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谏太宗十思疏》导学案
   [标签: ]

《谏太宗十思疏》导学案

(第一课时)

【使用说明】1.充分预习,读熟文本基础上认真研读学案内容。  

2.规范书写,自主完成;小组合作探讨,答疑解惑。

【学习目标】

1.扎实掌握文中重点实、虚词的用法,掌握文中重要的文言现象,翻译并默写重点句子;

2.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品味文章的语言特色;

3.初步体会文中的语言艺术及忧患意识,认识“居安思危[注: 虽然处在平安的环境里,也想到有出现危险的可能。指随时有应付意外事件的思想准备。],戒奢以俭”在当时的作用和今天的借鉴意义。

一、知识链接

1.文学常识——疏

疏,是奏议文体的一种,奏议类文章是古代臣属进呈给帝王的奏章的统称,包托奏、议、疏、表、对策等。《文章辨体序说》:“七国以前,皆称上书,奏初改书为奏。汉定礼仪,是有四品:一曰章,以谢恩;二曰奏,以按劾;三曰表,以陈情;四曰议,以执议。”疏,是分条陈述的意思。有名的“疏”类文章有《论贵粟疏》(晁错)、《谏逐客疏》(李斯)、《论积贮疏》(贾谊)等。

2.作者与作品:

魏征(繁写体为“徵”),字玄成,唐朝下曲阳人。隋末,因避乱而出家做道士,后参加李密反隋的起义军,李密失败后降唐,太宗时拜谏议大夫,左光禄大夫,封郑国公,世人称魏郑公。死后赠司空,谥文贞。唐太宗曾赐手诏,赞魏征道:“昔晋武帝灭吴之后,志意骄怠,何曾(人名)位极台司,不能直谏,乃私语于孙,自矜明智,此不忠之大者也。得公之谏,朕知过矣。当置之几案,以比弦韦(自警)。”魏征死后,太宗又对侍臣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注: 把别人的成败得失作为自己的借鉴。],可以知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魏征从政十六七年,上书言事二百多次,达十万言,起奏疏收在《魏郑公谏录》、《贞观政要》中。

3.写作背景:

   隋朝在农民起义中覆灭,给唐朝统治者敲响了警钟。唐太宗李世民就曾说:“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唐朝初年,为了缓和阶级矛盾,积极纳谏。太宗起初听不进魏征直谏,发誓要杀他,后来他悟出这是为了国家长治久安[注: 形容国家长期安定、巩固。],便越听越爱听。这篇奏疏是魏征贞观十一年写各哦唐太宗的。当时,经过战争后的修养生息,经济得到了发展,人民生活也富裕起来,加上对外战争连年胜利,边防巩固,唐太宗逐渐骄奢忘本,大修庙宇宫殿,四处游玩,劳民伤财[注: 既使人民劳苦,又耗费钱财。现也指滥用人力物力。],就在魏征呈上此文的当年,太宗先下令修飞仙宫,后来又诏令修建老君庙、宣尼庙。二月巡游洛阳宫,六月巡游明德宫,十月猎于洛阳苑,十一月又巡游怀州,狩于济源,为此民怨沸腾[注: 人民的怨声就象开水在翻滚一样。形容人民对腐败黑暗的反动统治怨恨到了极点。]。魏征“频上四疏,以陈得失”(此为第二疏),太宗猛醒,还写了《答魏征手诏》称赞他。

4.基础知识

塞sè源       殷yīn忧 (深切的忧虑)   懈怠dài   壅yōng蔽 (被堵塞、蒙蔽)     谗chán邪    黜chù恶 (斥退奸恶的人)    谬miù赏 (错误的奖赏) 

5.积累下列成语:居安思危、戒奢以俭、鲜克有终、垂拱而治[注: 垂拱:垂衣拱手,形容毫不费力;治:平安。古时比喻统治者不做什么使使天下太平。多用作称颂帝王无为而治。]、纵情傲物、载舟覆舟[注: 民众犹如水,可以承载船,也可以倾覆船。比喻人民是决定国家兴亡的主要力量。]、长治久安、竭诚待下

二、自主学习,结合课下注释,掌握下面文言知识。老师可做适当点拨。(10分钟)

重要实词

①必浚其泉源(              )          承天景命(         )

虽董之以严刑(            )          能克终者盖寡(               )

将有作(                  )          则思谦冲以自牧(             )

则思慎始而敬终(          )          则思正身以黜恶(             )

