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情商与成功”话题作文导写示例
   [标签: ]

情商与成功话题作文导写示例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丹尼尔的《情商》一书,把情绪智力(有时也称情商,eq)定义为“能认识自己和他人的感觉,自我激励,以及很好地控制自己以及在人际交往中的情绪的能力。这一理念很快成为英国工业、教育和公共生活领域的主流思潮。一些国际大公司也将情商测试作为选用人才的依据。情商可分为5种能力:自知,意味着知道自己当前的感受;移情,能培养我们的同情心和无私精神,并能带来合作;自律,是一种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自强,能更好地从人生的挫折和低潮中恢复过来;社交技巧指的是通过与他人友好的交流来掌握人际关系的能力。戈尔曼将高情商与成功联系起来……

请你选择其中的一种能力,以“‘情商’与‘成功’”为话题,写一篇文章。要求:1.立意自定;2.文体不限;3.题目自拟;4.不少于800字。

 

本题既有限制,也有灵活选择的余地。题干要求选择其中的一种能力,也就是从自知、移情、自律、自强、社交技巧5种能力中任选一个,阐述与“成功”的关系。 切忌从“情商”这个词语泛泛而谈[注: 泛泛:平常,不深入。一般地浮泛地谈谈。]面面俱到[注: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没有遗漏疏忽。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一般化。],其实可能任何一点也不深入。

【素材超市】

1.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注: 自强:自己努力向上;息:停止。自觉地努力向上,永不松懈。];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注: 旧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担重大任务。]。——《易经》

2.老骥伏枥[注: 骥:良马,千里马;枥:马槽,养马的地方。比喻有志向的人虽然年老,仍有雄心壮志。],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 曹操

3.自律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 ——古希腊 柏拉图

4.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急天。——《荀子》

5.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自强者的每一步都是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吉鸿昌   6.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注: 比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注: 薪:柴草。睡觉睡在柴草上,吃饭睡觉都尝一尝苦胆。形容人刻苦自励,发奋图强。],三千越甲可吞吴。

7.落第秀才蒲松龄屡试不中,精神一度萎靡不振[注: 萎靡:颓丧。形容精神不振,意志消沉。]。但自强不息的他坚信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苦苦写人写妖,刺贪刺虐;《聊斋志异》使他名彪史册,他用事实证明:自强者的脚步不会停留在一个路口。

8.史铁生在“人生最富有梦想的时候突然瘫痪”,慈爱而坚强的母亲也病逝了,他没有继承母亲的慈爱,却拥有了母亲的坚强!是什么使他在地坛里完成了精神的涅槃?是自强不息,自强使他在轮椅上站了起来,成为了著名的文学家。

9.霍金大学学习后期,开始患运动神经元疾病,半身不遂[注: 遂:通“随”,顺从。原为医学病症名,指半边身体不能随意转动。有时比喻诗文部分好,部分不好,不够匀称。]。自强的他克服身患残疾的种种困难,进入剑桥大学任研究员,在研究宇宙起源问题上很有建树。

【思路突破】

(思路设计一)从“自知”与“成功”的角度立意。人贵有自知之明[注: 自知:自己了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况,对自己有正确的估计。],惟有知己知彼[注: 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方能百战不殆[注: 经历许多次战役,都没有遭到危险。形容善于用兵。]。自知是成功的一半,自知能使自己奋取有为。当初刘邦自知非项羽对手,在军队实力、军事谋略等方面都不能与霸王争风,故而袒诚对待韩信,这种袒诚感动得韩信向他祝贺。韩信为之打下了半壁河山,为刘邦以后的成功——统一天下奠定了基础。

(思路设计二)从“自律”与“成功”的角度立意。自律,是一种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它能使人头脑清醒,冷静理性地思考,避免意气用事[注: 意气:主观偏激的情绪;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凭一时的想法和情绪办事。];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谚语也可诠释“自律”之路通成功!它能使人以身作则[注: 则:准则,榜样。以自己的行动做出榜样。],取得别人的信赖,从而获得成功。

(思路设计三)

从“自强”与“成功”的角度立意。剂良药,能疗愈人心灵的伤口;使人从人生的挫折和低潮中恢复过来,走向成功之路。“自强”是一把钥匙,能帮助人在忧患中炼成钢筋铁骨[注: 筋骨象钢铁打铸的一般。形容身体健壮有力或意志坚强不屈。],在忧郁坚忍中形成百折不挠[注: 折:挫折;挠:弯曲。比喻意志坚强,无论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动摇退缩。]的意志,开启成功的大门!

