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李之仪《卜算子· 咏梅》学案
   [标签: ]

李之仪《卜算子》学案 一. 学习目标:     1、诵读与品味。在对具体词句的品读中,感受作者所表达的相思离别之恨。     2、学习本词借“长江水”这个抒情线索写景抒情的构思技巧。     3、积累对“卜算子”这一词牌的了解。 二. 学法指导:    1、 反复朗读成诵。    2、 与本单元其他宋词比较语言特色。    3、 查阅有关作者资料,参考有关这首词的评价。 三. 预习内容:    1、 熟读并初背。    2、 结合注解2理解全文大意。    3、 思考这首词表达了作者什么感情? 四.基础练习 1、李之仪,字             ,号           ,本词选自            。 2、默写: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此水几时休。                              ,定不负相思意。 五、联系拓展 1.你能品评一下这首词的写作特色吗? 2.阅读理解:        卜算子· 咏梅          [宋]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无开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a.请你概括作品上片所描写的梅花的境遇。 b.“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表面写梅花的孤高,你是否能体会作者的言外之意[注: 指有这个意思,但没有在话里明说出来。]呢? 3.参考拓展: 卜算子· 咏梅 毛泽东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主备人:乔秀峰)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