简能而任[注: 简:选择。任:作用。选择有才能的人委以重任。]之(              )          人君当神器之重(             )

永保无疆之休(            )          可以尽豫游之乐(             )

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

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  (                                           )

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                                           )

虑壅蔽,则思虚心以纳下(                                           )

③振之威怒(                          )

则思无以怒而滥刑(                  )

④必固其根本  (                      ) 

则思知止以安人 (                   )   

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  (                       ) 

则思江海下百川  (                               )  

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   (                  )

重要虚词

以 夫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                      )

虽董之以严刑(             ) 

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                      )

 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                   )

所 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                                    )

而    源不深而望流之远(                 )     

 则思谦冲而自牧(                   )

 垂拱而治(                         ) 

三、合作探究(15分钟)

①先一对一讨论,后小组内集体讨论。

②组长做好安排,掌握好时间。

③明确记录人和展示同学。

1.第一段中有那些比喻句?包含了什么观点? 

[1] [2] [3] 下一页

 

2.本文用了什么论证方法?其作用何在?

 

※3.“十思”大致说了哪几方面的内容?它们共同说明了一个什么观点?作者认为做到"十思"有什么好处?

 

【选做题】魏征虽是大胆直谏,但在劝谏中也讲究方式方法,言语也中听,你能说明其劝谏的特点吗?

四、展示点评,解答疑惑。(10分钟)

 

五、当堂检测

1.选出解释错误的项(    )

a.虽董之以严刑( 督责 )             能克终者盖寡( 攻克 )

承天景命( 重大 )                 则思谦冲以自牧( 约束,修养 )

b.则思慎始而敬终(谨慎 )            则思正身以黜恶( 排斥 )        

人君当神器之重(掌握,主持 )      必固其根本  ( 使……牢固 ) 

c.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 来 )      则思谦冲而自牧(连词,表递进关系 )

可以尽豫游之乐( 巡游 )           必浚其泉源( 疏通 )        

d.将有作( 作为 )                   永保无疆之休( 美好,福祉 )         

则思知止以安人 ( 使……安定 )    简能而任之( 选拔 )

2.翻译句子:虽董之以严刑,震之以威怒,终苟免而不怀仁,貌恭而不心服。

 

3.默写

①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__________________  ,          __        ,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                ,斯亦伐根以求木茂,                     。

②怨不在大,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    ,                   ______。

③乐盘游,                           ;忧懈怠,_____________       _________;

虑雍蔽,                           ;想谗邪,________              _______;    

作业:巩固复习文言常识,背诵并翻译全文

(第二课时)

【使用说明】1.充分预习,读熟文本基础上认真研读学案内容。  

2.规范书写,自主完成;小组合作探讨,答疑解惑。

【学习目标】

1.牢固记忆文中重点实、虚词的用法及文中重要的文言现象,翻译全文;

2.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体会文章特殊的写作特点;

3.体会文中“十思”的当代意义。

一、自主学习,解释下面重点文言词语,独立完成后小组长批改(10分钟)

必浚其泉源(              )          虽董之以严刑(            )         

  则思正身以黜恶(             )       人君当神器之重(             ) 

简能而任之(              )          永保无疆之休(            )          

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  (                                           )

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                                           )

振之威怒(                          )

则思无以怒而滥刑(                  )

则思知止以安人 (                   )   

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  (                       ) 

则思江海下百川  (                               )  

人君当神器之重,居域中之大   (                  )

虽董之以严刑(             ) 

恩所加,则思无因喜以谬赏(                                    )

源不深而望流之远(                 )

垂拱而治(                         ) 

二、合作探究(15分钟)

①先一对一讨论,后小组内集体讨论。

②组长做好安排,掌握好时间。

③明确记录人和展示同学。

1.小组合作,试翻译全文。

 

2.第一段中句式工整,你能否仿写两个句子?小组讨论,选出组内最优秀的两个句子展示。 

 

※ 3.你的同学产生的早恋,请运用比喻论证和对比论证试着说服你的同学走出早恋状况。

 

【选做题】根据你对“十思”内容的理解,说说你对当代社会现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的一点感受,200字左右。

 

三、展示点评,解答疑惑。(10分钟)

 

