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蟑螂的a面和b面》阅读练习及答案
   [标签: ]

阅读《蟑螂的a面与b面》,完成27-31题.(12分)

(1)看来有些奇怪,蜻蜓和蟑螂几乎同时见证了3.5亿年前的古生代,它们又同时见证个了我们这个星球所经历过的沧海桑田[注: 桑田:农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可到了今天,一个成了众所周知[注: 大家普遍知道的。]的益虫,另一个却成了臭名昭著[注: 坏名声人人都知道。]的害虫.这一切似乎都很明确,不应该有什么疑惑!

(2)不过.当真正直面那些小昆虫的时候,我还是产生了疑惑."益虫"的存在是以"害虫"的存在为基础的,把"害虫"都消灭了,你拿什么来保护"益虫"呢 更何况"益虫"决不会以人类的好恶来衡量食物.没有人能保证"益虫"就不吃"益虫"或者别的什么东西.

(3)和小伙伴在河边曾捉到一种头有点像蜻蜓,身体又不象的奇怪生物.后来知道它是蜻蜓的幼虫.饲养这种小昆虫的过程中,我感到非常震惊——它们不是益虫吗 却在津津有味[注: 指吃得很有味道或谈得很有兴趣。]地吃着小鱼!而且它不是吃死去的小鱼,而是主动偷袭那些活生生的猎物.我来到河边实地观察,再一次证实它们不仅能捕捉小鱼,还能捕捉小虾甚至小蝌蚪……查了资料又知道:蜻蜓幼虫在水下的生活竟长达4~5年.现在我想,所幸当年的决策者并不知道这种情况,不然这种美丽的小昆虫也许摆脱不了同麻雀一样的命运.中学语文在线()

(4)一天,父亲从医院拿回治胃病的中药,其主要成分是"美洲大蠊"干燥虫体提取物.我问父亲:"美洲大蠊是什么 "

(5)答:"就是蟑螂呀!"

(6)天啊……蟑螂也能治病 想到父亲胃痛时的样子,突然觉得以前真是对不起这些小昆虫.当初只想到消灭,竟然没有想过它们对人类也有积极的一面.

(7) 然而就整体而言,正是苍蝇,蟑螂,埋葬甲这些小昆虫,阻止了疾病的大流行.

(8)栖居在各种建筑物内与人类为伴并且与医学有关的蟑螂有十种.其中常见的只有四种.没有想到吧,我们千方百计[注: 想尽或用尽一切办法。]要消灭的蟑螂,原来它们中的绝大多数对人类是无害的.有一种观点人为:有些昆虫的确会传播疾病,但环境被破坏,物种之间的平衡被打破才是万病之源.

(9)对于各类生物间的平衡的重要性的理解,人类似乎才处在初步阶段,可是我们头脑里形成的固有概念却地久天长[注: 时间长,日子久。].人们很难接受对"害虫"的宽容.

(10)一个特定的物种,只有将它们放在原有的环境中去考察,我们才会发现哪怕是我们最痛恨的昆虫,它们也有暗中为善的一面.蟑螂存在的价值也不仅仅体现在处理荒郊野外的动物尸体上.很多人可能从来没听说过,蟑螂还能为植物传播花粉,并且有80%的蟑螂都有这种本领.一种生长在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苏门答腊等地热带森林中的大王花——来佛西亚花和巨魔芋,就是靠臭味招引小昆虫在花中爬上爬下,为自己传播花粉.很显然,大王花们对苍蝇,蟑螂等小昆虫价值的认识比人类有更独到的眼光.其实,生物物种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比我们相像的还要亲密.我们有时不得不感到很惊讶,为什么令我们讨厌的老鼠也能传播花粉(如蜜鼯鼠),为植物们服务呢

(11)我们这个星球是一个人虫共存的星球,这是我们永远也无法回避的.一家美国环境安全公司的技术经理这样认为:"当你以针对性的方式用虫饵杀灭像蟑螂这样的昆虫时,会使昆虫生态系统的其他方面增强起来."

(12)人类无时无刻[注: 时时刻刻。表示毫不间断。]不在梦想创造一个无害虫的世界,但事实却反复表明,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它们的帮助.英国生态学家诺尔曼•麦尔斯这样评价:"倘若有一半的昆虫消失了,那么不出一年,我们的农业体系就会遇到大麻烦."最新的统计也表明:昆虫的种类占地球物种总数的97%,大概有3000万种.100万种昆虫中,有害的昆虫只有8万种.即便是"害虫",它们也是大自然生物链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27,标题"蟑螂的a面与b面"中的"a面","b面"分别指什么内容 (2分)

a面:

b面:

28,第(7)节画横线处本来有下面这段话.联系上下文,写出它们的正确语序: (2分)

①查有关资料,全世界大约有4000余种,其中绝大多数生活在野外.

②因此人们很难理解,如果没有蟑螂,苍蝇,埋葬甲等小昆虫及时清楚清除腐败了的动物尸体,疾病就会蔓延开来的道理.

③它们以动物的腐尸,粪便以及植物的枯枝败叶[注: 败:衰败。干枯的树枝,衰败的花叶。形容荒凉、破坏的样子。]为食.

④其实,蟑螂的好处还不仅仅如此.

⑤不过它们聚集在动物尸体上的样子确实让人看了很不舒服.

29,"现在我想,所幸当年的决策者并不知道这种情况,不然这种美丽的小昆虫也许摆脱不了同麻雀一样的命运.""这种情况"具体指什么 请用一句话概括.

 

联系上下文,推测"同麻雀一样的命运"指什么样的命运

(4分)()

30,第(1)段和第(3)段都提到了蜻蜓,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2分)

a. 第(1)段含蓄地指出:是人们的偏见造就了两种昆虫截然不同[注: 形容两件事物毫无共同之处。]的命运. ( )

b. 第(3)段进一步证实了人们对昆虫的认识是多么不完整:即便是"益虫",也并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么完美.同时,作者又为蜻蜓感到庆幸. ( )

31,对本文有关内容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这是一篇说明文,它综合运用了说明,记叙,议论多种表达方式.

b.作者针对长期以来人们对蟑螂的偏见,提出质疑,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即便是人们公认的"害虫",它们也有益于人类的地方,它们自有其生存的价值.

c. 作者对"害虫"的处境充满同情,呼吁人类要正确评价各种昆虫所发挥的作用.

d.文章由蟑螂说起,延伸至像蟑螂这样,其作用不为人知的"害虫". "蟑螂"是本文是本文的说明对象.

 

答案:

27,a面: ;b面: (2分)

28, (2分)

29, (2分)

(2分)

30,a( );b( ) (2分)

31,( )(2分)


  • 下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