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2010年江苏高招录取中新现象分析总结
   [标签: ]

2010江苏高招即将画上句号。今年,江苏开始实行文理分科,看似不大的调整也给招生录取带来不小的冲击;专科院校意外受冷,生源不足也给众高校敲响警钟;而热得过火的财经、金融院校和专业,也让专家为追捧者的出路十分忧心……2010年高招录取中出现了不少新现象,高招专家们8月22日进行深入分析,也期望能给新一届的考生和家长更多的启示。

  文理分开,文科生还是有点小吃亏

  今年江苏高招最大的变化当属文理分开了。据统计,从全省考生报考情况看,文科生约21.76万人,占考生总数的41.2%,而文科计划为170878人,占总计划的41.49%,文科生高考录取率约为78.7%。理科生约22.80万人,占考生总数的43.2%,理科计划为198673人,占总计划的48.3%,理科生的录取率约为87.1%。

  “文科生的录取质量和层次还是不如理科生。”8月22日,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分析,文科大量计划集中在专科段,文科生要想进入一所层次较高的好学校,难度还是远超理科生的。文科生的公办本科录取率为14.77%,而理科考生公办本科的录取率则要高得多,达到了35.50%。

  他还表示,在今年的招生计划安排中,江苏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动员各所高校增加文科计划,以缓解文理科生源和计划之间的矛盾。但最终这个矛盾的调和还是得靠考生,毕竟理科计划多于文科是很难改变的事实。

  专科吃紧,民办专科院校在寻出路

  今年,专科批次整体生源突然吃紧,这让很多高校措手不及[注: 措手:着手处理。来不及动手应付。指事出意外,一时无法对付。]。从专一批次开始,六成理科院校生源不足,专二批次则有85%的院校计划未满额。随着今后高考生源的逐年减少,再加上复读、出国等影响,今后民办专科院校将出现生存危机。

  “这一点,我们早就考虑到了。”钟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单奕表示,近两年,民办专科院校将面临一次“大洗牌”,一批没有特色的院校可能会被淘汰。学校也在未雨绸缪[注: 绸缪:紧密缠缚。天还没有下雨,先把门窗绑牢。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要和公办专科院校差异化发展,办出自己的特色。近两年,学校打算推出一批手艺型专业,让学生们学习一些特殊技能。此外,目前江苏省内民办专科院校的收费都在1.3万元/学年,未来降低学费也是大势所趋[注: 大势:指整个局势。整个局势发展的趋向。]

  财经过热,将来就业真是让人发愁

点击获取更多考试成绩录取信息查询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