四、当堂检测

1.下列加粗词语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a.念高危,则思谦冲而自牧:加强自身修养

b.乐盘游,则思三驱以为度:狩猎时网开一面[注: 把捕禽的网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采取宽大态度,给人一条出路。]以示有度

c.宏兹九德,简能而任之:选拔有才能的人

d.劳神苦思,代百司之职役:老百姓

2.下列句子中加点虚词含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a.无以怒而滥刑                    b.何必劳神苦思,代百司之职役哉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岂人主之子孙则必不善哉

c.恩所加,则思无因以谬赏        d.将有作,则思知止有安人

   山峦为晴雪所洗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3.下列四组句点词,含义相同的一组是:

a.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        b.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项王曰:“沛公安在?”            明智而忠信,宽厚而爱人

c.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d.文武并用,垂拱而治 

    不求闻达[注: 闻:有名望;达:显达。不追求名誉和地位。]于诸侯                    今治水军八十万众

五、资料链接

“十思”给我们的启示

“十思”,概括起来说,就是作者在第一段里所说的“积其德义”,“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作者认为,君倘能做到“十思”,发扬好的品德,就会出现“文武并用,垂拱而治”的政治局面。到那时,“何必劳神苦思,代百司之职役哉?”换句话说,君善于“用思”,就可以“无思”,君不用自己操劳,天下就可以治理好。这样的境界无疑是令人神往[注: 使人很向往。]的。作者这样说,无非是希望唐太宗采纳自已的意见,居安思危,使唐王朝能够长治久安

    一是陈述意见的针对性。这奏疏是给皇帝看的,是用来劝谏皇帝的,所以“十疏”所陈述的内容无一不针对帝王的易犯病,又无一不为“垂拱而治”的封建统治着想,使唐太宗乐于接受。二是思考问题的全面性。这“十思”的内容涉及到与帝王冶国兴邦有关的十个问题。从生活到政治,从人个欲望以品德修养,凡存在的主要问题作者全都考虑到。不但指出问题,而且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真是面面俱到[注: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煞费苦心[注: 煞:委。形容费尽心思。]。三是安排条款的序列性。“见可欲”“将有作”“念高危”“惧满溢”“乐盘游”“忧懈怠”“虑雍蔽”“惧谗邪”“恩所及”,排列井井有条[注: 形容说话办事有条有理。],多而不乱。四是语言表达的齐整性。“十思”十句,句式大致相同,构成排比,一气呵成[注: 一口气做成。形容文章结构紧凑,文气连贯。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紧凑,迅速不间断地完成。],形成齐整,气势磅礴[注: 磅礴:广大无边的样子。形容气势雄伟壮大。]。显然,这篇古代佳作给我们带来很多有益的写作启发。

              文章语言特点

语言特点:“十思疏”是一篇骈文。唐代奏疏都习惯用骈文写作,但此文与当时流行的骈文不同。在形式上它利用骈文的排比、对偶、表达真情实感,但又不囿于形式,不避散句,不咬文嚼字[注: 形容过分地斟酌字句。多指死扣字眼而不注意精神实质。],不大量用典,没有繁冗的引证。言之有务切中时弊[注: 切:切合;中:恰好对上;弊:害处。指发表的言论正好击中当时社会的弊病。]难能可贵[注: 难能:极难做到。指不容易做到的事居然能做到,非常可贵。],既有骈文的华美,整齐,又有散文的自然流畅,易于诵读。大体可概括为:委婉谦虚;多用比喻,生动形象;骈散结合,华美流畅。如对偶句:“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盖在殷忧必竭诚以待下;既得志则纵情以傲物。”“竭诚则吴越为一体;傲物则骨肉为行路。”又如排比句:“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几种重要的论证方法

①举例论证:列举确凿、充分,有代表性的事例证明论点; 

②对比论证:拿正反两方面的论点或论据作对比,在对比中证明论点; 

③比喻论证:用人们熟知的事物作比喻来证明论点。此外,在驳论中,往往还采用“以尔之矛,攻尔之盾”的批驳 方法和“归谬法”。在多数议论文中往往是综合运用的。 

④归纳论证,也就叫“事实论证”。它是用列举具体事例来论证一般结论的方法。 

⑤演绎论证,也叫“理论论证”,它是根据一般原理或结论来论证个别事例的方法。即用普遍性的论据来证明特殊性的论点。  

⑥因果论证,它通过分析事理,揭示论点和论据之间的因果关系来证明论点。因果论证可以用因证果,或以果证因,还可以因果互证。 

⑦引用论证:“道理论证”的一种,引用名家名言等作为论据,引经据典[注: 引用经典书籍作为论证的依据。]地分析问题、说明道理的论证方法。引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明引,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交代其出处,一种是暗引,即不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或出处。

上一页  [1] [2] [3]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