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话题“清醒”写作示例
   [标签: ]

话题“清醒”写作示例
罗小军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纷繁的生活和自我的言行应该具有清醒的认识。保持头脑清醒,才会心灵清静,才能真正找准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请联系社会生活与自我经历,以“清醒”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思路导引】
一、要准确把握题目的内涵。《辞海》对“清醒”一词的解释是“清楚明白,不糊涂,不昏乱”。对中学生而言,保持清醒的头脑,就是要明辨是非[注: 分清楚是和非、正确和错误。],坚守自我,面对形形色色[注: 形形:原指生出这种形体;色色:原指生出这种颜色。指各式各样,种类很多。]、纷繁复杂的现实生活,要能分辨什么是美与丑,什么是好与坏、什么是高尚与庸俗,等等。一定要注意,不能将“清醒”误解为“看破红尘[注: 旧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乐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极的生活态度。现也指受挫折后消极回避、无所作为的生活态度。]”或“逃避现实”,更不能让文章成为愤世嫉俗[注: 愤:憎恶,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当时的社会状况。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或发泄不满的工具。否则会出现思想错误或偏离主题的问题。
二、要选择丰富典型的材料。不管用哪种文体写作,选材是关键。写记叙文,得在巧字上做文章;写议论文,则力求在材料的典型与丰富上突破。

【素材鲜读】
1、季羡林自摘三顶桂冠。
2007年1月7日《北京娱乐信报》报道,季羡林在最近出版的《病榻杂记》中称,他“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注: 形容没有约束,十分安闲随意。]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注: 人人都高兴满意。]”。这三顶桂冠指的是民间封给他的“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和“国宝”称号。诚如季先生所言,他的国学基础也就是从小学起就读经书、古文、诗词,对一些重要的经典著作有所涉猎。但是他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工夫,因为他从来没想成为一个国学家。除了尚能背诵几百首诗词和几十篇古文外;除了尚能在最大的宏观上谈一些与国学有关的自谓是大而有当的问题外,自己的国学知识并没有增加。先生自知之明[注: 自知:自己了解自己;明:看清事物的能力。指了解自己的情况,对自己有正确的估计。]的清醒不仅无损他的学问,反倒使其人格陡然巍峨了许多。
使用招法:季先生的清醒和自知之明涤清了学界功利浮躁的暗流,这对那些喜欢将头衔印于名片,爱好求名逐利求身份的人不啻是最有力的棒喝。此素材鲜活而又内涵深刻,能够与现实有种种现象形成鲜明对比。
2、罗京把清醒留给自己。
不不少观众说,从来没有看见罗京笑过,激动过。罗京认为:“我的职业决定了从我嘴里出去的基本上没有什么可笑的事情。新闻要求有一个常态,要有相对的客观,所以我必须保持冷静的态度。其实让我激动的新闻有很多,毕竟我们是做新闻节目的,新闻就是见证历史,这么多年,我们国家发生很多重大的事情,我都见证过,甚至很多都是参与者。这些历史事件虽然给我很大的震撼,但我在电视屏幕上代表的不是我个人,代表的是党和国家,因此我一方面要感染别人,同时又要保持一份清醒。”
使用招法:罗京是《新闻联播》的老播音员,是央视十大优秀播音员主持人,沉稳平和而踏实可信是他的播音风格,若将他的言行与时下所谓的流行偶像放在一起,会见对比鲜明、思想深刻之效果。
3、相声界的尴尬与希望。
马季离世后,曲艺界有声音悲呼失去领军人物,对此观点侯耀文并不赞成。他表示从马三立、侯宝林等大师离开后,相声界本来就没有领军人物。对于衡量谁是相声界的领军人物,他抛出五个标准:第一,必须是相声艺术的表演权威;第二,不仅擅长表演还能独立创作优秀剧本;第三,还必须是相声理论家,能够著书立说[注: 立:创立、提出;说:主张,学说。从事写作,提出自己的主张和学说。];第四,必须是教育家,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注: 发扬:发展,提倡;光大:辉煌而盛大。使好的作风、传统等得到发展和提高。],桃李满天下[注: 桃李:指培养的后辈或所教的学生。比喻学生很多,各地都有。];最后必须是评论家,可以给争议问题指引正确的方向。近年来郭德纲突然走红,多少让人看到相声复兴的希望。对于自己徒弟对相声究竟有多大帮助,侯耀文表示难下定论。按照这五条标准,他指出郭德纲前四条每一条充其量只达到70%到80%,最后一条当评论家还早,连10%都没有。郭德纲曾直白说过:“不要把挽救相声的重任完全放在我身上,我一个人救不了相声!”而侯耀文也表示,侯宝林之所以成为领军人物,既不是单位授予的,也不是同行推荐的,更不是媒体吹嘘的,而是人民心中真正认可的。
使用招法:用对比法,可让此素材变得美不胜收[注: 胜:尽。美好的东西很多,一时看不过来。]。如将对马季先生的怀念与对领军人物的界定进行对比,将郭德纲的影响与侯耀文表态的话语进行对比,主题会显得极为深刻。

点击下载本文件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