(思路设计四)

从“社交技巧”与“成功”的角度立意。社交技巧指的是通过与他人友好的交流来掌握人际关系的能力,这在当今依靠群体和合力来获取成功的社会尤其重要。苏秦耍弄三寸不烂之舌[注: 比喻能说会辩的口才。]游说六国“合纵”为一,秦国虽然虎视眈眈[注: 眈眈:注视的样子。象老虎那样凶狠地盯着。形容心怀不善,伺机攫取。]不敢侵犯他们;张仪鼓动如簧之舌,提倡“连横”“不战而屈六国之兵”;难道不是运用社交技巧手段的结果吗?

【精品走廊】

                       因为自强,所以成功          

《易经》上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这告诉我们,自强本来就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苏轼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注: 比喻意志坚决,不可动摇。]。”人若想有所成就,才能、意志和自强都是不可或缺的。徘徊在生与死之间,踌躇于明与暗之间,人的选择不同,成败殊异。只有真正选择自强——这源于人类深处的一缕永不枯竭精神动力,人才能从困境中冲出,从失败走向成功。自强是成功的垫脚石!

《史记》告诉我们:“文王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身陷囹圄而不消沉,饥饿困顿而不萎靡,是自强不息使他们有所成就。司马迁告诉我们:“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不韦迁蜀,世传吕览。” 失明没有使有为者悲观,被贬不能让有才者灰心,自强奋发让他们名垂青史[注: 青史:古代在竹简上记事,因称史书。把姓名事迹记载在历史书籍上。形容功业巨大,永垂不朽。]。历史昭示我们:“《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他们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毫不畏惧,毫不退缩。自强使他们获得了成功,自强助他们为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们的形象也永载史册。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项羽胸怀大志[注: 怀:怀藏。胸有远大志向。],支撑他起义浴血奋战[注: 形容顽强地拼死战斗。]、百战成功的正是“男儿当自强”的精神;勾践励志报仇复国,激励他含羞忍辱、矢志不移的也是“自强可以使败者转胜”的思想。韩信遭受胯下之辱[注: 胯下:两条腿之间。从胯下爬过的耻辱。],但他一直坚信:君子报仇,十年不晚!自强是他们通向成功的垫脚石。

正如巴尔扎克所说的那样:“不幸是天才进升的阶梯,信徒的洗礼之水,弱者的无底深渊。”人生的旅途中没有谁会一帆风顺[注: 船挂着满帆顺风行驶。比喻非常顺利,没有任何阻碍。],“红灯”总是有的,挫折失意是难免的。然而只有自强才能走过挫折,战胜失意,在坎坷中奔跑,在泥泞中涅槃,进升到成功!朋友,请记住:

风雨兼程,挺直身躯,自信风雨过后,眼前会是鸥翔鱼游的天水一色;荆棘遍布,高昂头颅,坚信走出荆棘,前面就是铺满鲜花的康庄大道[注: 宽阔平坦,四通八达的大路。比喻美好的前途。];悬崖当前,信念在心,努力登上山顶,脚下便是积翠如云的空蒙山色。一星陨落,暗淡不了自己梦想中那灿烂的星空;一花凋零,荒芜不了心中那充满生机的春天。

挫折面前永不低头,自强不息永在心胸,那样才会再次赢得新的春天,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生活中不怕风雪载途,怕的是内心怯懦难以克服;自强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从怯懦走向坚强。汹涌的激流、凄冷的北风、厚重的夜幕都难以阻遏自强者矫健的脚步。即使外面的世界是漆黑一团[注: 形容一片黑暗,没有一点光明。也形容对事情一无所知。],自强者的眼前也会是群星璀璨,心中时刻充满明丽的阳光和雨露!

自强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点评]

本文开头部分引用名言导出观点,内容很有张力。“自强是成功的垫脚石!”与结尾“自强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呼应天成。

主体部分采用列锦手法,事例很多,引用方式灵活多变,无罗列之嫌。三两句话将一个事例简洁概述,边引边评,紧扣话题,与话题扣合较好,也有利于将话题引向深入。起到了事实胜于雄辩[注: 事情的真实情况比喻雄辩更有说服力。]的效果。有很多句子精警深刻,富有哲理意味和感染力。

点击下载本文件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作文专题

    服务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