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作文大全网 >> 写作指导 >> 语文教学 >> 正文
《旧居赋》教案
   [标签: ]

《旧  居  赋》教案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实验中学   冯正伟

教学目标:

 

1、体会文章精妙的写作技艺。

 

2、了解作者高洁的人生志趣。

 

教学方法:导读法(通过“三读”达到理解课文内容。)

 

教学课时:一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入

 

同学们,你们喜欢居住在低矮的平房还是喜欢居住在宽敞的高楼?喜欢住在宽敞的高楼还是喜欢住豪华的别墅?可是偏偏有人钟情于低矮破旧的平房,我们一起来学习自读课文《旧居赋》,看看究竟是什么人又为什么钟情于破旧的平房呢?(板书课题)

 

二、解题

 

1、明确“赋”的含义:我国古代的一种文体,盛行于汉魏六朝,是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通常用来写景叙事,也有以较短的篇幅抒情说理的。

 

2、明确文体:散文。

 

3、根据题目引出本节课要解决的问题:“旧居”“旧”在哪里?为什么要“赋”“旧居”?“旧居”里的主人是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是“赋”?

 

三、交流预习

 

共享预习中解决的生字词。

 

四、学习课文

 

(一进旧居  理清思路)(学生自由大声地朗读课文)

 

①用简洁的语言归纳文章主要内容。

 

②“旧居”“旧”在何处?(破旧、狭小、简陋、低矮)文中哪里可以体现出其“旧”?(略)

 

③ 我对旧居拥有怎样的感情?用文中一个词语来回答。(眷恋)

 

④我为何对“旧居”拥有如此深厚的感情?用文中哪一句话可以高度概括?(认真体察,细细吟味,它却也别有一番动人的情趣)  

 

(二进旧居  品析佳段)

 

 ①深情朗读课文2、3两小节,仔细体会“旧居”有何情趣?

 

明确:色泽古雅淡朴;空气润而不燥;四季景色宜人;远近动静和谐;处处充满神韵……

 

②除这些显在之趣外,还有无其他隐在的情趣?

 

明确:让人活力倍培;让人沉静;使人奋发;甘于贫苦……

 

③集体朗读2、3两段,进一步体会我对“旧居”的眷恋之情。

 

④破旧、狭小、简陋的“旧居”,神韵却铺天盖地[注: 一下子到处都是。形容来势很猛。]而来,你觉得在写法上这里最值得借鉴的地方是什么?

 

明确:按照合理的顺序有条不紊[注: 紊:乱。形容有条有理,一点不乱。]地写出了“旧居”的特点。从外到内,从前到后,从远到近,从春到冬。

 

(三进旧居  领悟内涵)

 

①    一般人弃之不及的旧居,“我”却能从中体察、吟味出他动人的情趣,除了要拥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外,你觉得还需要拥有什么?

 

明确:一颗美好细腻的心灵。

 

让我们走进作者的心灵,透过文字来看一看文中的我究竟是一位什么样的人?他为何拥有如此洒脱的人生态度与高洁的生活情趣。

 

明确:他心境开朗、胸怀宽广、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热爱生活……

 

请学生补充介绍关于作者的生平资料。

 

明确:佘树森,安徽人,生于1937年,成长于文革时期,卒于1995年。当代散文家、评论家、教授。有多部散文作品选集。

 

师小结:借“旧居”写“境况”,借“境况”写“心情”,这真是作者高超写作技艺之体现。

 

五、拓展。

 

就你所了解的古今中外[注: 指从古代到现代,从国内到国外。泛指时间久远,空间广阔。]的历史文化名人中,有无如文中的我一样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之士?是什么促使他们放弃诱人的物质享受不要?

 

明确:居里夫人、钱学森、刘禹锡……是崇高的精神追求让他们舍弃了一切诱人的物质享受。

 

六、全文小结。

 

让我们怀着对清贫而乐于奉献的知识分子的无限崇敬,集体朗诵传诵千年而不衰的道德绝唱——《陋室铭》。


  • 上一个写作指导: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Copyright 2008-2013 © 作文大全网(www.25622.com) All rights reserved