朗读课文,理出作者的观光顺 序。
2.抽学生回答。
3.师:顺着这个观光顺序,作者用优美的 语言描绘了青海湖的美丽、富饶和可 爱,请在文中找出相关语句,体会作者 的思想感情。
4.鼓励学生发言。
5,总结。(见板书设计1)
 四、字词训练
1.准确认读以下字词,掌握它们的意思 (见板书设计2-1),并用它们组成一 段话,看看谁组得既通顺,又符合情 理。
2.仿照下面的词再组一些类似的词,并 体会这些词的表达效果。(见板书设 计:2-2)
板书设计:
 1.课文分析 
相关语句                 观赏顺序           情感线索
(1)\"青海湖到了,……\"      到达青海湖         \"瞬间,我惊住了……\"
(2)\"是一道尚未退却的乌云\"  看乌云             ……
(3)\"就是那雨后所特有的万里晴空了\"  望晴空      ……\'\'
(4)\"倒映出三五个岛屿的轮廓\"  远观鸟岛          ……  
8)\"我们……继续赶路了\"  离开青海湖            ……  
2.字词训练 
绿茵茵  水灵灵 甜丝丝  沧桑  娓娓动听[注: 形容善于讲话,使人喜欢听。]  得天独厚[注: 天:天然,自然;厚:优厚。具备的条件特别优越,所处环境特别好。]  潸然
第二课时
 一、朗诵课文,分析作者在文中运用的多种表达方式
1.师:这篇课文自始至终[注: 从开始到末了。表示一贯到底。]都有一个明确 的观察顺序,如到达青海湖,观草滩、 赏湖水、看乌云、望晴空、远观山峦、遥 望鸟岛,离开青海湖。有首有尾,有章 有法。这是一种什么表达方式?2.师:围绕着作者的观察顺序,文中又有 一条明确的情感线索,由惊奇到陶醉, 从肯定到矛盾。具体的体现是分布在 文中的大量的感叹句和反问句,请在 文中找出来,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 想感情。3.师:作者利用了多种表现手法来描写 青海湖的美丽、富饶和可爱,一是词汇 的丰富;二是运用生动形象的比喻;三是对景物进行色彩描绘。请在文中找出相应部分,体会其作用。
 点拨:课文中有许多与色彩相关的词 语,作者运用这样词汇来描写青海湖 的美丽景色,将自然的美十分感性,十分生动地转换为画面般的意境之美, 这也是此文在景物描写上的特点和成 功之处。
师:在这篇游记中,作者还运用了\"说 明\"这种表达方式,请在文中找出相应 部分并加以分析。 
点拨:在游记中插入这样的说明性文 字增强了自然之美的可信度,事实证 明,这种在游记中大胆采用多种表达 方式的尝试是成功的。
 二、课堂讨论:文章整体的梦幻氛围及作者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
1.师:梦幻是神奇、美丽的,但也是虚幻!\'的。青海湖拥有醉人的美,它是大自。然的杰作,是实实在在的美却又美得;有如同梦境般奇妙。本文紧紧围绕;:\"梦幻\"二宇展开从文章的题目到内:容,\"梦幻\"般的美、\"梦幻\"般的感觉总;是和青海湖诱人的魅力紧紧结合在一\'起。作者正是用这样一种虚实结合的 创作手法,用优美的笔触带领大家去 领略青海湖的美好,享受一场梦幻之 旅。请同学们思考一下,看看作者是 如何达到这一目的的。
三、完成课后习题三
导人课后习题三,让学生谈谈怎样才能既开发旅游资源、发展经济,又不破坏环境。
学生谈论分析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增强环保意识。
参考资料: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湖泊,也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它浩瀚螵缈,波5阔,是大自然赐与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宝镜。青海湖地处青海高原的东北却里地城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荚,环境幽静。湖的四周被四座巍巍;所环抱:北面是宏伟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绵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这四座大山海拔都在36印米至删米之单目环顾,犹如四幅高高的天然屏障,将青海湖紧紧环抱其中。从山下到湖畔广裹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森、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象是一直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注: 映:对照,映衬。相互衬托着,显得很有趣味,很有意思。]的壮美风

后记:本文通篇都在写青海湖之美,文末又表现出对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隐忧,月教学时可适当联系现实生活,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有机结合课后练习,进行认]论 

吴愈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